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儿童青少年 成都救助社工关爱常行 向阳生长温暖常在

成都救助社工关爱常行 向阳生长温暖常在

幸福的真谛是什么呢?不是锦衣华食,不是位高权重,不是青春永葆。幸福是由每一个微小的生活愿望而组成。

家住郫都区的小阳(化名),从小妈妈就离开了他们,只有他和父亲相依为命。由于父亲一直忙于打工,小小年纪的他只能由隔房奶奶照顾,这样的环境也让这个孩子非常地内向、自卑。在对困境家庭展开精准救助服务中,成都市都江堰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王美玲、陈超结识了小阳。说起两年前初见小阳的情形时,二人无不揪心。

走访发现 男孩困境

来到小阳的家中,映入眼帘的便是破旧的房子,阴暗潮湿、家里布满灰尘,家里唯一的衣柜也因为潮湿的环境而摇摇欲坠,显得破旧不堪。小阳的父亲靠着打零工维持生计,每月的微薄收入除了要负担父子俩日常家庭生活开支,还要帮补小阳伯父的治疗费用,所以每月都捉襟见肘。除此之外,小阳还缺乏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平时写作业就伏在一张破旧的书桌上,他正处于身体发育的阶段,这样的环境也非常不利于他的健康成长。

这样的困境让上善社工们非常揪心,一场爱心汇聚的的长远帮扶计划逐渐拉开战线。

爱心汇聚面貌改善

经过了两位上善社工前期多次的走访,对收集到的信息和资料进行了专业分析和评估,并对小阳家的问题展开了分步的帮扶计划。

首先,小阳家最紧迫的就是需要改善居住的环境。为了让小阳和父亲生活的环境更加干净舒适一点,社工们通过链接小阳所在的江安村社区、社区社工站(彭州携程社工)、所在社区的爱心企业(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资源,最终为小阳募集改善资金共计两千多元,并且还有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衣柜、床上四件套、棉被等物资。

社工联系了当地专业的电工师傅为小阳家进行大扫除、地面硬化、窗户安装、线路安全排查等问题,让小阳有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在进行居家环境改善之前,社工还与志愿者一起到小阳家中为其打扫卫生,使原本杂乱的房子变得整洁干净。

在关爱站社工、社区、社区社工站、社区爱心企业(志愿者)的帮助下,为了让小阳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空间,大家为小阳购买了一台书桌。原来被封死的木质窗框变成了可推拉的玻璃窗。如今,小阳在通透、明媚的窗前写作业,作业本上的字迹也很是工整。

对于小阳的帮扶,除了物质上的,还有情感上的。因为从小没了妈妈,小阳也非常地内向。为了打开小阳的心灵壁垒,社工从他的兴趣爱好谈起,从而取得了小阳的信任。

通过与小阳面对面的访谈以及不定期的交流,小阳慢慢打开了心理壁垒。在社工对小阳学习及心理帮扶之际,也通过资源链接为其链接到爱心生活包、学习用品。在儿童节来临前,社工还发起募捐活动为小阳家再进行了学习空间打造。如今,小阳和社工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这一份爱的联结让小阳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

共同努力向阳而生

2020年,虽然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关爱站社工对小阳的关心和帮扶计划依然没有间断,如今,这个才10岁的男孩,身高已超过150CM,衣着干净整洁、肤色红润,脖子上系着红领巾,说话大方得体,活脱脱的一个阳光少年。

小阳家里目前的居住情况已经得到了改善,社工也调整了计划,后期将为小阳父亲链接社会资源,并为其提供技能培训。不仅仅只是受助者,更要学习技能,进而找到更合适的工作,提升小阳的家庭收入,才能真正地改善家庭的状况。

我们相信,在爱心的共同帮扶下,小阳将会自强不息,向阳生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etqsn/2020/0610/366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