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最美逆行!疫情防控讲担当!

最美逆行!疫情防控讲担当!

一、案例背景

2020年春节期间,一个突如其来的“怪兽”——“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打破了所有人生活的平静。蔡红艳走访得知,由于信息闭塞,牛王西村村民防控防护意识淡薄、对疫情重视程度不够;牛王西村位于外地车辆进入无棣东大门的交通要道上,防控形势艰难;村内消毒水、额温强等防控物资匮乏,村民物资储备不足、焦虑情绪严重等。针对以上情况,蔡红艳勇担责任、奋战一线,与村民共同打响“防疫阻击战”。

二、案例分析

(一)需求分析

1、村民对疫情认知不足、防控知识匮乏、焦虑情绪严重;

2、村民消毒物资、药品、生活物资等储备不足;

3、村干部针对疫情防控经验不足、村内防控形势严峻、需要组建领导班子。

(二)优势分析

1、蔡红艳本身的医学背景和专业社工技能,让她能够链接资源、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全村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冲锋在前,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服务计划

(一)基本情况

1、活动名称:牛王西村疫情防控项目

2、活动对象:牛王西村全体干部群众

3、参与人数:牛王西村全村党员干部

(二)服务目标

1、进行人员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

2、深入村民家中宣传防控知识,做心理疏导、缓解村民疫情高压下的紧张情绪,坚定群众抗疫信心。

3、做好全村消毒工作、彻底消除疫情隐患。

4、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和村民正常生活。

5、严格落实进出车辆人员的登记、全面配合检查站的疫情防控工作。

6、动员村民、组织村民、凝聚村民,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服务形式、内容

蔡红艳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关键少数”的作用,协助指导村党支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落实计划:制定计划,随时跟进;

落实责任:分组服务,分工到人;

落实承诺:根据需求,跟进服务。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蔡红艳和村“两委”成员确立了快速逐户摸排、有效全面隔离、流动人员管控等工作思路。在蔡红艳带领下,全村党员、村干部积极开展排查工作,仅用两天时间就全面摸清本村人员情况。同时,村里严格落实24小时疫情防控处置室值班制度,全面调动党员积极性,充分发挥村内大学生等青年志愿者力量,严格落实进出车辆、人员登记管理制度,有效防止外来疫情输入与扩散。

牛王西村位于外地车辆进入无棣东大门的交通要道上,蔡红艳从村里的值班人员中抽调出8名志愿者,全面配合检查站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无棣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

蔡红艳还合理调度医疗卫生人员,协调消毒雾化机等作业设备开展全村消毒工作,实现主要街道、重点家庭消毒全覆盖。村里的环卫工人尽职尽责,严格做好村内卫生清理工作,消灭疫情风险。

蔡红艳在村里成立后勤保障组,专门负责采购米面油、蔬菜、药品等生活物资送货上门、保障全村村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她还自掏腰包3600元为夜间值班人员购置了棉衣、棉鞋等物资,还捐款1000元,助力疫情防护阻击战。

同时,蔡红艳每天利用村里的大、小广播,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宣传横幅、宣传页、通告等形式扩大宣传力度,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五、案例成效评估

在蔡红艳和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下,牛王西村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六、个案反思与总结

践行初心担使命,情暖民心得安心。蔡红艳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战场,每天加班加点、风餐露宿,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动员村民、组织村民、凝聚村民,做到守村有责、守村尽责,成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作者:山东省青州荣军医院中级社会工作师 驻无棣县佘家镇省派第一书记  蔡红艳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0/0521/364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