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人人公益——我的中国梦

人人公益——我的中国梦

3月31日,在第四届中国社工年会上,举行了国内首个公益社区网站“人人公益网”的上线仪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民政部办公厅巡视员戚学森,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淮松,开普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汪敏共同启动“人人公益网”。

人人公益——我的中国梦

《公益时报》作为公益领域的专业媒体,多年来一直在找寻公益发展的路径,一直在不遗余力的与每一个公益人一道推动公益事业发展。说起公益时报发起人人公益网站的缘起,那还得说说2011年10月份,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的一次美国走访。面对发展成熟、公益组织成功发挥推动社会进步第三重动力的美国,应该向美国的公益组织学习什么?怎样将发达国家的公益慈善文化变成一把钥匙、打开中国公益发展困局之锁?一切都是未知。

当刘京看到,在Facebook的线上社区公益平台上,一天之内就有6000人通过全美的二十几家州级登记处注册成为器官捐赠者时候,受到了强烈震撼。的确,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贡献一点,“人人公益”才是全社会的最终愿景。“人人公益网站”正是希望每个人的公益之心点滴汇聚、薪火相传。

基于此种种,人人公益网应运而生,并试图打造一个开放、公平、自由、公益信息共享的平台。所有对公益感兴趣的网友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兴趣点:客观及时的公益资讯、值得探讨的公益话题、好玩又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志同道合的公益伙伴等等,你甚至可以依托这个平台自己发起公益项目。

“人人公益网”主要技术平台由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益进行技术开发并捐建。该网站是一个开放的、平等的、鼓励分享的平台。技术上采用JavaEE为核心的技术路线、SOA面向服务的架构,基于WEB2.0技术的富客户端,广泛使用组件和模块化以及可配置技术,并采用了静态化、缓存、分布式等主流的互联网技术。总之,完全可以达到先进、安全、便捷、实用、有趣的用户体验。

在启动仪式上,刘京与在场参会者分享了他的公益理念和“人人公益网”创立的初衷,在此,我们全文刊出,以飨读者。

■ 刘 京

今年,是《公益时报》创办的第十二个年头。

在这十二年中,有一句话,一直在激励着我不断进步,今天,我把它分享给各位。这句话是这样说的:“我现在什么都有了,什么也不缺,就缺一个东西,我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如果中国在21世纪不能跻身世界强国之列,我死不瞑目!”说这句话的人,叫朱传榘,世界第一台计算机发明人之一。

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是每一个国人的梦想。在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时再次提出,实现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如何让我们的祖国跻身于21世纪世界强国之列?如何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已经成为摆在每一个国人面前的题目。

我们都知道,过去30年,我们的综合国力有了显著提升,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初具规模,人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拥有近50万家注册的社会组织,社会捐赠数额逐年上升……但我们与世界强国距离依然很远。

为什么?

我觉得,是“软实力”的差距。美国真正强大的是反哺社会的理念,是公益价值观的普及,使得这个国家可以长时间位于世界强国之列。而中国传统文化对“回馈社会、反哺社会的意识”重视不够,对社会建设重视不够。国民对很多事情的认识,都是多元的,很难达到集中统一,这就使很多爱心人士的正能量得不到充分的释放。

朱先生给我们提到过一个方法论。他说,中国信仰的是马克思主义。公益理念的传播与马克思主义是一致的,100%的普及在短时间内是实现不了的,但我们可以先从1%、10%做起,这样,中国的公益事业才会发展起来。

“1%”从什么地方开始?就是从我们自身开始。《公益时报》每年都在编制慈善榜,我们发现,公募基金会至少70%的善款来自于企业或者企业家,公众的捐赠很少。我分析其中有三个重要原因:一是公众的捐赠意识淡薄;二是公众捐赠没有通畅的渠道;三是社会缺乏对慈善捐赠和公益行为的尊重。这样一来,就很难在社会整体层面形成公益的氛围。

凝聚中国力量,最主要是唤醒公众的爱心和树立正确的公益理念。

2011年10月,我走访了美国的一些媒体公司和公益机构,在Facebook的参观过程让我非常震撼。在它的线上社区公益平台上,一天之内就有6000人通过全美的二十几家州级登记处注册成为器官捐赠者。当时我就深深地意识到纸媒的局限性,一定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同时萌发了将网络社交平台技术与中国公益结合的想法。

中国的公益事业在起步阶段,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也有许多希望贡献出自己爱心的人。如果能借助“社交化”这种功能元素,建立一个平台,让所有人都能自由、便捷、平等地交流,就能让正能量得到充分的释放。

今天,我们上线人人公益网站,就是为了这个目标。

我想象的人人公益,是将全社会“善的力量”凝聚起来,就像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需要每个中国人参与一样。只要每个中国人都行动起来,就能将公益之光播撒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角落,就能人人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就能实现中国梦。

人人公益网是一个开放的、公平的、自由的、同享的平台。希望所有对公益感兴趣的网友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兴趣点:客观及时的公益资讯、值得探讨的公益话题、好玩儿又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志同道合的公益伙伴等等,你甚至可以依托这个平台自己发起公益项目。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够充分地调动社会力量,协调社会资源,能将企业家、慈善家、公益组织、媒体、明星等联合在一起,改善我们的生活,改善我们的社会,为了一个共同的中国强大和民族复兴梦而努力。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靠我们自己的团队实现上述功能是有难度的,需要爱心企业、人士的共同努力和帮扶。这个网站的技术建设、功能开发,就是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和开普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爱心捐赠的。在此,让我们对他们的爱心奉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也期待着更多朋友的爱心参与和支持!比如网站的手机客户端。

多年前,有一位中国老人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句话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今天,让我们继续在感动中满怀信心地去实现属于我们的中国梦!

■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刘淮松

此次捐赠建设人人公益网站,只是迈出了技术与公益相结合的第一步,不仅仅是IT公司应尽的社会责任,更是希望能起到示范作用,让更多的IT公司加入到公益建设中来,只要人人都做公益,社会将更加和谐。最后我们也非常希望和业内同仁携手合作,共同推动融合创新,共同让我们的世界更加智慧。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14/0103/36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