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广州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怎么做?实践告诉你

广州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怎么做?实践告诉你

 

6月28日上午,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经验分享交流会暨2020年广州社工宣传周系列活动总结会议在广州市民政局召开,北达博雅医务社工总监温冬宝作为困境儿童社工服务经验代表参与了活动,作了题为《多元模式的困境儿童社工服务探索》的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29091814

北达博雅是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广州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理事单位,自成立以来非常关注困境儿童的发展,在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方面有丰富的实务和研究经验,其中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服务项目如下:

1.生命通道:贫困患儿及其家庭救助项目

2014年北达博雅受广州市民政局福利处委托,形成了《广州市重病和残疾等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医疗救助现状及帮扶研究报告》。了解此类困境儿童需求后,北达博雅启动生命通道—广州市非户籍重病患儿及家庭救助项目,搭建 “以患儿及其家庭为中心”的社会性医疗救助服务平台,为全国来穗治疗的贫困患儿家庭链接4000多万元,解决困境儿童家庭实际问题。2017年,生命通道项目获得广州慈善项目影响力榜十佳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2.南源街儿童早期介入中心——首家社区级特殊儿童康复训练机构

南源街儿童早期介入中心起源于2013年南源街社工服务站(原南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青少年领域专注力训练计划,重点关注自闭症、专注力不足(ADHD)、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四类特殊儿童。项目采用“家-校-社”全方位服务模式,探索了特殊儿童社区化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项目通过上线网络筹款平台,累计为贫困家庭特殊儿童筹款近25万元,五年来为300多个困境儿童家庭提供专业服务和经济帮扶。获评首届广州市社会工作十佳专项,作为广州市荔湾区民政局品牌项目,机构成为广州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宣讲团成员,先后于广州市领导干部社会工作培训班、广州市社工周、第四届全国慈善展览会进行宣讲、培训和展示。

3.番禺区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及保障项目北达博雅2016年承接番禺区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及保障项目,此项目为全国民政部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第二批试点项目。项目建立了联动各部门,明确分工,建立“监测预防、发现报告、帮扶干预”联动反应机制,搭建了“未保中心——未保专干——村居委”基层保护网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反应、及时介入。

微信图片_20200629091823

据悉,宣传周总结会上发布了《疫情下的广州社工抗疫实录》,记录广州社工在这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的大爱情怀和担当作为,同时对优秀抗疫项目和社工进行了通报表扬。北达博雅金花街社工服务站社工林泳坚获得“最感人的抗疫优秀社工”称号。

QQ图片20200629092047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20/0629/367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