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两会热议 | 探寻创新社会治理新途径

两会热议 | 探寻创新社会治理新途径

创新社会治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代表委员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夏林茂

建议建立完善的社会工作职业制度体系与科学合理的社会工作职级评价标准,保障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待遇水平,吸引广大社会工作者长期投身专业化社会治理与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赵金龙

过去社区居民之间多是“陌生人”,居民与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缺乏良性互动。近年来,各地因地制宜采取措施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各方力量团结起来,共同治理、共享成果。建议搭建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治理的平台,加强自治组织建设,营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全国政协委员崔玉英

建议加大力度扶持一批“互联网+民生”“互联网+服务”平台项目。以社区治理作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开设公共服务表达渠道,加强向社区赋能,强化社区信息支撑,不断丰富智慧社区功能及应用场景。

国政协委员胡曙光

湖北省武汉市作为一个超大城市,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体现出城市治理方面的问题更具有代表性。要理性认识疫情防控中暴露的问题,探索打造超大城市治理的“武汉模型”,有助于我国的城市治理体系获得整体性的改进,社会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张庆伟

建议要为社区赋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的同时,通过改革创新增强社区工作活力,强化社区职能作用。适应新形势新需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专业能力培训,使他们能够依靠和运用法律武器、社会管理等专业知识,更好地在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拆除违建等工作中发挥作用,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探索保障和提升社区工作者待遇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建立关怀机制,增强岗位吸引力,由一般性表彰奖励上升为长效化的制度机制,让社区工作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全国政协委员胡仲军

建议加强社区网格管理的数字化建设,实现社区内各单位公共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努力建成管理规范、服务高效的和谐社区。建立居民基本信息数据库并适时更新、动态管理。建立社区居民服务平台,整合有关服务以及生活用品配送、健康服务等功能,为居民提供及时、易操作、个性化的服务,让数字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全国政协委员欧宗荣

应注重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引导居民走出“小家”、共建“大家”。注重发挥公益类社会组织的支持补充作用,强化政策引导,对在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养老照护、公益慈善等活动的社区社会组织,降低准入门槛,提供购买服务、场地保障等方面支持。关心关爱基层社区工作者,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等级绩效薪酬制度,提高薪酬待遇。

全国政协委员傅川

未来社区治理更为复杂、更精细化,压力也更大,必须为基层社区工作者找到提升效力、效能的办法。区块链技术可将无法通过中心化手段组织起来的各种主体组织在一起。这一特性正好与社区主体多元化相匹配,能够为以党建为引领的多维度基层社区治理提供专业化、一体化的信息支撑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朱朝治

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还需通堵点、补断点、解难点,不断巩固成果。建议完善群众广泛参与的制度体系,用制度保障群众对社会治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0529/365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