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访谈 武汉市金银湖街道花城社区网格员的抗疫访谈

武汉市金银湖街道花城社区网格员的抗疫访谈

7月10日,为调研社区组织在抗疫期间的工作情况,给广大社区工作者提供心理支持,缓解因疫情产生的应激反应,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专家苏洋老师来到了武汉市金银湖街道花城社区,对社区工作人员们进行了访谈工作。今日的访谈对象小韩是花城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这份工作也是她毕业以来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入职不久的她,就接连遭受了疫情和汛情的考验,在灾难的双重磨炼下,小韩仍然坚持初心,为居民们提供优质的服务。

1.猝不及防的武汉疫情

1月,小韩一家准备前往海南过春节。行程早已安排好,父亲也已经提前坐车出发了,年迈的奶奶心心念念的想见她的小丫头。但是武汉的疫情发生的让所有人猝不及防,1月23日封城,无法出行,小韩与家人分隔两地。疫情的严重性引起了社区的重视,所有的工作人员们被要求立即返岗。家里的老人听说了疫情后着急的劝小韩辞职回家,非常担心她的生命安全,但是小韩坚持回到工作岗位,在最困难的时刻,她愿意留在风雨中的武汉,不离不弃。“其实那段时间做社区工作都是瞒着家里的”小韩笑着说,“不过,对于这一段经历,我从来都不后悔。”

2.抗疫工作者的心路历程

疫情期间出现的棘手问题主要是居民的不配合和不理解。小韩表示,起初大多数人都不愿意配合工作。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社区里的一位老人,老人在产生轻微症状时渴望住院,但由于床位紧缺和自身轻症的原因没有得到床位,因此一度对社区产生了情绪。后来方舱医院建好了,社区志愿者们赶去通知老人,他又改变主意,无论如何都不愿意住院了。还有一户居民也让小韩印象很深,一家三口,丈夫是医生,妻子染病,孩子年幼;丈夫工作压力很大,无法照顾家庭,所以对社区期望很大。起初,他遇到一些小事都很容易对社区产生情绪,认为社区管理有问题,但随着小韩与他的进一步相处,发现这其实是由于丈夫忙于工作,对家庭的内疚导致的。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小韩与这一家三口互相理解,如今感情深厚。她表示,这次疫情拉近了社区工作者与居民的关系,让他们彼此间更加了解和信任。

3.疫情期间的压力和情感波动

“我不想回忆疫情期间的情感波动,”小韩停顿了一下,“我觉得我的心态还好,比较容易适应。”随后,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专家苏洋老师的引导下,她也述说了一些自己感受到的压力。小韩表示,每天工作会很累,但自己只要进入工作状态就会很投入,常常忘记时间,但这种疫情期间高强度的工作的确会给自己带来压力。“近一个月我还有些失眠的状况,但是我觉得不太严重,”小韩微笑着表示,“我很高兴自己能经受住疫情的考验,也很幸运如今能得到居民们的理解与信任。”

新冠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本次疫情,既是灾难,更是磨砺,千千万万的社区工作者们不畏艰险,奋勇向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为社区工作者提供了坚实的心理后盾和专业性援助,缓解了工作者们因心理积压产生的负面情绪。

“你们只管前进,身后放心交给我们。”

——“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组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talk/2020/0717/368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