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2019年上海市优秀社会工作项目专访

2019年上海市优秀社会工作项目专访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在上海市民政局的支持引导下,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组织开展本市优秀社会工作项目评选活动,并于2020年国际社会工作日公布了2019年的评选结果。协会独家采访了静安区残疾人联合会李贞和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社工卢欣乐,分享助残社工督导服务项目。

静安区残疾人联合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成立背景

2013年9月3日,原静安区副区长吴文娟召集相关委办局召开工作会议,听取静安区社会工作职业化体系建设的调研情况汇报。会议决定:区残联作为机构试点的单位,主要以岗位设置和薪酬配套为试点内容,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置专业社工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及薪酬待遇;以及在专业机构内,以区人保局提供的社工行业指导价为参照,结合项目运作的实际,试点薪酬待遇的方案。

2014年,静安区残联按要求成立静安区助残社会工作者建设队伍。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残联始终将全力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作为奋斗目标,并以“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作为助残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目标。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131

2016年,残联将社工队伍建设聚焦于“专业能力提升”,并引进专业督导培训项目,给予社工队伍专业引领,这不仅契合了国家、上海市、静安区有关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也符合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现实需求。从个体到团队,从职业到专业,静安区残疾人助残社工队伍已从成立初期的6-7人发展到现今35人。

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服务部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158

 

成立于2019年,业务范围主要涵盖一线公益服务项目的调研、开发、策划和执行。部门致力于从服务对象的困境与需求出发,以科学化、体系化的助人手段,以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督导等专业服务方法,提高个人生活素质和社会福利水平,实现个人与社会的良好互动,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主要服务项目包括黄浦区残疾人融合性服务项目、静安区残联助残社工督导服务项目、闵行区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项目、上海市牵手计划项目等。

助残社工督导服务项目是在如何的一个背景下成立的?能否和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2013年的时候残联有一个叫做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当时静安区在这块还是比较空缺的,我们就做一个尝试。记得2014年,我们第1批人员当时只有6、7个人进行了方案的设计。现在我们已经有35位同志在这个队伍中了。那么我们这样一个队伍的建设肯定是需要培训,专门成立了一个叫做社会工作者兼助残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项目,包括我们的培训,人员的经费都得到支持的。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225

助残社工督导服务项目,是整个人才建设的一部分,当时我们对于薪资进行了确定,对于考核办法进行了参照,最主要的还是人才队伍这一块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从2015年我们和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合作,也合作了很多年,就提出这样一个培训,那么东方它本身是在这方面专业性非常的强,所以我们就成立了这样一个助残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然后我们主要是从招聘、聘任、培训、晋升这4个方面来全面建设这支专业的队伍。督导项目是其中的一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社工是专业的助人,而在我们社工这里是就是说专业助残帮助残疾人的,那么既然要为残疾人做好,我们要求社工是有专业的知识、技能标准,以及通过相应培训和督导来提高,我们在制定方案的时候也做了一些尝试,包括除了一些行政上的工作上的考核,我们也融入了专业的考核,当然这一块考核的设计也是得到了东方的一个支持和考量,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一块的话,除了培训也给我们督导考核,或者说是对专业技能的考核,非常强有力的专业支持。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不断提升助残社工专业服务水平,发挥督导的教育功能、支持功能与行政功能,满足社工在开展专业个案服务、小组服务、社区服务及项目服务时所需要的多方面、多层次的能力提升需求。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246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248

助残社工督导服务项目其实是通过三个版块来实施的,能否分享为我们介绍下?

我们这个项目的一些背景,包括当时也提出来的需求,其实我们这个项目的结构就是有三个板块,一个是课程督导,一个是团体督导,还有一个是个别督导。

(一)以能力培育为核心的课程培育体系

为了夯实专业理论基础,督导项目负责人通过课程培育促进助残社工的成长。基于此,该阶段的项目运行依据需求评估能力、服务设计能力、服务执行能力和服务总结反思能力指标的不同侧重,将专业理论讲授及实操模拟演练相结合,通过两次课程,以参与体验式、情景解析式的形式进行。依据助残社工的工作业务范畴和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取向,培训的课程被安排为“增权与倡导在助残服务中的运用”和“个案管理之制定服务传输计划”两大主题。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340

(二)以问题解决为核心的团体督导服务

为了提高助残社工的实操能力培养与提升,督导项目引入团体督导,以团体督导的形式开展,促进学员共同提升。团体督导是分享经验、解答疑难、增进支持的重要方式。通过组织开展6次团体督导来实现队伍的发展,其中,以教育性督导为主,共开展4次,主题分别为助残服务项目的督导开展、助残服务项目的日常监测、助残服务项目的评估、督导、监测、评估报告的撰写;以支持性督导为辅,共开展2次,主题分别为项目设计及项目管理、社会工作方法与案例撰写。教育性督导的主要以上一年度社会工作方法督导为前提,重点关注助残社工如何开展项目督导和项目评估两方面;支持性督导依据助残社工的工作实践,围绕共性问题进行针对性督导方案设计。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432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430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428

