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五社一心·爱满江城”武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启动

“五社一心·爱满江城”武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启动

“阿里公益·五社一心·爱满江城”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启动

这35个社区有了专业的线上线下社会工作服务

项目委托协议签署现场。

楚馨社工为受疫情影响的儿童开展“我和我的情绪”儿童艺术疗愈工作坊。

江汉友谊社工为华中社区居民开展线上园艺疗愈活动。

6月16日,“阿里公益·五社一心·爱满江城”武汉市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在江岸区桃源社区举行。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等出席了此次活动。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向德平教授致欢迎辞。会上同步发布了《“阿里公益·五社一心·爱满江城”武汉市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工作指引》。

关注他们 让社区更有温度

“阿里公益·五社一心·爱满江城”武汉市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是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资金支持,武汉市慈善总会和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组织实施,集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实务与标准化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该项目在武汉市7个中心城区选取35个社区,联合武汉市27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针对新冠肺炎病亡者亲属、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家庭、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群体家庭及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情绪引导、心理辅导、资源链接、困难纾解等服务,帮助有需求的服务对象度过困难期,恢复社会功能;重建社区环境,恢复社区秩序,推动基层社区治理,营造邻里互助的良好社区氛围。

五社联动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以及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传统的捐款捐物的公益模式开始向帮助受助对象可持续性发展模式升级。此次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出资1000万元,在武汉市35个社区对重点人群开展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是我市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要求的具体举措。

项目依托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以社区为阵地,组建包括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志愿者在内的服务团队,采取“五社一心”(即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心理服务专业力量)联动服务方式,发挥社区工作者服务协调作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撑作用、社区志愿者辅助作用、社区社会组织载体作用、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补充作用、心理服务专业力量协同作用,通过系列团体辅导、社区活动、社区教育的服务,改善社区环境,恢复社区秩序,创建非歧视氛围,推动社区技术治理(互联网平台的使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引导有条件的社区探索建立社区公益慈善基金,链接更多公益慈善资源,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立“五社一心”联动机制和服务平台等有关内容。同时围绕社区“两委”中心工作,摸清社区工作的难点和痛点,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社会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显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武汉市贯彻落实关于“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重要精神,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需要,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先后开展居家隔离线上心理疏导服务、方舱和集中隔离点(康复驿站)社会工作服务、疫情平稳后的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取得了积极的反响。

据不完全统计,多家社工机构800余名社工积极投身线上居家隔离心理疏导服务,服务群众超过1.5万人;同时,进入3个方舱医院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组织6家社工机构15名社工在9个隔离点(康复驿站)开展专项社会工作服务,隔离点社工服务累计受益人数达1566人;此外,还有数千名社工在抗疫一线参与城乡社区封控管理、上门排查、物资配送、困难群众帮扶等。在这一过程中,社会工作的作用日渐凸显,武汉市专业社会工作者充分展示了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和专业使命,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开始通过社会工作者来实施公益项目。

截至2019年底,武汉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1.4万人,其中持有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者7608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67家(其中市级机构40家)。广大社工扎根基层,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区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工作成为公益慈善事业的基础和中坚力量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

公益慈善 助力武汉居民心理重建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支付宝公益基金会、3小时公益平台、答答星球联合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武汉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阿里公益·五社一心·爱满江城”心理疏导社会工作互联网专题活动。专题活动中包含了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健康知识答题分享、益起来运动捐步、拍最美社区集赞赢好礼等内容,通过问一问、拍一拍、动一动、答一答等互动方式,在线上开展情绪引导、心理辅导。

心理疏导 社工服务实践探索

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是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一个类别,融合了社会工作、临床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知识。心理疏导社会工作服务主要针对的人群包括新冠肺炎病亡者亲属、康复患者及其家庭和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困难群体。社会工作者协助社区进行调查摸底,明确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综合运用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等专业方法开展服务。及时识别具有严重心理问题的服务对象,链接专业心理治疗师、精神科医生会诊或协助社区将其转入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治疗。

2016年12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中央综治办、民政部等22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首个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宏观指导性意见,明确了专业社会工作参与心理健康服务的路径和方法,强调了专业社会工作在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加强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实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策划: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  撰文:杨斯淇 杨帆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617/366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