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安徽合肥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社戒社康工作见闻

安徽合肥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社戒社康工作见闻

原题:从“灭”毒瘾到“燃”希望——安徽合肥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社戒社康工作见闻

7月3日,安徽省合肥市天气阴沉,29岁的小航(化名)却迎来人生的一缕“阳光”。他在社工陈德文的见证下签字,结束了自己三年的社区戒毒生活。

很难想象,这个热情、壮实的年轻小伙曾被毒品折磨得形销骨立。2013年他在朋友的怂恿下接触毒品,便陷入人生的泥潭。吸毒一度导致他记忆力衰退,情绪失控。2017年,小航被执行社区戒毒。

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小航一度自卑甚至自闭,直到陈德文来到身边。戒毒期间身心的煎熬、工作生活上的诸多不顺,他都在陈德文那里找到了倾诉的出口。小航告诉记者,陈德文从来不说教,遇事先静静地听,再帮小航耐心分析,“她是亦母亦友般的存在,每一次沟通都深入心坎。”

陈德文代表的是一支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新力量。过去,相关工作由乡镇、街道具体负责,人少事多,基层力不从心,一些戒毒康复人员消极应对政府的管理和服务。合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吴余洁透露,2016年之前,当地戒毒康复人员脱管失控、肇事肇祸等情况时有发生。

2016年,合肥市在安徽省率先推行政府购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的工作模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截至今年3月,当地累计投入专项资金540万元,引进5个专业社会组织的100余名社工,对接全市170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

据介绍,社工们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家访,观察戒毒康复人员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提供科学专业的戒毒服务。陈德文所属的合肥市方圆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了当地瑶海区、庐阳区等地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工作。事务所负责人刘学林告诉记者,他们引进了毒品检测精度更高的毛发检测设备,并运用心理学方法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戒除“心瘾”。

社工的介入更让不少戒毒康复人员重燃生活的希望。合肥市包河区葛大店社区的小木(化名)戒除毒瘾后,想找份工作。然而因其文化程度不高,求职屡屡受挫。社工杨大伟得知情况,与社区街道对接沟通,帮小木留意工作机会。最近,在杨大伟的帮助下,小木和母亲在家门口的夜市支起了凉皮摊,第一晚便进账300多元。“戒毒后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了。”小木说。

目前,合肥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管控率达99.8%。合肥市公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当地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的人数逐年增长,而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量逐年减少。

“我的人生翻篇了。”小航告诉记者,他准备考个维修电工职业资格证书,“今年好好工作,还想谈个对象。”(记者陈诺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706/367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