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医务社工个案工作初次会谈流程和技巧探析

医务社工个案工作初次会谈流程和技巧探析

医务社工的主要任务是解决病人因疾病所导致的社会心理问题,关注重点是在医院里开展对病人个体的服务。个案工作在医院,是社工工作三大方法最常用的方法。

医务社工通常开展个案来解决病人的疑惑,提升病人的自助能力。如:协助工伤病人维权,提供三无病人个案管理服务等。

医务个案工作,和个案工作一样,一个完整的个案是由接案、收集资料、评估、制定计划、实施、结案六个阶段组成。

个案会谈贯穿整个个案社会工作,只是每次会谈的目标和侧重点不同而已。初次会谈是社会工作者在接案的时候第一次会见案主而进行的访谈。

在实务工作开展中,个案工作初次会谈决定了整个工作的进度和方向。初次会谈如果进行顺利良好,能够与病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促使有需要的病人成为服务对象。

在这一过程中,第一印象非常重要,直接影响病人进一步寻求医务社工帮助的动力和信心。因此,初次会谈无论对于病人还是社工来说,都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在医院工作的三年时间里,总结了作为一名医务社工,如何进行初次会谈的经验和技巧。共分为三大部分:

一、初次会谈前的准备

(一)了解病人的基本情况:不仅要了解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个人状况,还需要了解病人的入院原因,病情,治疗费用等。

(1) 首先通过查看护士站的病人信息一览表,了解病人的最基本的信息。病人信息一览表一般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入院日期和所患疾病。可以在这个小小的卡片中,获得很多的信息。例如:一名 16 岁的女病人“早孕药流”,

可以知道此病人未婚先孕;一名 45 岁的妈妈入院待产,可想而知是一名高龄产妇,这些我们都应该格外关注。

(2) 一般医院的早晨交接班时间是 8 点钟,作为医务社工,应该在 8 点前到达病房、及时参加医护人员的晨会,并且参与交接查房。

医护人员的交接班, 是最直接的、“地毯式”的,能与所有的病人在初次会谈前见面的活动,可以了解到所有病人的近况。特别的,可以对在一览表上的特殊病人(未婚先孕少女和高龄产妇)进行特别地关注。

(3) 最后,最简单直接的是查看病历,完成基本的信息收集和整理。但是,医院病人很多,采用这种方式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一般我们都是在初次会谈后,通过查看病历对病人的一些信息进行完善和补充。

(二)初次会谈场所的选择及注意事项:美国学者查尔斯•H•扎斯特罗编著的《社会工作实务——应用与提高》一书中认为任何场地都可能成为会谈的场所, 但是安静舒适的会谈场所会更有利于会谈的进行。

但是由于在医院的特殊性,初次会谈及以后的会谈都有可能在病房,病房离医护人员很近,如果病情有所变化, 也可以及时得到应对。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一些医院也没设有个案面谈室,更加需要我们关注场所会对个案会谈进行造成的影响。

(1) 一般来说,医务社工与病人的初次会谈的场所都是病房。由于病人身体原因和医院的规定,病人一般不能走出病区,而医院在病区一般都没有额外的空间可以给到社工进行会谈。首先病房一般布置都比较简洁,干净,但是经常会比较拥挤。

同时,一般病房有病床 2-4 张,有其他的病人和家属在,隐蔽性不能很好达到,可能会影响病人的表达。这种情况下,可以利用床帘、其他病人出去治疗和检查(例如做彩超、做手术等检查和治疗)的空隙进行会谈,效果会更加良好。

(2) 同时,在病房会谈,应该考虑其他病人的身体状况和态度等。有些病人病情要求要休息,要治疗,也可能情绪也不好,如果在病房进行 1 个小时左右的会谈,长期吵到病人休息,也会对病人之间的关系,以及社工跟其他病人的关系造成影响。

(3) 病房是一个半开放的空间,随时都有医护人员进来换药、做治疗等, 也会有家属朋友来探望。这种情况下,通常会打断社工与病人的会谈,进而影响会谈的进行和效果。

社工应该做好会谈前的沟通,了解病人目前的身体状况能否进行较长时间的面谈,做治疗、接见朋友时间等,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会谈。

(三)社工本人的准备:

