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评论 人民群众是社区战疫力量之源

人民群众是社区战疫力量之源

没有哪种根基比人民更坚实,没有哪种力量比群众更强大,没有哪种财富比民心更珍贵。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中,称赞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同参与社区防控的各方面人员一道,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社区防控阵地之所以坚不可摧,就在于坚决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从思想、组织、行动等方方面面成功地将群众发动起来,共同战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社区战疫力量之源,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特殊人民战争的制胜法宝。

统一意志、凝聚共识,为社区战疫提供思想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民政部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迅即作出部署,加大对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力度,指导村(居)委会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广泛动员广大城乡社区党员和社区工作者奋勇参战,充分发动社区居民群众,依托社区群众自治平台,努力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工作者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引导群众服从大局、遵守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从而使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很快得到居民充分支持和拥护,为战疫胜利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从“省委书记在村口连吃闭门羹”这类新闻热点中,透出的就是群众力量、就是责任意识、就是社区防控工作的深入人心。

协同联动、凝聚合力,为社区战疫提供机制支撑。多年构建的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三社联动”机制厚积薄发,正是凭借这个机制,民政部门在关键时刻把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等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凝聚起来,共同摆下社区防控大战阵。在联动机制下,他们汇聚在社区,共同开展宣传倡导、走访排查、卡点值守、封闭小区管理、物资代购等工作;在联动机制下,他们共同形成了蛛网密布的防控布局,确保信息搜集准确、动态掌握及时、防疫宣传广泛、复工复学安全;在联动机制下,他们运用专业方法,发挥专业优势,配合项目落地开展工作,主动链接医务工作者和心理专家等志愿者资源,为居民在线开展科普宣传、健康咨询、问诊答疑、心理辅导等服务;在联动机制下,他们让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理念深入到每家每户,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落实到每家每户,环境整治、健康教育普及到每家每户……“三社”和广大居民在战疫中结成一个个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在战疫考场上交出了一份过硬答卷。

汲取智慧、问计于民,为社区战疫提供智力支持。只有充分汲取群众智慧,社区防控工作才能真正做到合民心、顺民意,无空白、无死角。疫情暴发以来,民政部领导多次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社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社区防控存在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决策科学有力。各级民政部门下基层、接地气、通下情,把群众面临的问题了解清楚,把群众的意见要求反映上去,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科普小视频、农村大喇叭、敲锣三句半、土话顺口溜、战疫小漫画、白话大横幅、微信安人心、云医送服务……这些接地气、聚人气的“小招数”和“土办法”,来之于民、用之于民,有效推动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意识深入人心,为社区防控工作增强了信心和力量。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正是有了人民群众这个最坚强的力量支撑,社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才能凸显作为,才能取得辉煌战果。在下一步疫情防控中,全国民政工作者和城乡社区工作者以及所有在社区战疫中作出积极贡献的人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opinion/2020/0518/364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