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绿地认领,协商共治,增强社区居民参与感

绿地认领,协商共治,增强社区居民参与感

“社工姐姐,种子是这么种的吗?”“你好,现在还可以报名吗”“一会我和孩子把认领地圈起来,和孩子一起更好地维护我们的花园”.......近日,百通馨苑社区联合立德社工、青岛银行在社区四区广场举办了“JING待花开·炫彩童年”社区儿童节主题活动暨“童馨·炫绿”环保护卫队成立仪式,在活动过程中,立德社工引导家长和孩子领取种子,向其介绍种子的名称和种植方法,并以前期工作为基础,成立“童馨·炫绿”社区环保小小护卫队,进行了授旗仪式,让居民有更多的责任感,推进社区绿地认领的常态化、规范化和机制化。同时,立德社工发挥好资源整合者的角色,与青岛银行形成合力,通过知识竞答的形式,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活跃现场氛围,有效推动地区资源参与社区治理的广度和深度。

此次活动以是深入解决社区毁绿种菜问题,引导居民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目标,在百通馨苑社区党委的统筹支持下,立德社工运用社区调研、居民访谈等方法,了解和掌握社区居民需求,以“有事来商量”为平台,凝聚居民共识,明确“划分区域-专人认领-队伍培育-规范开展-持续常态”问题解决思路的基础上,以活动促参与,以机制促规范,通过协商共治的方式,强化居民协商意识,激活社区内生力量,有序引导居民由“问题提出者”转变为“问题解决者”,强化社区居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近一年来,百通馨苑社区在李沧区民政局和虎山路街道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放两化”讲话精神,加强与地区资源联动协作,深化社区“四社联动”工作基础,搭建“有事来商量”社区民主协商平台,注重多方参与和协商,有效解决了社区议事长廊打造、楼道乱堆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等居民反映强烈的社区问题,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在协商推进解决社区问题过程中,百通馨苑社区注重社区民主协商机制创新和经验总结,在完善“七个一”社区协商标准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提议-动议-商议-决议-评议”社区民主协商通用流程,蹚出了一条具有虎山路街道特色的社区民主协商发展路径,为李沧区全面推广社区民主协商,促进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样本和示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20/0611/366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