(三)以精英培养为核心的个别督导服务

结合静安区高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目标及静安残联助残社工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思路指引,以精英塑造培养为逻辑的个别督导设计则依据逐步建设静安残联内部的督导人才队伍的要求,以上一年度个别督导的情况为基础,选取3名精英骨干,按照其个人能力特征和职业发展规划,配备资深的督导专家,提供量身定制的个别督导服务,每名服务对象通过开展8次个别督导服务,形式不限,其中面对面督导5次,线上督导3次,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提升。

 

助残社工督导服务项目设定了怎样的运作模式?

项目以增能理论为指导,通过能力培育、“对话式教学”、问题为本学习等方式,运用小组模式以及重视同辈互相学习和群策群力的方法,提升静安区助残社工的需求评估能力、服务设计能力、服务提供能力和服务总结与反思能力。项目形成了以下模式:

(1)多方支持

助残社工督导服务项目的多方支持主要体现在残联、机构和专家的共同努力。从中国当下的现实处境来看,督导队伍建设及其能力提升需要政府、机构和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在本项目中就体现在残联、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和高校专家团队的共同努力。

(2)团队合作

团队是保障项目运行的关键,团队合作是指团队里面通过共同的合作完成某项事情。为了实现项目的有序运行,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建立了静安残联助残社工督导项目团队,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共同完成助残社工的督导工作。

(3)问题导向

项目团队在实施过程中始终贯彻问题导向原则,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是团体督导。团体督导给予助残社工分享彼此经验、讨论解答彼此困惑、增强彼此支持的机会和平台,不仅高效而且有针对性,为其他助残社工应对相似问题提供了借鉴,有助于助残社工综合能力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501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459

(4)差异管理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采取通才教育和精英培养相结合的差异化管理模式,普通督导和个性化督导相结合。精英培养模式目标在于培育助残社工的领军人才,它既是对社工能力培育的过程,也是社工能力应用的过程,是个人能力全面提升的培养模式。同时,精英的培育结果也能够为团队树立榜样,在提升团队实力的同时不断引领与激励其他成员的能力提升,进而促进整个团队的进步。

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在助残社工督导服务项目中印象深刻的事情?

印象比较深刻,可以从数据上来说,就是学员的学习成效,我也是从李老师这里知道,2017年开始,总的社工持证人数从原来的不到50%上升到了82%,2019年我们残联队伍的社工持证率达到了100%,从资质这一块的话,其实提升是非常的快的。

助残社工督导服务项目产生了哪些项目成效?

(1)助残社工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助残服务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系统化发展离不开助残社工人才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2018年度,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依据静安残联的具体要求,以需求调研为依据,以“能力提升”为本,通过“能力培育——能力演练——能力应用”为模型,以目标产出为导向,全面关注3个子项目的具体执行过程,分类、有序推进各子项目执行方案,进一步提升了静安区助残社工的需求评估能力、服务设计能力、服务提供能力和总结反思能力。

(2)助残社工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2017、2018连续两年,项目以“能力为本”为目标,以问题解决为导向,通过课程培育、团体督导与个别督导等方式,为静安残联的助残社会工作者提供了两轮次,旨在初步塑造其专业服务综合能力的督导服务。助残社工督导服务项目旨在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为静安区残联助残社工人才队伍的规范化、系统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供分层的、有针对性的指导。该督导服务项目立足需求为本,以能力建设为目标,持续注重服务对象的专业成长和服务能级提升,并最终期望以2017-2018-2019连续三年项目开展,逐步探索形成具有静安特色的、符合残疾人特质的、融合社工专业特点的助残社工督导培育模式,助力残疾人福利事业的全面发展。

(3)助残社工人才队伍逐步充实

以专业督导融合助残社工一线工作为思路,该项目在关注“促观念转变、补专业短板、重实操技能”的同时,立足分层培育的宗旨,并以个别督导为板块,以“一对一”方式为基础,以精英塑造培养为逻辑,运用专业方法,初步培育出3名个人特质显著、条块工作能力突出、专业素能较高的助残社工“精英”,他们将构成静安残联助残社工队伍“传帮带”的重要抓手,也将是静安残联“资深督导——内部督导——一线社工”专业服务管理模式中的枢纽角色,更是静安残联助残服务事业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精英”榜样作用的发挥,带动一批批助残社工的专业性成长,不断充实静安区助残社工人才队伍。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534

微信图片_20200522131532

来源:上海社工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0/0522/364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