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鄞州:景湖社区包片联户 社工零距离走进居民

鄞州:景湖社区包片联户 社工零距离走进居民

为切实加强社区工作人员同居民的联系,真正做到“走访入户、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努力为居民办实事,景湖社区深入开展社工包片联户和走访入户工作。

一、划分片区,明确责任。 社区工作者以分片包户形式,将居民楼为基本单位细化为五个区域,明确责任,详细了解居民的需求与呼声,做到社情民意早知道,重大事件早上报,矛盾问题早解决。

二、熟悉情况,三项掌握。 一是掌握包片区域的基本情况,包括居民家庭以及个人基本情况;二是掌握包片区域的重点情况,包括重点人员、弱势群体、骨干和积极分子情况;三是掌握包片区域的热点情况,包括好人好事、焦点事件、社情动态。

三、记录情况,动态管理。 每位社工一本民情记录本,及时记录入户走访情况,建立居民信息档案,及时掌握负责区域内的社情动态,对走访中收集的舆情认真研究分析,归纳梳理问题,对提出的困难积极帮助解决,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人人有答复。

四、工作交流,勤做总结。 社区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听取社工汇报包片联户工作开展情况,汇集、交流、分析各片区的社情民意,掌握社区动态,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对策。

社区开展包片联户和走访入户工作,不仅掌握了第一手珍贵的民情资料,更感觉收获了许多温暖和感动,通过走访所感受到的体会和感触,也将成为我们营造和谐社区的源动力。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20/0707/367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