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政策法规行业标准 重庆市发布《社区社会工作室基本规范》

重庆市发布《社区社会工作室基本规范》

近日,重庆市民政局发布了《社区社会工作室基本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由市民政局会同渝中区民政局等单位研究制定。

《规范》规定了社区社会工作室的术语和定义、场地设施、人员配备及工作职责、工作目标、服务内容、运行管理等内容,为重庆市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室设置并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提供了参考和指南。在术语和定义部分,《规范》明确了“社区”“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等术语的定义。在场地设施上,《规范》从总则、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室三个方面作出了规定。在人员配备及工作职责部分,《规范》对从事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人员配备和资质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从事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社会工作者提出工作职责中的一般要求、社会工作者职责和社会工作督导职责。在工作目标上,《规范》提出了促进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改善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意识,挖掘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的要求。在服务内容部分,《规范》从统筹社区照顾、扩大社区参与、促进社区融合、培育社区精神、参与社区矫正、参与社区康复六个方面进行系统化设计,除此之外,《规范》还要求提供其他服务以及农村社区社会工作室还应对贫困人员、留守人员等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在运行管理部分,《规范》对人员、档案、场地、财务以及监督考核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据悉,近年来,重庆市积极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机制,夯实基层为民服务平台,壮大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社区社会工作,发挥“三社”协同效能,使社区社会服务的专业力量不断增强,社区事务的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基层社会治理的专业化水平逐步提升。《规范》的出台既是对已有实务经验的提炼总结,也有利于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社区社会工作室标准化建设。

文章来源:http://laws.swchina.org/standard/2020/0707/367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