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重庆启动“守护明天计划” 一张小卡片让童心感受温暖

重庆启动“守护明天计划” 一张小卡片让童心感受温暖

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是独一无二的,总是伴随着快乐与迷茫,有时候遇到困难和挫折,难免会感到孤独、失落,想要寻找一个心灵的出口……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重庆市民政局在第四届巴渝社会工作宣传周期间启动了“守护明天计划”,携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心理咨询机构,向市内部分困境儿童发放“守护卡”,开展心理援助和社会工作服务。

c94d1b6f-c462-4777-a974-62c4dd4cc7a2

一张“守护卡” 让童心感受到温暖

6月18日下午,在重庆市渝中区枇杷山后街的大同实验学校民生路分部,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会在五年级一班举行。重庆仁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社工们,为41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禁毒知识科普小课堂,同时为孩子们发放了“守护卡”。

据悉,社工“守护卡”是为困境儿童精心设计的服务联系卡,每一张卡片上都清晰罗列着一名社工的姓名和电话。孩子们可以通过拨打守护卡上的社工电话,和他们建立长期联系,与社工们分享自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欢喜。

f1cad1e3-1b9a-49e7-aa51-767db38d7aad

活动现场,当社工们将“守护卡”一一发放到孩子们手中,并告诉他们如何使用时,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太喜欢这张卡片了,有了它以后我的小秘密就有人分享了!”王小小(化名)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忠县拔山,因为爸爸妈妈在重庆打工,她跟着一起来上学。“平时他们都很忙,基本都没有时间管我,有时候我觉得很孤独。”王小小说,每次社工们来学校开展活动,她都十分开心。“有了这张‘守护卡’,以后遇到开心的事情可以跟社工姐姐分享,难过的时候也有人可以陪着我了,我有一个好朋友了。”

王小剑是五年一班的语文老师,她告诉记者,班上大部分孩子的家庭条件都不是很好,很多家长忙于生计,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甚少跟子女沟通,遇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更是束手无策,孩子们十分需要专业的社工来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与情绪支持,社工“守护卡”正好填补了孩子们心灵的空缺,让童心感受到了温暖。

一对一关爱 让困境儿童走出孤独

文书燕是重庆仁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该校的驻校社工,她介绍,因学校大部分都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很多学生会有城市生活融入、行为习惯、学习困难、缺乏家庭教育(家长教养和亲子互动)等一系列问题。“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我们一直在关注孩子们的心理成长。”

cb363239-9989-48fe-bf06-c6846c6cbc4e

14岁的李成成(化名)是该校五年级的一名学生,因为户口问题,他入学整整晚了两年,显得比同班孩子大很多。“也许是因为自卑,刚来学校的时候他几乎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一点小事就十分易怒,后来在我们慢慢的帮助下,他变得越来越温和,现在很有礼貌了。”文书燕说,通过家访、面谈、与老师及家长协作等方式,他们已经慢慢介入学生遇到的问题当中,对孩子们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起到一定的预防或化解作用。

“‘守护明天计划’将促进我们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通过一对一的关爱与服务,做一个守护者与陪伴者,当孩子们遇到情绪困扰时,把爱、体谅和关怀带进他们的心里,让他们能真正打开心扉,拥抱自己,健康成长,我相信,孩子们的未来是充满了阳光和色彩的。”文书燕说。

e4d52c57-46d9-4602-9288-9372c24ebb1a

除了大同实验学校民生路分部外,在市民政局对口帮扶的云阳县泥溪镇,也有一批困境儿童率先领取到了社工“守护卡”。重庆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为泥溪小学、桐林小学的50余名困境儿童发放了“守护卡”。

80fa30bc-8099-4611-a51c-d9bb7f1818ae

据了解,“守护明天计划”重庆困境儿童心理成长项目首期将发放200张社工“守护卡”,为困境儿童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让困境儿童走出孤独,获得更多的幸福感。(记者 霍瑞新)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623/366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