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点燃希望,重获新生——伤残职工的维权之路

点燃希望,重获新生——伤残职工的维权之路

一、个案背景

连姨(花名),女,50岁,夫妻感情好,两个儿子懂事孝顺,家庭幸福和睦。连姨在本市的一间制药厂上班,已经在该厂工作了10年,原本想着再继续工作5年,买够社保就可以退休在家,闲暇时间跳跳舞,等儿子娶媳妇了帮忙带带孙子,下半生就这样平凡而幸福地生活着。然而,一场意外打破了连姨心中对未来幸福美好生活的憧憬。2018年4月的某一天,连姨在工作的时候,右手不小心被机器搅伤。经过一年多漫长的治疗和康复,连姨的右手情况好转许多,但还会常常感到疼痛,而且比较乏力,无法抓起筷子、笔等小物件;言语表达方面也受到了影响,说起话来总是断断续续的,词不达意,这令连姨感到非常自卑,不再愿意主动与他人沟通交流。

连姨在2019年7月便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由于社保只买了11年半,无法办理退休手续,也就无法享受退休待遇。也在当月,经当地社保局认定为工伤八级。在一年多的停工留薪期间,连姨的治疗康复费用由公司垫付,工资发的是当地的最底标准(1550元/月)。

康复治疗期间,公司多次催促连姨回去上班,但因连姨感到右手还比较疼痛,医生也建议继续治疗,便没有回去上班。目前眼看自己伤势康复得差不多了,连姨就寻思着与公司协商赔偿和留用工作的事宜。然而,公司的态度始终模糊不清,不停试探着连姨的底线,时而表示厂里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建议连姨另寻他职,时而又表示连姨已经达到了法定退休年龄,已与公司自动解除劳动关系,公司不需要给予赔偿。而当连姨表示要征询相关人士时,公司又改口表示会为尽量给连姨安排合适的岗位,出于同情会适当给予赔偿。由于缺乏法律知识,不知如何维权,又找不到方法和途径,经与公司协商多次无果,无奈只能借助录音拍照等先收集证据。

由于赔偿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担心既不能继续留任公司,又找不到其他工作,没有收入来源会成为家人的负担;社保购买年限还不够,不能办理退休手续,无法享受退休待遇,以后的生活可能都得不到保障;再想到家里两个儿子尚未结婚,还有中风不久的父亲需要照顾,连姨就常常陷入低落情绪,内心非常混乱、困扰、焦虑和迷茫。

兄弟姐妹们忙于工作和照顾中风的父亲无暇顾及连姨,家人虽然非常关心连姨,但丈夫和大儿子文化低,小儿子又在外地工作,也无法为连姨排忧解难,为此连姨便主动向社工求助。

二、服务过程

(一)疏导情绪,给予支持

连姨原是当地乐翔社会工作服务社一名参加服务多年的义工,受伤前经常相约爱好跳舞的朋友,一起参加社区公益义演活动。在长期的服务过程中,连姨对社工的服务有一定的了解,社工与连姨之间很快就建立了良好的、信任的专业关系。

在多次面谈中,连姨经常无法控制情绪,忍不住落泪。社工运用专注、倾听、尊重、同理、关怀等技巧鼓励连姨将埋藏在心里的担忧、烦恼说出来,并将积压的情绪也一并宣泄出来,同时也告诉连姨社工和关心她的家人朋友会陪伴她一起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一起寻求解决的办法。经过一系列的情绪疏导,连姨也慢慢平复下来,因感受到被支持,内心也受到鼓舞,逐渐摆脱低落情绪,鼓起勇气解决问题。

(二)盘点资源,点亮希望

连姨的情绪得到宣泄,心情平复后,希望能尽快处理工伤赔偿问题。社工评估个案后,运用社会支持网络理论,首先协助连姨盘点身边可利用的资源,以及列出资源清单,包括正式资源、非正式资源和内在资源,并向连姨分析每种资源的优势、用途,让连姨知道可以运用这些资源去解决目前遇到的问题。

社工协助连姨盘点了身边可利用的正式资源有社工机构、村委、驻村律师、社保局、劳动局、地税局等,告知连姨可利用这些资源咨询工伤法律知识、社保知识以及申请劳动仲裁等。

连姨的非正式资源有家人、亲戚、朋友,让连姨知道大家对她都非常关心,都愿意陪伴连姨一起渡过难关。

最后,社工还为连姨分析了自己内在资源,让连姨知道自己有很强烈的维权意识,懂得收集相关证据,这是她的优势,从而提升连姨的自信心。

在了解到自己的优势以及有那么多的资源可以运用后,连姨的信心更加强了,也一下子似乎看到了问题可以解决的希望。

(三)获得资源,提升能力

盘点了社区的各种资源后,社工就为连姨联系驻村律师、社保局、地税局和劳动局等正式资源,以增强连姨解决问题的能力。

首先,通过咨询驻村律师,让连姨将工伤赔偿项目以及工伤八级的赔偿标准等知识了解通透,避免连姨再次与公司协商时,公司再次钻法律漏洞。

其次,通过社保局,协助连姨申请到了15个月停工留薪期,以便与公司方沟通停工留薪期工资。

接着,通过地税局,社工协助连姨续买了社保,落实连姨的社保问题。

然后,通过劳动局咨询,了解申请劳动仲裁的流程条件,以及连姨的情况申请仲裁能否成功,为协商不成做好下一步的打算。

最后,社工鼓励连姨根据学习到的法律知识与公司协商赔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连姨先向公司了解留任的岗位,确定不适合自己后,以解除劳动关系的形式进行工伤赔偿。在社工的指引下,根据打印出来的工伤赔偿标准逐一与公司协商。最终连姨与公司达成了协议,赔偿连姨15个月的一次性就业补助金,每天100元的陪护费30天,并补给连姨15个月的停工留薪期工资。而11个月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和4个月的一次性医疗补助金由连姨本人到社保局申请。

