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抗疫社工 做疫情防控的五大“员”——社工张晓洋战“疫”记

做疫情防控的五大“员”——社工张晓洋战“疫”记

新冠疫情爆发后,作为众多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力量之一,雨点公益社会服务中心的一线社工张晓洋对于参与社区防疫,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说:“社工在社区防疫一线要扮演好五种不同的角色,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专业力量,守护一方平安!”

角色一:守卫员

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在这里,有无数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们在默默坚守,成为勇敢无畏的防疫“守门人”。张晓洋正是其中一员,她和无数平凡的一线社工一样,每天在王官庄街道九区社区检测点站岗值守,不厌其烦地为进出社区人员测量体温,查看健康证明,做好信息登记,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社区居民正确佩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用责任、担当、智慧、勇气编织着社区安心网。

角色二:调解员

疫情前期,许多社区居民对于社区严格的防控制度不甚理解,部分外地返济人员也对14天的强制居家隔离政策也有很大意见,此外还有居民与防疫工作人员之间、邻里之间的矛盾因素激增。在卡口值岗时,张晓洋对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冷言冷语,她总是耐心劝导,积极安抚,最大限度的保证了特殊时期社区居民情绪的稳定。

角色三:消毒员

防控工作中,社工不仅每天要到小区排摸走访、入户登记,还要担负起为社区环境消毒的工作。九区社区没有专业的物业管理,而且居民大多是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张晓洋便和同事们一起背起消毒喷雾器,穿行于居民楼之间,对公共区域、楼头空地、单元楼道进行消杀。那段时间,她每天走路都在1万步以上,她和同事们楼上楼下奔走,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喷洒,不留死角,为社区居民建立起了一道健康防线。

角色四:宣传员

为在疫情期间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张晓洋第一时间学习掌握了扎实的新冠肺炎知识:什么是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临床表现有哪些? 如果出现早期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感染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公众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怎样戴口罩……她把这些防疫知识通过群发消息、张贴公告、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广泛传播,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护。同时,面对社区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社区志愿者,她也积极为他们撰写宣传稿件,弘扬战“疫”正能量。

角色五:信息采集员

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信息准时、准确上报,张晓洋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钟。对于返乡人员,她及时进行电话联系,记录好他们的返程地区、返程时间和路线,定时通过上门入户、电话联系等方式调查摸排居民居住情况信息,录入系统,并分类别整理成电子档案。她积极为社区居住居民办理出入证和车辆通行证,为社区有复工复学需求的居民办理山东省健康通行卡、申领电子健康码,及时为居民解疑答惑,汇总信息,整理归档。

同时,她还负责外省返济人员隔离监测系统,定期监测隔离人员位置、体温等情况,按时上报,将外省返济人员信息录入电脑、整理归档。面对着每天要统计上报的各类数据、表格,张晓洋从没有叫苦叫累,她说:“这一个个数据、一条条信息,事关全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只要能为控制住疫情做贡献,再累都是值得的!”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谁也不是天生的英雄,在疫情防控中,无数像张晓洋一样的“逆行者”们,用勇敢和奉献彰显着社工的担当,践行着社工的专业理念和社会责任,为这场战“疫”贡献着社工人的专业力量!

(作者单位: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blog/2020/0511/364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