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一群特殊孩子和他们的“社工妈妈”

一群特殊孩子和他们的“社工妈妈”

新华社福州5月17日电(记者吴剑锋)对于今年16岁的小蓝而言,13岁是一个分水岭。身为盲人的他,那一年遇到了“光”。

2017年,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协会工作人员在盲校开展活动时,初次见到了小蓝。大多数时候,这个孩子躲在奶奶身后,低着头沉默不语,显得内向而敏感。

他们通过交谈得知,小蓝是先天失明,在他几个月大时,母亲就离世了,父亲离家出走,生死未卜。失去双亲的小蓝在奶奶的拉扯下成长。老人因生活压力较大,常常情绪失控,长此以往,小蓝性格变得孤僻。

该协会副秘书长张慧玲清楚记得,初次见面,当她伸出手试图安抚小蓝时,这个孩子的手紧张得发抖。经过反复的沟通和尝试,孩子终于答应配合测试,在测试中,志愿者发现,失去光明的小蓝能轻易“捕捉声音”,能准确分辨音准,有良好的音感。

大家决定,用音乐引导这个孩子走出困境。协会工作人员和专家志愿者当起了老师,从基础的声乐训练到钢琴演奏,一步步对他进行音乐培训。

5bafa40f4bfbfbed24978b2857715a30aec31f26

“福州爱”计划为特殊青少年举办生命教育课堂。(采访对象供图)

“那段时间,我会问他,今天是什么颜色的?”张慧玲回忆说。而小蓝的回答则让人欣慰:“醒来是白色的,钢琴培训的时候是绿色的,见到‘社工妈妈’的时候眼前是五颜六色的。”

让张慧玲备受鼓舞的是,参加培训两个月后的一天,当初连握手都战战兢兢的小蓝,突然给了钢琴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张慧玲回忆道,“当时小蓝说,社工和钢琴老师就像他的妈妈,给他温暖,伴他成长。”

小蓝是众多幸运特殊青少年的缩影。2017年,为构建福州市服务特殊青少年自强成长的社会支持体系,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协会推出“福州爱”计划,从当地多所特教学校中寻找像小蓝一样的孩子,以“公益经纪人”的身份,为每位身怀特长的特殊青少年量身打造“社工+专家志愿者”二对一的服务模式。

“他们中有人擅长绘画,有人热爱运动,有人则可能成为未来的舞蹈家。”张慧玲说,这些孩子不缺梦想,缺的是追寻梦想的勇气和机会,而这也是他们所希望给予的。

据了解,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协会目前组建了一支上百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从歌舞剧院院长,到电台主持人,再到体育学院师生,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共同织起帮助特殊青少年的网络。

在他们的帮助下,三年来,已经有300多位像小蓝一样的孩子走上追梦道路。

“这些孩子失去了很多,我们希望,通过‘福州爱’计划,凝聚社会更多的爱心资源和支持,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张慧玲说。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0/0518/364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