连姨表示工伤问题追诉到合理赔偿未来几年的生活就有了保障,希望可以一边康复一边寻找合适自己的工作。

(四)重启社交,树立信心

连姨的工伤赔偿问题、社保问题得到解决后,压在心头的大石也放下了,连姨也心安了许多。恰好社区准备开展公益集市活动,社工借机邀请连姨参加,但连姨担心自己做不了,犹豫着要不要参与,在社工的多次鼓励下,连姨最终答应约之前的朋友一起来试试。参加活动后,连姨告诉社工,原以为受伤后跳不了舞也做不了义工了,没想到除了义演外还可以做其他义工帮助别人,也原以为朋友会不理会自己,原来是想多了,之前的朋友还是那么关心自己。

此后,社工把连姨邀请进了义工微信群,一看到有公益活动招募义工,连姨第一个出来报名,活动开展过程中,社工特意把连姨安排在服务签到岗位,让连姨练习写字的过程中,也帮助连姨右手康复。

连姨表示增加了社交活动后,不仅与之前的朋友联系紧密了,还交到了许多新朋友,有这么多朋友的关心和支持,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看到连姨的心情开朗越来越开朗,右手的康复效果越来越来好,社工也感到非常欣慰。

(五)总结经验,挖掘潜能

连姨的主要问题已经解决,个案目标基本达成。于是社工便协助连姨回顾这段时间的服务过程,总结经验,让连姨认识到,只要找到办法困难总会解决的,所以要积极面对生活,勇敢面对困难。此外,社工运用优势视角,协助连姨挖掘自己的潜能和优势,鼓励连姨寻找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并为连姨提供一些就业咨询,鼓励连姨去面试。面试过几家工厂,都由于连姨右手没力气的原因而失败,连姨也为此而感到气馁。社工让连姨回想自己的工伤维权的经历,让连姨明白维权这么难的事情都可以得到解决,只要不放弃,定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最后,在社工的鼓励之下,连姨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一家私人公司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工作。

三、服务成效

通过各种正式资源和非正式资源的支持,连姨最终借助法律与公司协商达成了协议,得到了标准的工伤赔偿,成功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社保问题得到了解决,也成功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连姨告诉社工,得到了赔偿补助,找到了工作,未来的生活也有了保障,有了这次经验,就算以后再遇到什么困难也不会那么担忧了。目前,连姨最大的希望就是做好现在的工作,多存点钱给两个儿子娶媳妇。

此次个案服务的介入,社工发现连姨在以下各方面都有了改变:

知识层面:在维权过程中,社工协助连姨学习工伤保险条例、劳动法等法律知识,通过借助法律知识与公司沟通,提高了连姨的沟通能力,也提升了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态度层面:各种问题的迎刃而解,重新树立了连姨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连姨的心态变得越来越积极,愿意主动敞开心扉与朋友交往。

行为层面:社工对连姨无条件的接纳,以及家人、亲戚、朋友对连姨的关心和支持,让连姨逐渐的接受了现在的自己,不再特意遮挡自己的伤疤。维权的成功也给连姨积累了许多经验方法,让连姨更加勇敢的应对生活的困难,通过自身努力解决了工作问题,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

社工的帮助行为无形之中也影响了连姨,连姨说“是社工,是这个社会重新点燃我未来生活的希望,我也要用我的微薄之力去回馈社会,去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人”。连姨成了机构的热心义工,几乎每月都会参与便民服务公益活动义工服务,阳光下连姨灿烂的笑容、关怀的眼神、亲切的问候,让每一个受助对象心中都开出一朵花。

四、社工反思

在个案介入过程中,社工始终遵行平等、接纳、倾听、同理的专业态度和价值观。介入过程涉及到许多法律问题,超出了社工的专业能力范围,社工始终做到不随意回答案主问题,不轻易做出承诺,而是协助案主请教专业人员。

社工根据本次案例,总结出了相关经验,劳动单位在处理职工维权问题上,一般都会片面地与职工解读法律条文,或者钻法律漏洞,如果职工缺乏对法律法规的钻研,很容易理亏,在相关赔偿上得不到公平的对待,建议职工在进行维权的时候,先将相关法律条文钻研透彻,或咨询律师后,再与单位协商。

伤残职工作为一个弱势群体,普遍存在文化低、法律知识、维权意识薄弱的情况。本案例的案主还算是维权意识比较强的,会通过录音、拍照、打印银行工资流水、复印劳动合同等收集证据,因此,在维权的时候大大地降低了成本。为此,也建议职工在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自己维权意识,与用人单位签订好劳动合同,保留好工作证、工资条、在场工作图片等证实劳动关系的证据。

(作者单位:江门市江海区乐翔社会工作服务社)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0/0525/365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