(1) 工具的准备。提前准备记录本、笔、必要时准备录音笔,介绍服务的宣传单张,一些可能会用到的心理测量工具等。

(2) 社工本人的心理、态度准备。社工的工作态度也影响着会谈的成效。社工也要注重自己的仪表和仪态,以最合适的仪表与病人初次会谈。在医院,女

生应该束起长发,穿过膝的长裙、长裤。穿上工衣,带上工牌,注意卫生整洁以及落落大方地去病房会谈。首因效应希望我们对于病人有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

(3) 社工应该做好自身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当然,社工本人的会谈技巧、会谈经验同样非常重要,作为一名社工,应该注意会谈知识的储备和经验的积累。

二、初次会谈进行中

(一)做好自我介绍。与病人初次会面时,应该告知病人自己的身份。减轻病人的疑虑,以放下心防。

初次会谈,介绍医务社工的职责、性质以及服务内容,帮助病人明确本次的会谈目标,以便病人选择一个安全尺度内的开放姿态来展开会谈。

(二)有目标地进行会谈。初次会谈的目的一般是了解病人的基本信息,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访谈前社工应该明确需要了解的信息,并带着需要了解这些信息的目标去访谈。

(1) 了解到病人姓名、性别、年龄、职业、教育程度、现居住地等基本信息。

(2) 同时要通过初次会谈了解入院时间、原因,所患疾病,需要做的治疗,大概的治疗费用。目前的身体健康状况,包括身体状况和心理情绪状况。

是否需要家属或者护工陪护,家庭的结构和关系情况,有无老人需要赡养,小孩需要抚养和教育,从而了解家庭大概支出,初步判断病人的经济状况,家庭关系影响着病人的照顾情况和需要承担的责任,同时家人是最重要的非正式支持系统,做好社会支持系统的评估。

也要了解病人是否为本地人,有无购买社保、医保、工伤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

(3) 最后通过了解到的信息,分析服务对象目前能力和资源,以及困难和期望,明确服务对象的要求,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

同时,要做好病人问题或需求的排序。有时候病人可能同时存在经济困难,家庭关系破裂等等众多问题,这时候要分清问题的轻重缓急,社工应该帮助案主找出问题并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排列出来。这样方便案主制定自己的目标。

(三)专业地进行会谈

(1) 理论知识储备。正确选用相关理论分析病人目前存在的问题,后续通过相关理论来介入。

例如经济困难病人,可以通过社会支持系统分析其正式和非正式支持系统,特别是来自家人朋友的非正式支持系统。运用理论可以避免社工片面评估病人的经济状况和支持状况。

(2) 会谈技巧的使用。充分运用专注的表达、倾听、真诚、同理心等技巧。通过社工的接纳,同感和信任等消减案主的焦虑和不安,促使病人的自我表露。初次会谈,主要的目标是收集病人的信息,并做好预估工作。

所以,在初次会谈, 要重点运用好支持性技巧和引领性技巧。支持性技巧可以帮助我们与病人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而引领性技巧,能帮助病人正确认识自己的处境和问题。会谈技巧的正确使用,能让初次会谈就能与病人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

三、初次会谈结束后

(1) 及时做好会谈记录,并及时做好经验的积累和反思。例如工伤维权服务,涉及的工伤维权的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相关的资源,应该及时进行记录和整合。

做好会谈记录,是对社工本人对服务对象负责的表现,对社工本人而言,会谈记录可以让社工回顾当时的会谈,是反思和总结的一个过程,可以发现不足以弥补和改进;对服务对象而言,在记录时,社工能够根据变化进行服务计划的调整,能让病人接受更符合他们需求的服务。

(2) 评估病人的情况和需求,决定是否介入使病人成为自己的个案,从而展开继续的跟进个案服务。

如果经过了解案主的问题并不是机构和社工能解决的,此时就做好转介工作,将病人的情况转介给其他相关机构或者部门。

    笔者总结了个案社会工作初次会谈的流程,主要包括充分的会谈前准备,有目的的专业的会谈进行阶段和有及时记录反思的跟进阶段三个部分。

同时在每个阶段都有一些相应的实务技巧指导,结合在医院从事医务社工工作的三年时间, 希望能给其他后来的医务社工一个参考。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0/0612/366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