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多措并举——打造“党建+三社联动”模式下的社区微治理景观

多措并举——打造“党建+三社联动”模式下的社区微治理景观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慈善事业等健康发展。”这是2020年的政府报告中对社区治理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期望。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更进一步地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无疑成为了社区工作的重头戏。以社区微治理为契合点,以党建作为引领,撬动“三社联动”聚合作用,以“党建+三社联动”服务模式为着力点,[1]不断开辟社区治理的新渠道、新路径、新景观。

雨湖区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社区微治理过程中的特色与亮点也是独树一帜。辖区内的雪园社区则是典型的示范点之一,它们的治理措施到位、治理模式创新,成为社区人们“口耳相传”的话题和关注点。通过雪园社区、雨湖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会工作者三者,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主要以“一核两项三社四化五理念”的社区微治理模式深得人心。

一核引领,提炼红色服务本色

党建引领社区社会工作,已经成为了社区参与治理的发展趋势和动力源泉。雪园社区携手社会组织将“党建领航”工程作为工作要点,统筹推进“五化”建设,[2]对照标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将党建与日常业务工作和活动相融合,让党建引领发展新思路。近年来,雪园社区与社会组织不断实现党建专业化服务,开展党建特色活动,党支部组织的“支部游学”系列活动共计10多场,在游学活动中主要以参观红色基地或名胜古迹为主,学习红色文化,创造“在乐中学,在学中乐”的生活情境,感受党建领航下的文化氛围,深化人们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感;利用重大节日节点,开展大型党建活动,搭建服务载体与平台,树立党员形象,运用环境的熏陶力和感染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社区居民对党建工作的认知;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将党建服务渗透到弱势群体家庭与日常生活中,发挥党建的强大功能,链接内部与外部资源,为弱势群体与家庭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两项培训,提升人才与专业素质

服务活动的开展离不开专业团队与专业知识的助力。时代在进步,信息在更新,思想在转变,专业团队也需要依靠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进行自我完善,需要不断在培训当中汲取精神营养。雪园社区与社会组织合作共开展了两项重大人才知识培训——社工证的考试培训与志愿者管理培训。进入社区社会工作岗位,社会工作证的考取必不可少,它是作为一项基本职业素质的考核,是对通过者的肯定,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未通过者的一种倡导,社区治理是一项漫长的工程,专业人才的培训工作是对社区治理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保障。除了专业人才的专业培训,另一股团队力量不容小觑,他们就是志愿者团队,那么对于志愿者管理培训也是一项重要工作,邀请专业人士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讲堂,讲述志愿者服务典型事迹,吸纳社区志愿者与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区微治理,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团队,能够为社区治理工作注入新鲜血液,规范人才队伍建设,尽可能提升人才与专业素质。

三者联动,调动各类资源蓄能量

雪园社区积极创建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人员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服务机制,坚持从社区居民的需求角度出发,将基层服务落实,让广大社区居民享受社区微治理下的服务成果。社区成为了社区居民社会化的重要场所和载体,社区文化教育为人们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不仅如此,还能为社区居民的生活、消费与交换提供一定的便利。在社区治理当中,社区社会组织能够将各方机构调动起来,进行多方协调与通力合作,使社区内种种资源能够得以充分利用。社会工作者以助人自助为本,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的工作方法,对案主和社区居民进行专业化服务,积极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兴趣,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在三社联动的作用发挥下,共计开展活动一百来场,其中包括红领巾乐学园、缤纷寒暑假课堂、社区手工丝网花制作课堂以及“仁和园”读书会等活动。

四化驱动,下沉基层服务力量

四化是指治理模式法治化、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单元精细化、治理载体智慧化。[3]在社区治理上,要对社区机构的权力进行划分,分布部门进行管理,避免工作中的相互推诿,不断学习“枫桥经验”,实行社区监控的实时性,推动社区与警务、派出所合作,打造法治化治理模式;政府部门、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都是社区治理的重要主体,坚持顶层设计的合理化,通过社区协商,让多元主体在社区治理过程中独立自由的发挥自身功能和作用。[4]在精细化层面,要通过加强楼栋栋宇之间的联系,了解社区单元的基本情况,掌握社区居民的各类需求,对居民的各类需求进行及时反馈,使社区微治理不断渗入到居民日常生活中;对治理载体,随着信息数据的更新速度加快,网络社区的建筑网格逐渐形成,在海量的信息资源共享下,精准找到服务社区居民的信息,实现治理载体的智慧化,这也是一种努力方向。

五大理念,开拓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尤其现在是处于社会治理的攻坚期,对于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也要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创新发展,不符合社区发展的举措和做法,要及时改进,不断创新发展新思路;坚持协调发展,对于辖区内资源开发利用的不规范、不合理性,要及时补齐短板,跟上同步发展的步伐;坚持绿色发展,响应时代号召,在社区内开展垃圾分类的实践活动,吸引社区家庭参与其中,将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通过实践的方式灌输到人们脑海中;坚持开放发展,与其他社区进行合作,探索出符合本社区的治理方式,吸收其他社区或地区优秀的治理模式,兼收并蓄,将特色与亮点嵌入到治理模式中来;坚持共享发展,有针对性对居民提供社区共享平台,如针对社区儿童,开展缤纷儿童寒暑假课堂;针对社区老年人,开展日间照料服务;针对中年人,开展社区读书会等。因地制宜,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开展各类活动,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将五大发展理念纳入到社区微治理中,为社区发展开辟一种新境界。

在党建引领的作用发挥下,在两项培训制度的专业化下,在三社联动力量推动下、在四化建设驱动下,在五大发展理念串联下,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的生活服务,不断健全和完善社区微治理机制,打造创新型的治理景观,不断助推高品质社区的建设,有利于营造和谐的美好幸福家园,共创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湘潭大学 刘炯)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20/0618/366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