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兰州市“三着力三提升”打造“三社联动”治理新模式

兰州市“三着力三提升”打造“三社联动”治理新模式

近年以来,兰州市紧紧围绕“三着力三提升”,积极协调整合社区辖区资源,推动多方共同参与,建立健全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服务组织为载体、社工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目前,已争取到省级福彩公益金900万元和市财政列支资金400万元,在兰州市近郊4区的10个社区试点。

一是着力思想引领,提升自治水平。广泛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加强社区和居民群众的互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进小区、进楼院,与居民主动沟通,增强居民群众认同感,引导居民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有序表达利益诉求,养成协商意识、掌握协商方法、提高协商能力,协商解决涉及社区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矛盾纠纷。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培养居民骨干163人和社区志愿服务骨干277人,居民参与人数达到20余万人次,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居民参与自治。

二是着力多元培育,提升服务活力。大力发展和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推动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育幼服务等领域的社区社会组织主动融入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生活服务。鼓励社区社会组织为社区内特困人员、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生活照料、文体娱乐、医疗保健等志愿服务,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面向社区提供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精神慰藉和心理健康等专业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13个,开展公益创投项目185个,投入公益创投资金80多万元,创建和培育为民服务品牌33个,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自我服务能力。

三是着力教育培训,提升治理效能。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他们随时倾听基层声音,协调社会问题,维护居民利益,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所急、所需、所盼”,及时解决居民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引导他们参加相关职业资格考试,着力培养一批熟悉社会组织运作、具备专业服务能力的社区工作者。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加强对社区工作骨干的培训指导,将基层治理的新思路、新经验、新技术带入社区,在培训交流中提高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兰州市委宣传部)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515/364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