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生命两端同样需要关爱——“成长回忆”长者生命回顾小组

生命两端同样需要关爱——“成长回忆”长者生命回顾小组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名称:快乐9号2.0

(二)项目对象:8-16岁缺乏自我规划、自我认识,想要锻炼领导能力、管理能力、培养独立性,志愿服务社区的青少年100名;60周岁以上各行业离退休干部、五老人员、想要发挥自我价值,愿意参与志愿服务、愿意为社区做贡献的长者50人。

(三)主要内容:本项目以满足青少年成长需求,实现青少年自我价值、促进长幼共融为总体目标,立足于通格朗社区,通过“三社联动”运行,用专业化、社会化的方式开展服务,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项目实施以社工为核心,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枢纽,建立“社工+社会组织+社区”服务体系。将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动机需求,兴趣爱好等做为导向,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理论、方法和技巧,社会组织引入外部资源和力量,社区做为平台和载体实施个别化的服务项目,共同引导青少年形成善于沟通、协作互助、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良好品德和能力,促进青少年自我探索、自我成长能力、自我价值的实现,提升青少年独立性,构成一个青少年服务的多元格局,最终实现长幼共融。

二、项目背景

(一)案例背景问题及资源分析:学龄期儿童正处于长身体和长知识的阶段,智力、求知、理解和学习能力不断增强,这阶段的生活经历和习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今后的思想和行为。现在的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上学回来后就是看电视、玩电脑,生活比较单调枯燥,和朋辈群体的接触较少。但本案例中服务对象均为自愿报名参加对于参加活动具有积极性通过长者生命回顾小组的开展,让青少年生理、心理等各方面全面发展,在活动中了解自己祖父辈的生命历程,从中学会如何关爱长者。在相互沟通、分享经验的过程中,锻炼自我表达能力,提升自信心、认知能力、挖掘个人能力,助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二)理论与方法

(1)埃里克森人生八阶段理论

埃里克森咋其人生八阶段中提出的自我同一性理论指出生理欲望和作用在个体身上的文化力量的一种结合。人的发展历经这八个阶段,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相应的核心任务,当任务得到恰当的解决,就会获得较为完整的同一性。核心任务处理的不成功或者是失败,则会出现个人同一性残缺、不连贯的状态,处理的成功与失败即为两个极点。而青少年正处于人生把阶段中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一时期如果处理不好自己的一些问题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在小组中,社工会捕捉到青少年的敏感期,利用专业知识,提升青少年的自信心、认知能力,为青少年长成参天大树做铺垫。

(2)优势视角理论

“优势视角”概括的说就是着眼于个人优势,以利用和开发人的潜能为出发点,协助其从困境中走出来,最终达到其目标、实现其理想的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本次小组活动从优势视角理论出发,通过和让孩子们开发和利用自己的潜能,对未来有一个初步的规划。

(3)冰山理论

冰山理论:是萨提亚家庭治疗中的重要理论,实际上是一个隐喻,它指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样,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为,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包括行为、应对方式、感受、观点、期待、渴望、自我七个层次。

(4)人际需求是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舒茨(William Schutz)的人际需求理论,包括感情需求、包容需求、支配需求。是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舒茨(William Schutz)的人际需求理论,包括感情需求、包容需求、支配需求。感情需求:感情需求是指个体爱别人或被人爱的需要,是个体在人际交往中建立并维持与他人亲密的情感联系的需要。感情需求贯穿于人的一生,但其强度依年龄阶段而异,有的阶段强些,有的阶段弱些。一般来说,婴幼儿期、青春期和老年期的感情需求比较强烈。包容需求:包容需求是指个体希望与人接触、交往、隶属于某个群体,与他人建立并维持一种满意的关系的需要。包容需求是人际关系中最基本的要求,存在于个体的任何一个年龄阶段、任何一种职业中。支配需求:支配需求是指个体控制别人或被别人控制的需要,是个体在权力关系上与他人建立或维持满意人际关系的需要。实际上,并非只有位高权重的人才有支配需求,社会上每一个成员都存在这种需求,无论是儿童游戏、家庭生活,还是经济政治活动。

