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浓浓端午情,“安心小屋”开展安康系列活动

浓浓端午情,“安心小屋”开展安康系列活动

 

武汉“安心小屋”端午节活动

年年岁岁,端午安康,江城粽子飘香,社区居民制作的香包更馨香。作为中国汉族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两千多年来一直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风俗与民间文化,为了更好地将传统端午习俗发扬光大,也为了丰富社区居民业余生活、加强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6月23日端午前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工作站与江岸区塔子湖街道金桥汇社区社会工作中心的逸飞社工共同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巧手纳香囊.传承中国魂”的手工制作活动。

1

前来参与手工制作活动的阿姨们,平日都喜欢聚在一起制作穿珠子手工,都是相互之间认识的社区姐妹,但在疫情期间这几个月难得在一起。活动当天,阿姨们再度欢聚在金桥汇社区工作站,于一针一线的游走中,享受着悠然自得的慢时光,闲话家常,也分享近况和各自家乡的端午习俗,其乐融融。

2

“心社联动”专家叶丽芬老师耐心指导着原来只懂“平针”缝制的阿姨们,教会了大家“回针”、“锁针”、“挑针”和“藏针”等针法,以及一些手工缝制的小技巧(折叠压痕、狗牙边)并运用到香包制作中;同时,也温馨提醒和强调了参与人员任何活动,安全首位的重要性,别看只是室内手工活动,制作过程中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也是重要的,如:怎样才能避免针扎到手;手拿针线时不要向旁边拉伸,需要在自己面前向上拉伸;递剪刀给他人时候的正确姿势等。

3

一片片的小布料,通过裁剪、对折、缝合、里外反转、填塞香料、收口、锁边、装饰等步骤的制作,在阿姨们的巧手之下,一个个装着薰衣草、艾绒、桂皮这些具有驱蚊虫、祛邪解毒、宁神开窍功效的香料与中药,寄托着平安健康美好祝愿的香包,很快便呈现在大家眼前,并散发出阵阵芳香,阿姨们对着自己亲手制作出来的端午香包,是那样的爱不释手、欢喜满满,都拿着相互欣赏和不停地拍照,也连声感谢这个活动给她们带来的开心快乐。

4

确实,手工制作香包活动,不但应节,也让居民朋友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放松心情,舒缓压力,增进邻里情谊,并享受手工制作的乐趣与慢生活的惬意。

5

心香甚于香包香!两个多小时的端午主题手工制作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巧手纳香囊.传承中国魂”手工制作活动,为2020庚子鼠年这个传统端午节赋予了新的内涵,为这温情脉脉的邻里和睦加温,更为“心社联动”的“安心小屋”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疫情之下社区专业服务添砖加瓦!

 

2020年6月23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工作站工作人员与越秀社区社工一同慰问了越秀社区的老人,活动中工作我们向老人们科普疫情的注意事项,慰问最近老人们生活状况以及身心状态,结合老人的需求向老人们赠送了端午节礼物和居家心理健康手册。一声问候、一句祝福、一点心意,凝聚爱的力量,让工作者和老人的情谊变得更浓、更深!

6

通过这次慰问活动,了解了疫情期间老人的生活状况,为下一步“心社联动”老人的活动开展探索了需求,同时在端午节来临的日子里,传递了浓浓的节日关爱。关心、爱护老人是大家应尽的职责,通过此次慰问活动,我们深感要真心真意力所能及地为老人提供心理和社工专业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关爱老人工作,把它当做一项常态化工作,围绕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等重点,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着力解决好孤寡老人的实际困难,关在全社区形成“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本次老年人慰问服务为“心社联动”武汉工作站深入社区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奠定基础。

7

8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0/0707/367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