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前景广阔

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前景广阔

编者按: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旨在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为推动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提升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互促共进,中国社区报开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在社区”专栏,邀请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文件进行解读,讲述高校毕业生在社区的成长实例,为各地做好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龚上华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及时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日前,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的重要文件,指向性非常明确,对于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以及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工作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意义深远

有助于破解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就业困难问题。资料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874万人。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相互叠加的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求职困难增多,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为此,要进一步拓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寻求破解之道。

有助于补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社区工作力量短板。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社区工作带来了挑战,暴露出了一些短板和弱项:如社区工作者配置严重不足,尤其社区应对“病”“人”“管”“服”等多头任务时捉襟见肘;现有社区工作者普遍存在年龄、学历、能力以及创新方面明显不能适应新时期社区治理的要求,尤其在网络使用、大数据管理方面存在明显的能力不足,为此,必须予以重视解决。

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是基层治理的重心,也是党的执政基础所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也对社区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必须把握时机,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实现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路径和渠道

《通知》就如何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从观念、机制、平台、培训、政策支持、保障机制六个层面进行了规定:一是加强就业创业观念引导。二是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与城乡社区组织、社区服务机构建立联系对接机制,收集招聘信息,向高校毕业生精准推送。三是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组织社区用人单位积极参加小型化、特色化专场招聘。四是对高校毕业生从事城乡社区服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技术技能水平。五是关心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的成长发展。六是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当地就业、人才和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总体安排,同时纳入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测评体系。

从渠道来看,《通知》指出要围绕社区服务需求进行就业创业。鼓励社区服务类企业或社会组织等城乡社区服务机构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或组织见习,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或灵活就业。采取空岗优招或专岗专招方式吸纳高校毕业生充实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主动开发与社区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岗位。增加服务供给来创造就业机会。

城乡社区自身建设调整的重点和方向

为有效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城市治理自身必须进行相应优化,这将成为下一步城乡社区建设和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大力推进城乡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把社区(村)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成员以及其他社区(村)专职工作人员纳入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统筹管理;聚焦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大力做好与社区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工作;培育发展各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推进乡镇社会工作站建设,打造一批基层社会服务平台。

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历来是难点,也是重点。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要把解决当前矛盾同促进未来发展结合起来,既要精准施策,有效应对当前工作,更要具有长期奋战的准备,脚踏实地,不懈努力,要发挥各方职能优势,充分调动市场力量,多措并举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本文作者: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0/0717/368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