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山东省立医院建立全省首家小儿骨科医务社工服务站

山东省立医院建立全省首家小儿骨科医务社工服务站

5月21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水滴公益联合成立“小儿骨科医务社工服务站暨瓷爱水滴空间”,是山东省医疗机构中首个在专门科室设立的医务社工服务站。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乐平参加活动并为服务站揭牌。

活动现场,医院携手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水滴公益向正在住院的病友捐赠了“瓷爱暖心包”,为患者提供7天必须生活用品、亲子互动游戏以及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手册,让患者们感受到来自医院的关怀和支持!

小儿骨科医务社工服务站成立后,医院与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将派驻专门的医务社工,依托瓷爱水滴空间打造极具人文特色的儿童活动室,根据骨伤骨病儿童的心理社会特点开展各种特色的康乐活动,如绘本阅读、手作教学、课业辅导等,帮助患儿减轻对疾病的恐惧。通过一对一的个案对困境患儿家庭提供医疗援助指导,为罕见病患儿提供医疗、康复咨询与诊疗支持,从身体、心理、社交等层面促进患儿康复。

自2010年开始,山东省立医院与瓷娃娃罕见病爱心病房发起成立全国首个针对成骨不全症(俗称瓷娃娃)群体的爱心病房,特困成骨不全症患儿的医疗救助、患者就医绿色通道、病房关怀服务等人文服务不断落地,10年来共有千余位瓷娃娃在爱心病房得到全心呵护和治疗,为患儿们提供了极大的就医便利,众多患者重新回归学校、健康成长。本次小儿骨科医务社工服务站与瓷爱水滴空间的落成,是医院品牌项目“瓷娃娃罕见病爱心病房”十周岁生日的新起点,也是将医务社会工作理念运用在罕见病群体服务的全新探索。

(作者单位:山东省立医院)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525/365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