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四社联动”项目化运作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

“四社联动”项目化运作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谐稳定。如何实现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如何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如何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实现“社区治理全覆盖”。保定市莲池区民政局历经五年的试点实践,找到了社区治理的“动力源”,探索出一条“四社联动”项目化运作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的社区服务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推广意义的社区治理新路径。

建构增量社区治理“项目化运作”新模式,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

在新建型增量社区,面对陌生的人群、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际关系,如何快速建立组织,组建队伍,建立互信关系,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让社区每个参与者释放内在潜力,形成社区的内动力与凝聚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莲池区民政局借鉴深圳市社区治理先进经验,采取“党委委派社区书记+”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形式,引入保定市至真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建立河北省第一个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全面入驻社区开展社区服务的试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规范性要求,明确11大类96项工作任务目标和具体指标,给承接服务的社工机构和工作人员形成了天然的工作动力,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工主体、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收到了居民与政府双满意的社会效果。

在美地社区,依据“优质服务—居民获得感—信任关系—社区治理”的社区服务逻辑,推行“11245” 社区治理服务模式:1个核心社区大党组,1个社区建设与服务中心,2个主体是政府购买主体、社会组织服务主体,4社联动是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联动,5个服务模块是为居民提供五个模块的具体服务。包括:

1、培育社区自组织实施社区营造,实现社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在美地社区,有一个协商议事的地方,就是社区茶馆。一改过去传统的社区居民议事大厅的严肃刻板形象,设置“社区茶馆”,从名字到陈设都按照“功夫茶”的形式设计,把原本刻板的议事平台变为有“温馨、优雅、质朴、沉静”格调与品位的地方,在这里,遇到“剑拔弩张”的时刻,也会因为举杯“喝茶”而得到缓和。没有议事的时候,还可以举办 “一缕茶香,一丝文化”品茗荟,普及茶叶知识,提高茶艺服务技能,学习茶艺与管理知识。

2、推动互联网+社区服务,及时了解社区居民需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线上实时沟通,实现与居民的线上互动交流,及时倾听居民声音、把握居民需求的脉搏,形成了便捷通畅的多元化诉求表达网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发生。在美地社区,“停车难”问题导致的矛盾和群体愤怒情绪得以消解处理就是这一协调体系的成果。社区在第一时间通过qq群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通过社工专业的方法,及时缓解了一触即发的对立情绪,继而引导居民到“社区茶馆”深入讨论解决策略,成功的化解了群体愤怒情绪,使问题解决回归到理性轨道上来。

3、促进社区文化建设与服务,让不同的居民人群都在社区有获得感。在美地社区,由 “至真社区基金”支持社区“微公益、微自治”社区服务项目,涵盖社区建设、文化教育、惠民实事、群团培育等领域,通过广泛征集居民认同度高、影响力大、可复制可推广的品牌项目,形成了“社区开讲啦”、“暑期儿童乐园”、“社区小记者团”、 “社区月报” 、 “社区乒乓球队”、“老年舞蹈队”等小项目,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如儿童五点钟课堂、儿童小记者团、儿童电影赏析、儿童衍纸画学习社等深受儿童欢迎;老人的15个文体社团、环保服务队、老人读书协会等,丰富了老人的业余生活;妇女学堂、妇女茶社、优雅女人培训班等,促进了女性的成长;老中青组成的乒乓球协会等,把社区的骨干力量也组织起来,成为社区治理的意见领袖团队;组织社区月报社,创办社区月报,吸纳社区居民投稿,讲述社区居民自己的故事,带动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弘扬社区良好家风、家教,传递育儿宝典、婆媳相处之道,颂扬社区居民好人好事与奉献精神,点评社区热点问题,激发社区建设正能量,促进社区建设。

4、实施社区多元纠纷调解与服务,通过社区自我服务协会等社区自治组织,进行多元协商沟通,化解社区矛盾,如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产生矛盾纠纷引发的多个社区的上访问题,在美地社区则是通过与物业公司建立多元协商机制在法律框架内依据法治程序解决。这一问题解决是源于“社区服务—获得感—信任—治理”的服务基础。

美地社区通过孵化17个自组织,发挥具有法人资质的社会组织在社区内的枢纽和孵化功能,不断促成社区内各类人群的自组织化,形成一个个兴趣爱好类、绿色环保类、公益慈善类、法律维权类等社区社会组织,通过它们将分散于社区的个体进行再组织,为参与社区建设贡献组织化力量。

通过一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将社区内具有相同兴趣爱好、相似行动偏好的居民组织和凝聚起来,共同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社区建设,体现了社会组织在国家与个体之间扮演着重要桥梁和媒介功能,成为国家与个人关系的调适器和缓冲剂。

5、开展专业服务,协助推进基层服务型学习型党支部。美地社区的所有服务都以“需求”为出发点,在前期精准“需求评估”的基础上开展服务,避免了“为搞活动”而开展活动的低效能服务,提供专业的、针对性强的、回应居民需求的服务。在需求评估过程中,社区获知部分居民到市中心接送孩子是一个大问题,就进行了第二轮的“表达性需求”评估,看有多少这样的居民有这样的需求,以便与公交公司沟通,链接资源,对接“订制公交”。再比如5点钟学堂,原来设计为4:30学堂,但调研发现居民认为5点钟比较好,就改为5点钟学堂。通过一系列这样的精准需求评估,针对老人、儿童、残疾人、青少年、妇女等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类型的专业服务,准确并及时的定位问题和解决问题。

协助党支部建立社区党员的学习组织,开展服务学习。提升社区群众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打造存量社区治理“项目化运作”新平台,实现社区治理全覆盖

针对存量社区的共性难题,采取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在条条框架下推动“项目化运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莲池区大纪家社区,就有这样一支社会工作服务队伍---保定市恒爱家园服务中心,他们以帮扶失独家庭为使命,以“给失独家庭一个依靠一个家”为目标,通过积极心理学理念下的支持服务,帮助失独家庭逐渐走出心灵孤岛,重建生活信念,得到了失独家庭的全面肯定和信赖,也得到了河北省卫健委、国家卫健委的主管领导高度认同。目前莲池区这样能解决社区棘手问题、共性问题的专业社会工作组织还比较少,需要不断培育更多更专业的社会组织来承接专业社会服务,实现社区治理全覆盖。

为了更好的发挥社会组织在社区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针对目前部分存量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所面临的基础薄弱、类型单一、服务专业能力不足,与居民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相比存在差距等问题,莲池区民政局结合美地社区试点经验,采取社区治理“项目化”运作模式,按照五个一的标准:一个清晰的组织使命、一个可测量的服务目标、一支专业的服务队伍、一套有效的服务模式、一个高品质的服务项目,通过成立莲池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实施4项工程:包括:

1、实施“社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培训社区工作者、新入职的社工、志愿者;

2、实施“社区社会组织成长工程”,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使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更好的参与社区治理和社会服务,满足不同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3、实施“专业社会工作组织能力建设工程”,提升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的专业能力,在社会矛盾调处,老人、残疾人、儿童、青少年、妇女等不同群体的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专业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服务规范;

4、实施“支持枢纽型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工程,辐射全区,为社区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支持。

通过培训社区服务人才队伍、搭建枢纽组织支持社区服务平台、培育专业社工机构,化解社区治理难题,专项推进社区难点问题,实现推动存量社区的社会治理全覆盖。

作者:保定市莲池区民政局 王大维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0/0621/366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