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展现社工担当 直击奋战在湖北库区防汛一线的社工

展现社工担当 直击奋战在湖北库区防汛一线的社工

近日来,湖北省接连遭遇暴雨天气,强降雨造成多地受灾。位于鄂东黄冈市的白莲河水库库区更是处于重灾区。该水库跨浠水、罗田、英山三县,是湖北省第三、鄂东第一大水库。为应对汛情,黄冈市现代社会组织研究中心驻浠水县绿杨乡社工站的社工们充分发挥扎根村居、熟悉水库的在场优势和专业能力,积极支持当地党政开展一线抗洪抢险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社工服务社群的担当。

一是启动灾害应急管理。第一时间根据中心《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办法规程启动社会工作应急响应,发挥群众信任和服务专业的优势,坚守救灾一线,通过村民微信交流群及有关信息网络,做好防汛安全宣传,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防灾、抗灾、避险意识。

二是深入一线抗洪抢险。发动村民志愿者前往库区防汛布防点进行抗洪抢险工作,挨家挨户查看家庭情况,协助转移受灾群众,链接和派发救灾物资,关键时刻社工小姑娘们成了“女汉子”,装沙子、扛沙包,对家里房子有漏水的,社工一起帮忙清扫,协助修葺加固,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

三是开展灾害“生活+心理”重建。陪伴安抚受灾村民,在连续多日的现场防汛抗洪之余,深入近20户受灾村民家中,特别是留守老人、家中有子女升学考试的村民,对菜园受损严重的村民,从自己家里拿出蔬菜。同时,提供心理援助支持,并反复叮嘱老人一旦出现突发状况随时联系她。看到几个社工特别辛苦,村民们很激动,家里尽管受灾严重,但心里面很宽慰。

(黄冈市现代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0714/368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