(5)布特勒(Butler)在1963年提出这个理论。它认为有许多老年人在老年期的一个基本的人格特征就是喜欢回顾往事。这种特征的产生主要缘于老年人的一种观念,认为自己已经日渐暮年,余日无多,因此在心理上产生“人生回顾过程”。老人们回顾往事的方式包括: 

(1)与亲朋好友或晚辈谈论往事; 

(2)怀念家乡,尤其回顾自己孩童时期家乡的生活情景;     

(3)对镜凝视追忆自己从前的容颜,与目前的鸡皮鹤发相比较,并且发出由衷的感慨;

(4)一些有较高文化的老人还喜欢撰写有关怀旧的文章。

(三)项目目标及案例目标

项目目标:形成一支至少10人专门的青少年志愿团队。承担社区“小小主人”、“小小领袖”的角色。70%参与项目的青少年在参与过程中认为项目内容设计有意义,并且提升了个人能力。小组成员70%成员至少习得3项个人能力提升方面的技能,如领导力、团队合作、人际、沟通等。联合社区内外至少15家社会组织、联合共建单位为社区青少年提供活动场地、人力等资源。促进长幼共融,青少年为10名长者制作生命回顾手册,学会尊老敬老。

案例目标:通过长幼沟通,一同回顾生命故事,体味人生,青少年帮助老年人制作手册,增强老年人的自我满足感及对未来生活的自信,增进祖孙关系。

(四)服务介入过程

第1节(OSW-G04/05-11)快乐相约

本节活动目标:

组员相互认识,拟定契约,增进组员间的相互信任与接纳。

时间/分钟

内容

所需物资

负责人

备注

15分钟

社工进行活动目标和活动流程介绍,使组员清晰的认识活动内容。一同制定小组契约。

PPT、音响、话筒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10分钟

活跃气氛、(暖场游戏:“雨点变奏曲”)使参与活动的所有成员身体都热起来,放松心情,并且观察含困境青少年与长者的协调能力。

PPT、音响、话筒、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35分钟

自我介绍卡

接着社工邀请青少年与长者们一同制作“自我介绍卡”并带上自己最喜欢的一段话,通过自我介绍将长者和青少年间的距离迅速拉近。

音响、话筒、A4纸若干张。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20分钟

名字串烧   

 自我介绍的一种有效方式,第一个人报出自己的名字,第二个人说XX旁边的自己的名字,第三个人说XX旁边的XX旁边的自己,从第一个人开始依次说一直到自己,如此转一圈回到第一个人,第一个人再重复一遍全部的人,结束.还可以在名字之前加上一个形容词,一项特征或喜欢的东西,增加难度和印象

彩笔、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20分钟

歌曲《我很特殊》

播放并简单学习邰正宵的歌曲《我很特殊》使含困境青少年了解手指头绝对仅有的纹路,就表明每个人的不同,所有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人物。

歌曲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10分钟

分享总结

“我们的一生那么长,充满那么多的故事,每个人的故事都有不同的精彩,让我们将独特的经历与别人分享,也倾听别人的故事,共同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回味美好生活的点滴”活动成员、社工合影留念。

手机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第2OSW-G04/05-18)我们的年代秀

本节活动目标:

运用专业知识扩展他们的社会情感支持网络,倡导以积极的心态享受当下生活,提升老年人的自信心。

时间/分钟

内容

所需物资

负责人

备注

10分钟

社工介绍本节活动目标及活动安排,制定活动规范,为活动顺利有序开展奠定基础

音响、话筒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10分钟

活跃气氛

热身游戏:“水果的自述”让组员选择适合自己性格或比较能代表自己的水果,并说出选择这种水果的原因。

分享游戏心情和感受。

话筒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10分钟

观看视频《人为什么活着》

倾听组员自己的感想同时加以正确引导,让组员建立一个积极的人生价值观念

音响、话筒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25分钟

记忆中的物品

回顾了那个时代有特色的物品,小组成员一同分享,感受时代变迁

话筒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25分钟

回顾走过的几十年,认清生命过程的曲折。

我走过的路

社工带领活动所有成员画图,首先在纸上画上一条长长的直线,依据自己画的线的长度,再结合自己的年龄标一个记号,作为自己过完的生活和即将面临的生活的分界线,接着在自己过完的生活中,回顾一下,依据开心、难过、平淡三种感受划分几个明显的阶段,并注明事件或原因,再在划分的阶段标注感受程度(如果是开心的阶段便在那个阶段的直线上方涂色彩,如果是开心则在直线的下方涂色彩,颜色区域的高度表示开心或难过的程度)。

