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立德社工:在社区这个生活小单元中助人自助

立德社工:在社区这个生活小单元中助人自助

在中国的慈善大环境中,并不缺少宏大的设想,“扎堆”帮扶成为了保险又讨巧的方法。然而真正能带来切实改变的实践,往往并不引人注目,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形成轰动效应,社区公益便是其中之一。扎根这一领域的组织通常以草根的身份出现,它们低调、踏实,努力很多,成绩单很长。

社区是生活的一个小单元

社区组织与居委会、社区中心都服务于某一个居民群体,但不同的是社区服务型NGO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与居委会、社区中心是互补的关系,它不承担政府职能,而是致力于提供社区“增值”服务。

立德社会工作事务所便是一家这样的组织。它创立于2010年,注册于2011年,比起2009年才正式获得“身份”的社工事务所,立德不早也不晚,它的服务内容包括:

残障增能中心:帮助成年心智障碍者融入社会。主要集中于提高其独立生活能力、教授电子工具的使用(如电脑、数码相机、图片编辑、网购等)、开展艺术康复(包括音乐、绘画、影视等方法)、进行情感辅导(残障人士相亲交友会等)、举办活动等。

社区营造中心:通过社区评估、社区赋能等方法推动社区发展,增加社区参与率、年轻人比例等。

老人关爱中心:与民政、老年协会、健康协会、文体协会等组织合作,为有需要老人提供基本生活服务,为其他老人提供展示自我舞台。

青少成长中心:“三好学堂“(学习好、行为好、人缘好)、家长俱乐部(交流亲子经验,实现家长自组织)。

自助才是根本

立德的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北京市朝阳区,目前已拓展到山东青岛。残障人士增能是立德的“招牌”和优势,从机构创立之初到今天,已经走过了3年多的时间,针对目前已取得的成绩和遇到的瓶颈,立德社工主任郭玉贵告诉记者,他们未来将开展残障人士就业帮扶,因为自助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记者还观察到,相比于同样人手紧张的其他草根组织来说,立德官网内容详实,包括历年大事记、项目介绍在内的各类信息都可以轻易找到;立德的微博虽然内容不多,但不定期的会有更新,机构并没有放弃这条宣传的途径。

“社工的明天靠社工自己”,正如立德工作人员提到的那样,他们既是助人也是自助,而自助与助人这二者原本便一脉相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4/0103/36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