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矫治 团结一致 抱团取暖—浏阳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团结一致 抱团取暖—浏阳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通讯员:仇磊 刘兰芳)俗话说“事成于和谐,力生于团结。”团结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协助。为了培养社区矫正人员的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彼此信任、相互协作意识,促使其感受团结的力量、体会集体的温暖。6月18日上午,浏阳市司法局联合湖南德馨社工开展了一次以“团结一致 抱团取暖”为主题的轻松、愉快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以体现团队合作意识的游戏方式进行,由湖南德馨社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凯华老师担任活动的领导者。活动中,黄凯华老师切合主题精心设计了三个系列活动游戏:争做龙头、坐地起身和围圈坐腿。“争做龙头”体现的是团队的责任担当意识,黄老师通过男女搭配的方式将在场16名社区矫正人员分为两小队,在两小队成员中各有一名自告奋勇的人员担任小队的队长。热身游戏“争做龙头”以石头剪子布的方式决胜,快速将全员带入到活动参与的热情氛围中,瞬间活跃了活动气氛。“坐地起身”的合作游戏经过三轮激烈竞争,用时最短的队伍胜出,一小队取得最终胜利,二小队自愿接受“俯卧撑惩罚”。“围圈坐腿”的合作游戏则体现一个整体团队团结协作的精神,全员不分小队齐上阵,全场在十秒倒计时声中共同完成游戏。

此次心理辅导活动的开展,引导了社区矫正人员清楚的认识到团队的力量取决于团队目标、团队成员的合理分工和每一个成员的全力参与,也给他们的心理上了浓重的一课,在场的社区矫正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会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团结合作意识的人。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z/2020/0622/366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