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陈宗:加快推进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陈宗:加快推进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

今年两会上,“青年之家”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宗重点关注的问题。

“目前,‘青年之家’可使用的资源与青年工作需要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资源保障能力弱,制度化的力量配备机制尚未建立。”陈宗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青年之家”植根于社区,直接服务基层青少年,是引领青年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的重要阵地。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青年之家”实体平台3.07万家,入驻“青年之家”云平台1.41万家,平台管理员4.5万人,其中团干部2.9万人、社工1.6万人。

“实践证明,加强‘青年之家’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健全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制,是有效满足青少年社会需求、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陈宗说。

陈宗表示,为推动新时代“青年之家”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2011年,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民政部等18个部门和组织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相关行政部门和群团组织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力度。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强调要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青年之家”,到2025年建成30万人的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全面参与基层社区社会工作。

在基层走访调研过程中,陈宗发现,青少年目前在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与参与等方面存在普遍诉求,特别是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留守儿童、困难家庭青少年、特殊青少年群体等面临诸多困难。

“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需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并在青少年权益维护、犯罪预防、成长发展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他今年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提交了关于促进“青年之家”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的提案。

陈宗建议,在拟编制的国家“十四五”规划项目专栏中,列入“青年之家”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顶层政策和制度设计。同时,将应由政府负担的“青年之家”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步加大福彩公益金支持各地“青年之家”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

针对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人员职业地位不高、职业待遇较低、发展空间有限等问题,陈宗委员认为,当前应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统筹推进“青年之家”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好“青年之家”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岗位开发、薪酬待遇落实和激励保障等工作。

同时,将“青年之家”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纳入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职业能力建设工程,加强对“青年之家”青少年事务社工的系统化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其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支持鼓励各级团委机关招录(聘)社会服务相关职位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时,优先录(聘)用青少年事务社工,为其提供成长发展空间。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20/0525/365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