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驿站抗疫:使命所驱 专业所长

社工驿站抗疫:使命所驱 专业所长

2020年春节,因为武汉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春节假期被迫延长,企业停工,湖北封城。各地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工作者等纷纷投入到抗疫的工作中,作为驻点园山街道的春暖精神卫生社工,我毅然地回到岗位工作,积极投入到防控防疫的一线。

克服困难 筑牢驿站抗疫防线

克服困难 筑牢驿站抗疫防线

2月20日,我开始了街道B类健康驿站的一线防疫工作。根据防控工作要求,从湖北或途径湖北返深的来深人员必须到“健康驿站”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目的是及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情扩散。还没到健康驿站时,我也会有点紧张害怕,但当我到了健康驿站,看到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地开展紧张有序的防疫工作,我的紧张和胆怯都抛诸脑后了。我的主要任务是为健康驿站集中隔离人员进行信息录入,收集隔离人员的核酸采样结果并做好记录,根据采样结果开具转社区三位一体管理的交接函。

刚开始每天入住驿站的人很多,工作量繁重,录入信息量也很大。入住健康驿站的人员来去匆匆,负责接送的司机每天来回的跑,将返深需要入住的人员接到健康驿站,将解除集中隔离的入住人员送回社区的住处。负责接送的司机说,一天下来腿都要断了。我说,一天下来手都要麻了。最多的时候一天两百多人的信息要录入电脑,因为入住人员办理入住的时候是在纸质表格上手写的信息,很多字迹潦草不清楚的,身份证号码或车牌号码错误的,使得录入工作难度加大。只有投入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才能筑牢健康驿站这一抗疫防线。

争分夺秒 为抗疫争取时间

争分夺秒 为抗疫争取时间

医生护士们每天为当天下午4点前入住的隔离人员完成核酸检测采样,每位入住的隔离人员需要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入住的隔离人员当天的采样一般在第二天就能出结果,每天下午六点多会有一批采样结果产生,结果一出来工作人员就会争分夺秒地核对结果,并给各相关负责人发送采样结果。

因为健康驿站酒店的房间有限,而需要返深的隔离人员很多,只有快马加鞭地将所有工作提速,才能加快隔离人员离开,保证更多的隔离人员入住。在马不停蹄的工作中,我能感受每个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的团结和使命感,因为这份责任担当,驱使我们共同进退。

曙光初见 继续坚守抗疫使命

随着武汉解封、方舱休舱、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撤离,疫情得到进一步稳控,健康驿站紧张忙碌的工作渐渐放缓,湖北及途经湖北的返深人员不用再到健康驿站集中隔离,抗疫工作展露出最初的曙光。学生及家长们也在芳菲四月迎来了开学的好消息。4月中旬,初三、高三的返校学生及全体教职工被安排在健康驿站门口进行核酸采样,而我的工作则是为采样的教职工录入采样表的信息。相对比2月份健康驿站慌张的工作场景,此时的工作则从容许多。

4月底街道B类健康驿站顺利收官后,我再次接到了健康驿站的工作任务,这次是到A类涉外健康驿站轮岗值班,主要工作是面向所有涉外驿站入住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咨询和辅导。

相对比B类健康驿站,每天入住A类涉外健康驿站的人员很少,大部分是从香港入境的人员。在B类健康驿站隔离人员的入住时间只有一两天,而在B类健康驿站,隔离人员需要住满14天,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问题或诉求需要咨询。我和团队的社工分白班和晚班在驿站进行24小时轮岗值班,联合驻点的心理医生通过电话访问隔离人员的心理情况,根据情况提供相应的规范化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应对措施。

价值所向 社工发挥专业作用

服务的过程中有一名想要返深探望病重母亲的隔离人员陈先生情绪十分激动,提出外出的诉求。根据政策要求,隔离人员可以出去探望在ICU重症的家属,但刚好当时陈先生的母亲从ICU转普通病房了,他因此不能外出探望母亲。经过驿站工作人员的解释和劝导,陈先生仍然比较抵触,情绪激动。我了解情况后给陈先生打了电话,通过倾听、共情等方式尽可能安抚他焦虑的情绪,引导他改变消极的想法,让他或者他的家属在病情变化时及时和我们联系,如果符合探视条件就马上办理手续。最终他的情绪逐渐平复,对工作人员表示理解。通过社工的心理咨询服务,隔离人员满足了自己倾吐的需求,有的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疏解和放松,有的得到了接纳和支持,找到生活中的微光,有的得到了专业和适当的转介。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一场疫情,让我们体验到了世事无常,也感受到了抗疫工作者的可敬可爱。面对疫情,无数人挺身而出,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还有其他各行各业的人在为打赢这场战役奉献。作为社会工作者,我们是社会坚实的基层服务力量,能够在疫情危机下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作用和价值,我感到光荣和自豪。

(作者:春暖精防社工 刘巧妃)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0/0624/366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