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禁毒 禁毒社工,一群活跃在民间的禁毒力量

禁毒社工,一群活跃在民间的禁毒力量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在我国禁毒工作中,有一群活跃在民间的禁毒力量——禁毒社工。今天,大众日报客户端将目光聚焦到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办事处禁毒社工高建华。

(6月12日,在济南市市中区乐山幼儿园,高建华教孩子们识别毒品。郝鑫城 摄)

在禁毒战线,禁毒社工是鲜为人知的群体,被称为没有警服的民间禁毒队伍。他们宣传戒毒知识,对戒毒者管理服务,以自身的专业知识指导戒毒者康复,使众多的戒毒者成功脱毒,回归社会。

(6月22日,高建华与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参与一起案件调查。郝鑫城 摄)

高建华是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办事处禁毒社工。工作三年来,她坚持用爱心、热心、恒心服务于社区戒毒工作,帮助并陪同戒毒人员走出艰难的戒毒之路。6月23日,高建华被济南市禁毒办公室和济南市公安局评为“泉城优秀禁毒社工”。

(6月12日,高建华让一位戒毒人员摆放沙盘内的小物品,通过记录与观察分析其心理变化情况。郝鑫城 摄)

在对社戒人员的心理干预中,她利用沙盘游戏对他们进行简单的心理疏导,通过观察记录戒毒人员摆放的小物件分析了解其心理状态,再与戒毒人员谈心进行劝导和化解,帮助吸毒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摆脱“心魔”。

(6月12日,高建华在办公室整理社区戒毒人员的许愿瓶。郝鑫城 摄)

高建华还独创了社戒人员许愿瓶计划,她让每个吸毒者写下心愿放到瓶子内,三年后再打开看看心愿有没有实现,以精神寄托的方式鼓励吸毒者努力工作,热爱生活。

(6月12日,高建华与一位社区戒毒人员谈心。定期回访制度使她了解戒毒人员的生活情况,解决他们的困难,为其提供服务。郝鑫城 摄)

当戒毒人员有困难时,她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年龄大、生活不能自理的戒毒人员购买生活用品,联系街道劳动保障部门为生活困难的戒毒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帮助符合资格的戒毒人员申报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6月12日,高建华配合禁毒民警给一位戒毒人员做毛发检测。据了解,毛发检测能判断戒毒者者半年内是否复吸。郝鑫城 摄)

每当听说有戒毒人员顺利回归家庭社会和夫妻破镜重圆时,高建华会感到无比自豪。“希望每个人都能意识到毒品的危害,更多的人能关注戒毒人员,用关爱和帮助使他们回归正常生活。”高建华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兵 通讯员 郝鑫城 摄影报道)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iedu/2020/0624/366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