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党建引领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

党建引领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

呼和浩特市社区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在开展防疫工作。 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供图

深圳市罗湖区新南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开展团建活动。 深圳市罗湖区新南社区供图

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社区工作者队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成为新时代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主要矛盾。近年来,全国各地聚焦街道社区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积极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努力实现让社区工作者有劲头有奔头,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指挥下,全国400万名社区工作者迅速集结,不分日夜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一线。一户户走访排查,一次次测温登记,一句句关怀疏导……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社区工作者们不言退缩、勇挑重任,用行动诠释平凡中的伟大,用坚守彰显为民初心,社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在抗疫阻击战中得到充分彰显。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治理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与日俱增。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社区工作者队伍。201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其中强调,结合机构改革强化力量配备,在编制、职数、待遇等方面加大对街道社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设立岗位等级序列,按规定落实报酬待遇,形成正常增长机制。意见的颁行,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指明了方向,也体现了我党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更高要求。

政策日趋完善

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更加规范

时间退回至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我国大中城市掀起社区建设热潮。1998年,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鼓楼街道息马地社区刚被划分建立不久,当地老居民孙法泉利用业余时间兼职为居民提供问题咨询和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那时息马地社区还没有办公用房,我被称作‘编外干部’,无名无分,也没有工资。”孙法泉回忆说,“那时社区工作多,常缺人手,周围的亲戚朋友只要愿意都会被我拉去社区服务。”

孙法泉是老党员,总是能在社区需要时最先站出来,百姓都拿他当家里人。2013年1月,孙法泉被鼓楼街道党工委直接任命为息马地社区党委书记。

在孙法泉看来,如今的社区工作者面临着愈发严格的考核和不断提升的能力要求,而与此同时,获得的薪酬待遇和发展选择也在不断增多。

如果说有着近30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孙法泉见证了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从无到有,那么博士毕业生周宙则见证了这一体系建设的从有到强。

2019年初,深圳市罗湖区全面深化社区专职工作者改革,加强基层“头雁工程”建设,选派了3名博士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周宙便是其中之一。通过自主报名和区委组织部的考核筛选后,已在罗湖区发展研究中心任职的周宙“转行”成为桂园街道大塘龙社区党委书记。

薪酬等级、功勋累计、责任绩效、推荐机制、人员流动通道……近年来各地普遍实行的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具体激励办法有力提升了社区工作者的竞争力和服务热情,增强了社区工作者群体对社区的粘性及工作归属感。

“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的建设完善,有效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周宙说,疫情发生后,大塘龙的社区工作者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夜以继日坚守岗位,让整个社区处于严密防控之下。

“在这次抗疫工作中,我们的社区工作者们连续工作5周没有休息一天,但没有一个人抱怨喊累,支撑他们的除了职责信念,还有可期待的职业发展未来。”罗湖区南湖街道新南社区党委书记苏媛媛对记者说。

聚焦精准施策

稳定社区工作人才队伍

近年来,全国多地陆续出台政策加快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瞄准规范招录程序、强化岗位培训和完善薪酬管理制度精准发力,努力建设符合新时期社区治理需求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有效提升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效能。

建成高标准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逐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优化社工队伍人员结构是关键。目前,针对社区工作者队伍学历偏低的现状,全国各地逐步规范社区工作者招录标准,积极选拔学历高、富有干事创业热情的优秀人才来夯实社区治理队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做法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日前,呼和浩特市委在总结城市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其中要求,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自2020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计划招考1000名社区工作者。与以往不同的是,呼和浩特市对即将公开招聘的3000名社区工作者有更高的学历要求,必须满足本科及以上学历。有关负责人表示,呼和浩特市的这一举措旨在缓解全市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新生力量不足的难题。

目前,全国多地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基地等平台,开展面向社区工作者的岗位培训。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和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的做法值得一看。

