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社工对精神病家属长者疫情下自杀倾向的危机干预个案探析

社工对精神病家属长者疫情下自杀倾向的危机干预个案探析

2020年春天,是一个让全世界难忘的春天,一个魔幻的春天,所有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计划安排都被一个魔幻的病毒打乱了所有的步骤,甚至形成了新时期截然不同的独特生活行为方式。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社区内的传播扩散和向外蔓延,武汉封城的消息传遍中国的大街小巷。在春节后的2月份,中国的新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数据、死亡数据一路飙升,政府部门对社区进行了居家隔离管控,呼吁全民参与抗疫,减少甚至杜绝户外活动,居家安心等待疫情防控工作的好转。这一等,就是一个季节,从2月至5月期间,社区居家隔离的生活成为常态,生活中的关键词汇是对“口罩”的各种话题,居民走出家门的必备条件是戴口罩,口罩的市场售卖价格也曾经一路走俏,甚至是高价也买不到口罩,形成了“一罩难求”的局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时期,作为提供社区服务的社会组织,广东省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响应政府服务购买方的工作号召和服务要求,自2月下旬起就逐步组织员工陆续复工,积极参与各个社区社工服务站和专项服务的抗疫行动。本文的案例所属的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街社工服务站就是其中一个较早复工的项目点。

本文以滨江街社工服务站的长者服务领域社会工作者在疫情期间的个案为例,探析社会工作者对社区内的精神病家属长者所做服务介入的辅导思路和实务经验,希望可以为社工同行提供一定借鉴。

一、服务背景

长者服务领域社会工作者梁姑娘在疫情期间,对滨江街辖区内的以老养残家庭(界定为60岁以上的长者照顾残疾子女的家庭)进行常规的电话访问及关怀,其中在对一位72岁的女性长者林姨(化名)电访的过程中,发现林姨的情绪较为消极,且很偏激,提到近段时间儿子因没口罩不能出门,在家里发脾气,殴打她的事件,甚至生气地说儿子打她没人帮助的时候,她都有冲动要从居住的21楼跳楼自杀!

在对林姨以往探访服务资料的了解和分析中,梁姑娘留意到林姨的丈夫已去世十几年,林姨与儿子同住在社区内的回迁房中。林姨儿子十几年前因为工作下岗、恋爱不顺、父亲猝死等多重打击的影响导致精神逐渐异常,并在这十年来多次病发导致实施家庭暴力行为,曾被社区民警强行送往精神病院进行治疗,每次在经历了一到两个月的短暂过渡性药物治疗后,继续回到家里和母亲共同生活。

二、个案评估

社会工作者梁姑娘先是在电话里耐心聆听林姨对儿子发生家庭暴力事件的前因后果和来龙去脉,对林姨遭遇儿子的家庭暴力带来的伤痛程度进行详细了解,及时关心林姨身体是否有不适状况,建议林姨到医院看医生,及时诊断身体健康状况,林姨表示不想浪费钱去看医生,负气地对社工说“就让儿子打死我这个妈算了”。 社工及时在电话里安慰林姨并提醒林姨注意保护好自己,如有威胁生命的突发事件及时选择报警,寻求社区支持和帮助。

社工初步评估林姨因疫情困扰儿子精神病发对其实施家庭暴力行为带来伤痛而导致其产生自杀念头和行为倾向,需要进一步进行自杀危机介入干预;另外林姨和儿子的日常相处和沟通模式出现了问题,产生矛盾和冲突,母子关系较为僵硬,需要进一步对林姨与儿子的沟通互动方式进行辅导。

三、服务目标

在对林姨的情况有了初步掌握之后,社会工作者梁姑娘及时与服务督导颜姑娘讨论对林姨自杀倾向危机干预的服务介入思路。经过了个案研讨会的立体分析,社会工作者和督导共同制定了服务目标。