纸、彩笔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10分钟

爱的鼓励

社工带领青少年和长者一起学习爱的鼓励

活动成员、社工合影留念

手机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3节OSW-G04/05-25)回顾人生

本节活动目标:

增进青少年对长者的了解,加强沟通,拉近祖孙距离。

时间/分钟

内容

所需物资

负责人

备注

5分钟

社工介绍本节活动目标及活动安排,让组员清晰本节活动目标。

音响、话筒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15分钟

活跃气氛

热身游戏:逛三园

先说逛什么园。比如动物园,植物园,水果园。

三个人站着,第一个人先说出每个园有的东西(动物园的动物,植物园的植物,水果园的水果)

谁要是说不出来,或想太久,就惩罚。答对,就一直下去。

全体做一次爱的鼓励.

音响、音乐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20分钟

你言我语
让长者自愿分享自己的退休生活,正确的退休生活观的重要性;青少年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引发他们对自身的思考。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60分钟

通过参加活动,使长者自我发现、自我肯定,挖掘优势,提升对自我的认同和信心。

主题活动:角色扮演回忆当年勇

让各个组员扮演年轻时的职业角色,共同创作一部剧,一起表演。

DIY相框留下回忆

道具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10分钟

分享本节活动体验感想,合影留念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4节OSW-G04/06-08“岁月流金”茶话会

本节活动目标:本节活动目标:

几十年的生命历程往往带给长者非常丰富的经历,这些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引导长者回顾自己的生命历程,重新获得对自己人生的掌控感。

时间/分钟

内容

所需物资

负责人

备注

10分钟

社工介绍本节活动目标及活动安排,让组员清晰本节活动目标。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10分钟

活跃气氛

热身游戏:青蛙跳水

1、全体围成圈。
2、由主持人开始说: 「一只青蛙」,第二人: 「一张嘴」 ,第三人: 「两只眼睛」 ,第四人: 「四条腿」,第五人: 「扑通! 」第六人: 「跳下水」 。
3、继续下个人(也就是接上面第六个人之后的第七个人作为这一轮的第一个人)开始: 「两只青蛙」,第二人: 「两张嘴」 ,第三人: 「四只眼睛」 ,第四人: 「八条腿」 ,第五人: 「扑通!扑通! 」第六人: 「跳下水」....... 以此类推。

全体做一次爱的鼓励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45分钟

主题活动:SHOW出我们

青少年展示为长者制作的生命回顾手册,讲述长者的生命历程。

轻音乐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15分钟

快乐分享

社工引导总结分享感受

之后放一个时间胶囊

纸、笔、时间胶囊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10分钟

填写意见反馈表;发放活动纪念品;合影留念。

纸笔、纪念品、意见反馈表

郭伊曼

赵茹

张佳宇

 

 

(六)评估成效

1.评估方法:过程评估,小组过程中,各游戏和活动环节中的经验分享和感受分享,社工在小组进行时的观察。

2.评估方式:参加者意见反馈表及出席率。

附  汇总表如下:

微信截图_20200611093958

项目影响力:建立“社工+社会组织+社区”服务体系,充分调动社工、社区、各社会组织、社区共建单位资源,重新定位社区自治角色,解决社区自治缺位问题,强调从政府强势主导体制向共治体制转变,形成行政资源与社会资源整合、政府力量与社会力量互动的社区治理结构,与学校、社区及社会组织共同构成社区青少年服务的多元格局。

反思:社工要灵活的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并能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而在个案的跟进中能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社工要合理运用小组工作技巧,包括交流技巧、解决问题技巧、改变行为技巧。利用倾听、引导、反馈、总结、打断等沟通技巧。社工要给与服务对象支持和鼓励,并让服务对象坚信社工将会和其一路同行。 

(鄂尔多斯市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0/0611/366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