昆明市西山区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打造“西山区社区干部实训学院”,由区委组织部长任院长,通过向专业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获得项目运行支持;结合基层实际需求,面向社区工作者开设政策解读、基础党务、社区治理、群众工作等40多门课程,整合全区党组织书记资源,评选10个书记工作室,以“名书记带徒”等实训形式开展教学。

此外,西山区实施头雁分级选拔机制。该机制将在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前,储备约400名社区后备力量作为“雏雁”,从中吸纳200名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作为“壮雁”,并通过实训学院着重培育约100名社区干部骨干作为“头雁”,为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推进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筑牢基础。

成都市金牛区遴选了175名35周岁以下、本科学历以上、拥有社工师资格证的街道社区干部,到区委社治委、区民政局等部门进行岗位锻炼;还选送50名街道、社区干部赴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的先进社区进行为期1个月的跟岗实训。

这一系列的举措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专业化、职业化营造了有利的发展氛围。

完善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是稳定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

浙江省宁波市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确保社区正职、副职和其他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不低于当地上一年度全部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6倍、1.3倍、1.1倍,并实施社工人才政府特殊津贴评选。

山西省太原市大幅度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平均工资达到上年度太原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6倍以上。

今年,呼和浩特市新招录的1000名社区工作者一经聘用即按照“三岗十八级”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进行管理使用,工作岗位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得到了根本保障。

留住社区工作人才,不仅要完善薪酬体系,还需要拓宽职业发展渠道,激励社区工作者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太原市每年拿出县、乡公务员招录人数的30%,面向社区干部专项招录,每年选拔3—5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到街道领导岗位任职。湖南省长沙市将社区书记纳入区委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参照干部标准建立个人档案并由组织部门统一管理。

树立问题导向

破解职业体系建设难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社区工作者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设一支数量充沛、业务熟练、结构合理、素质良好、服务贴心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尤为重要。

目前,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的搭建还有许多亟待完善之处。比如,自我认同感较低,多数年轻人员将社区工作当作权宜之计,造成了队伍不稳定、人才易流失的现状;部分社区承担了上级布置的大量行政事务,原本由其承担的社会救助、矛盾调解、权益保护、法律援助等社会服务职能常常难以有暇顾及,造成了专业化与职业化水平的不均衡;编制问题也一直是困扰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关键,薪资增长机制的不健全与不完善也成为制约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重要因素。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副教授李德建议,一方面,应建立与岗位等级和绩效考评挂钩的动态薪资报酬体系,同时设置学历、资历、业绩、岗位等多维度的指标评价制度,建立多层次薪酬激励标准,以充分体现社区工作者的专业价值;另一方面,加大从社区工作者中招录事业编制人员力度,通过竞争性选拔等手段把工作能力突出的社区党组织书记推荐到街道(镇)等领导岗位,拓宽社区工作者的升职空间,激发其工作热情与动力。

李德认为,要以党建带社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建立起多元治理的格局。同时,各地在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互动交流特性,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的云平台辅助决策系统,对于社区队伍发展情况进行实时检测、动态分析,逐步打通社区工作中的“数据鸿沟”,使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能通过信息技术实现资源互联互通。

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是系统性长期工程,要立足于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逐步完善优化。广东省委党校广东党建研究所所长刘朋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从队伍招募、编制,培养管理、考核激励、退出等方面长远规划。同时,要不断推进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进程,提升队伍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这是职业体系建设的核心。”

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沉基层已成为干部交流任职的常见做法。但是,社区工作者上升到街道、区直部门任职的途径还很少。对此刘朋提出,必须打通社区工作者向上晋升的渠道,完善晋升制度,纳入事业编制和财政保障体系,解决社区工作者的前途忧虑。

针对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于洪生持乐观态度:“社区工作者的重要性在抗疫过程中得到充分彰显。不少城市已经以文件形式肯定了社区工作者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不断发掘其内涵与外延,使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加明确,社会地位得到重视。”(记者 马 源 冯雅君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0616/366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