社工计划邀请林姨前来社工站进行一对一个案面谈,进一步对林姨开展自杀危机干预介入辅导,帮助其找到有效地应对消极情绪的方法;帮助林姨改善与儿子的沟通互动方式,修复母子关系;为其及时申请疫情帮扶资源,缓解其产生家庭矛盾的燃眉之急。

四、介入过程

社工在辅导的过程中,分阶段地对个案提供危机干预介入服务,一是为林姨链接和申请疫情时期的紧俏防疫物资口罩资源,帮助林姨拥有可及时逃离产生生命危险的家庭处境的条件,另外还补充帮林姨儿子申请口罩资源,如其儿子需外出也可安全防疫,较少居家生活矛盾滋生频率;二是运用生命线工具、怀缅辅导技术引导林姨探索和分析导致她产生自杀念头和行为倾向的事件原因,找到她在日常生活中应对消极情绪的有效方法,并强化她作为自己命运的主宰“专家”的自我效能感;三是深入引导林姨对于“死亡”、“跳楼自杀”、“跳江自杀”、“世界末日”等行为后果的分析和审视,帮助林姨找出更有意义的未来生活方式;四是鼓励林姨积极面对儿子的精神病症状,强化林姨对精神病患者的病识感,接纳儿子在家中病发时的幻觉、幻听、幻视等现象,并尝试用非批判的态度来和儿子进行沟通和互动,改善母子相处的亲子关系,减少矛盾和冲突的发生;五是强化以老养残家庭的社会支持功能,为林姨链接社区爱心食物银行资源,向以老养残家庭输入人文关怀和正能量,鼓励林姨在居住周边环境中发展友好的人际关系,以备不时之需获得外部支援;六是向社区民政系统、残联系统等职能部门及时汇报个案介入辅导进度情况,发挥社区多元力量共同参与共治共享共建和谐社区的功效。

五、评估反思

社会工作者在介入以老养残家庭的个案过程中,在案主面对遭受精神病发的儿子的家庭暴力伤害心灰意冷时,社工往往倾向于选择寻找社区多元共治资源,尝试设定将案主儿子强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的服务目标。但这样的服务目标实现受到案主和精神病患的意志决定影响,且受限于相关法律条文对社区民警在缺乏精神病患自残或他残现场证据的情况下不能对精神病患强制送医的规定局限,对精神病患送医的服务目标往往不容易实现。

社会工作者和督导在对个案的深度辅导过程中,发现在对送儿子就医这个行为的选择上,长者案主有颇多的考虑,有相关的客观因素制约,也有案主对未来生活的自我价值观的信念制约。社工在逐步与案主分析和探索案主是否能承担送儿子就医的行为选择后果时,厘清案主选择送儿子就医行为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情绪影响、生活影响等,鼓励案主做出最适宜案主现阶段可承受的经济范围和其内心期待的生活状态的行为选择,最后,社会工作者秉承案主自决的原则,鼓励案主积极面对、负重前行。案主在一次深夜遭受儿子家暴行为时果断选择报警,求助社区民警送儿子就医。案主儿子获得一次性的镇定剂注射治疗和一个月的药物服用巩固治疗,在近期的回访中,案主与儿子的相处较为稳定,生活矛盾和冲突明显减少,案主也感谢社工一路的陪伴和支持,帮助她正确地对待儿子的病情和珍惜自己的生命。(作者: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颜琼瑶/梁蔼盈)。

【督导点评】本个案在介入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与案主建立了较稳定的专业信任关系,其中在运用生命线工具、缅怀技术对案主生命历程叙事介入辅导的过程中,督导和社会工作者共同对案主进行介入辅导,引导案主对自我生命历程进一步回顾、理解和审视,促进案主对生命意义的看法和评价有了新的认识和态度,帮助案主找到正确地适合案主性格特点的面对和处理消极情绪的方法,对案主的自杀念头和倾向做了正向的危机干预,及时为案主家庭输入人文关怀及防疫物资资源,帮助案主度过疫情困扰下的家庭生活冲突频发的难关。

(督导:颜琼瑶,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务专职督导)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0/0616/366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