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成都社工“与你同行”困境儿童服务

成都社工“与你同行”困境儿童服务

近年来,城市困境儿童数量逐渐增加。困境儿童及家庭受困境影响,经历迷茫、求助、胶着等不同阶段,不仅存在物质需求,还有资源链接、家庭协调、心理援助、社会交往、社区参与、学习与就业等方面的需求。为实现精准“助人自助”,需要社工“因地制宜”地针对其需求,系统开展救助、治疗和发展性等专业服务,以帮助他们解决根本问题。

成都市新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就发现了这样一名困境儿童,并围绕他的具体情况开展了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

案例分析

9岁的小金(化名),父母离异后一直跟随父亲生活,平时主要由祖母照顾,与亲生母亲几乎没有联系。

父亲再婚后,祖母因身体原因无法再照顾小金了。小金只能与父亲、继母一起生活,他的日常行为偏差现象越发突出:如不注意个人卫生、与同学打架、做事容易分心等。

对此,父亲和继母都采用打骂的方式,反而加剧了小金的问题。

多次走访陪伴,精准分析情况

走近小金,就发现他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孩子,对外界充满着渴望却很防备,社工经过前期多次对小金走访交流,认真倾听和陪伴后,才慢慢地了解了他,从而更加精准地分析小金的情况。

自父母离异后,小金与亲生母亲几乎没有任何联系,实际内心十分渴望从家庭中获得足够的关爱,但因受到父母离异的影响,对继母有非常矛盾的心理态度。

同时,因自身行为偏差,不仅限制了小金个人学习成绩提升,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其与同龄人的互动交流。

专业评估问题,制订目标策略

社工在了解这些情况后,进行了专业的评估后,制订了服务目标与策略。

一方面首先需要对小金开展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评估小金当前存在的心理问题,并结合评估结果进行针对性介入。

另一方面要改变小金父母的教育观念,干预父母的教育方式,帮助他们提高对小金行为的正确认识。

针对小金的心理评估,社工链接了心理咨询师,通过心理会谈,评估了解小金现阶段的心理状况,同时还发现了小金存在疑似ADHD(多动症)的问题。

于是,社工请小金的父亲带其去医院进行检查和确诊,并结合小新的身心状态,正确引导父亲学习多动症的相关知识;同时,也帮助小金父亲多多理解孩子的感受及分析小金的行为。

同时,针对小金与继母的关系,社工也进行了积极的了解和引导,并同时带领小金的父亲和继母学习。

服务收获成效 持续进行关注

通过社工以及心理咨询师的共同努力,小金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他开始懂得讲卫生了,说到的事情也能努力去做到,不仅增强了规则意识,也开始有自信了,他可以非常喜悦地与社工分享在生活与学习中的趣事。看着小金的成长和变化,让社工也感到非常的欣慰。

不过小金在与同龄人的交往方面,还有着很多的不自信。父母的教育方式有所改变,但也存在着需要不断提醒和加强的问题。

___

未来,社工将会同心理咨询师给予其父母、相关单位更多专业的建议,增加家庭关系调试、心理援助、社会交往、社区参与以及学习提升等,加强与社会、家庭以及学校的多方面协同合作,一起帮助小金健康快乐地成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0/0610/366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