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区咋治理?社工队伍咋建设?吉林版实施意见出台

社区咋治理?社工队伍咋建设?吉林版实施意见出台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也是城市发展水平的标志。社区建设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关乎着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补齐我省社区治理短板,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加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副厅长相瑛介绍我省同步出台“两个《意见》”,这在我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尚属首次。

“两个《意见》”的主要内容

据了解,《关于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从提升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坚持和发展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立完善社区治理应急联动机制、全面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制度体系、增强社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社区信息化应用能力、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加大社区治理经费保障力度、加快幸福社区建设等9个方面提出了25项工作措施。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从明确“社工岗”人员范围、合理配备人员、规范选任招聘、完善薪酬体系、落实相应待遇、拓宽发展空间、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建立考核机制、建立退出机制等10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两个《意见》”的主要亮点

相瑛介绍,“两个意见”的主要亮点体现在四个方面:

率先提出了幸福社区建设新模式。《意见》率先提出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宗旨、以建设幸福和谐美好社区为目标,实现基层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为居民群众服务全覆盖、社区综合治理全覆盖的幸福社区建设新模式。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坚定决心。

强化了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的核心地位。《意见》提出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推进系统党建工作与城市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建好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提出了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新举措。明确了从建立城市社区工作者专职“社工岗”、建立等级绩效薪酬制度、拓宽成长空间等方面,提出全面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制度体系建设。

突出了加强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新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人手不足、资源缺乏、手段落后等问题,折射出社区在包括重大疫情危机在内的公共危机预防、应对和防控等方面缺乏健全的体制机制。意见将加强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作为一项新的任务进行明确,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而系统的举措,形成我省加强新时代基层社区公共危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政策机制。

相瑛最后提到,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省委、省政府同步出台“两个《意见》”,这在我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尚属首次,在全国省级层面也是不多见的,可见省委、省政府对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紧迫意识和重视程度。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514/364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