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社工站“点线面”多位一体服务网络实践探索

社工站“点线面”多位一体服务网络实践探索

背景说明

在社会工作专业化以及社会基础趋向成熟的情况下,社工服务站(简称“社工站”)逐渐发展,主要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服务职能、聚集社工岗位、吸纳社工人才。

社工站服务侧重于直接服务与间接服务的逻辑关系,在宏观服务中,发现中观、微观服务需求,采用个案、小组的形式介入,再从微观、中观服务中发现群体需要和问题,转接到宏观服务中。该种逻辑关系能够更好地体验社工专业价值。

社工站重点服务社区兜底困境人群,包括低保、低收、孤寡、困境儿童等,服务设计围绕社区居民最集中、最迫切、最需要的群众设定。

其次,社工站需要充分联动基层社区组织、职能部门、企业等社区资源,发挥资源本身优势回馈社区。

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时期,基层社区组织走在防疫前线,熟悉社区以及兜底困境人群防疫现状。

此时,社工站联动该组织,能够把握好社区防疫当中最迫切与最需要的服务。同时,凝聚“社工+基层社区组织”双方力量,更能服务效果最大化。

“点线面”多位一体服务网络介绍

“点线面”多位一体服务网络,将防疫工作分为“找准服务介入点,串联服务线,扩大服务覆盖面”三个步骤,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解决因疫情发生的社区问题、共建抗疫防线服务网络。

1.点——针对公共卫生事件,找准社工介入点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时期,各个职能部门都迅速开展相应的服务,社工也应及时介入。

但是,在危机时刻,社工更应理清楚“社工可以介入的点”、“社工介入的元素”、“社工服务指引”等。社工项目需要找准服务介入点,并根据政府政策以及指引开展相关的工作。

2.线——回归社区需求,串联社工服务社工介入点需要回归社区需求,在疫情爆发前期,社工发现防疫知识多样无法识别、防疫物资不充足、隔离人员情绪压力、前线工作人员情绪压力等。

因此,项目结合“防疫知识传播”、“防疫物资整合”、“红棉守护热线”、“前线工作人员支援”等开展服务,并将社工服务进行串联。

正如,红棉守护热线重点关注隔离人员情绪疏导,挖掘防疫物资紧缺的兜底困境人员,然后整合社区防疫物资开展支援工作。

3.面——借助多方力量,扩大服务覆盖面防疫工作的有效推进,需要多方参与,借助多方力量方可扩大服务覆盖面。正如,在医护人员家属支援服务中,社工需要助力媒体资源,迅速向社区推广服务,让有需要的医护人员迅速找到社工项目,寻找社工的支援。

其次,项目还需要借助公众号平台,推送防疫知识传播服务,让更多的社区居民能够知晓“整理后的防疫知识”。

具体实践探索

1.防疫资源整合服务:整合防疫物资,支援兜底困境人群疫情爆发前期,医疗物资紧缺。项目透过红棉守护热线深入了解兜底困境人群的防疫状况,发现该群体“无防疫物资”、“不知悉防疫物资购买途径”,更存有部分需要定期复诊的群体,因无防疫物资无法前行医院就诊的情况。

因此,项目透过职能部门、慈善会、企业等资源方,筹集防疫物资以及资金,防疫同步连接防疫物资生厂商,进而确保兜底困境人群防疫物资及时到位。

其次,项目透过红棉守护热线名单,筛选出急需防疫物资的服务对象,联动社区志愿者、社区村居委,共同将防疫物资输送到急需防疫物资的服务对象手中。

2.基层工作者支援与复原服务:支援前线工作人员及家庭成员服务,助力社区防疫项目主动支援前线工作人员工作,以及前线工作人员及家庭成员支持服务,主要包括村居基层工作人员以及医护人员。

在村居基层工作人员层面,项目发现在疫情爆发时期,村居工作人员每天穿街走巷、上门排查、宣传疫情,他们有照顾家庭和坚守工作的两难、有对可能被感染的担忧、有物资紧缺防护措施不足的焦虑。

在这非常时期,完成工作和任务是作为一名基层人员的职责,但难免有担忧、焦虑、纠结等情绪。

项目邀请有情绪压力的村居基层工作者组建微信群,每天睡前分享一些放松、减压、疏导情绪的音频,给予基层工作者精神上的支持和关怀,协助他们有更好的状态抗疫。

透过微信群推送音频的形式,能够让其感受到社区对前线人员的关怀,更是搭建了一个互相支持的平台,前线工作人员能够透过该平台获得情绪疏导的支持,更能找到防疫工作的互助支持。

在医护人员层面,学校在疫情期间采用网络形式让学生居家学习。然而,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与孩子上网课时间冲突,尤其是双职工医护人员或无协助照料子女的医护人员,其未能及时监督子女上网课,更担心子女居家无人照料的安全问题。

因此,项目整合具备托管、儿童教育的社区志愿者资源,支持医护人员子女防疫期间顺利上网课。该种服务模式,让医护人员更安心地投入到前线工作中,更确保了医护人员子女疫情期间的安全问题。

3.家长居家防疫技巧提升服务:开展线上居家防疫服务,开拓线上支援服务防疫期间,开学、复工时间顺延,社区居民居家防疫时间较长,项目开拓线上支援服务,包括亲子沟通线上服务、亲子防疫宣传手抄报服务等。

在“宅疫起,更快乐”亲子沟通小组中,通过平行对话、群众有话说、给孩子/爸妈一封信等活动形式,与家长、教师一起探讨如何合理调整对孩子/学生的期待,共同思考正向沟通的方式,推动亲子尝试在体验过程中运用沟通技巧,营造充实欢乐的亲子时光。

在“致敬逆行者”荔城正能量征集活动中,通过线上招募服务对象,发挥服务对象自身优势,收集服务对象正能量作品,为荔城防疫工作人员加油打气。

经验和反思

“点线面”多位一体服务网络能让项目从多方面多维度思考并设计社工服务,更聚焦社区问题与需求,找准服务介入点。

在社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能够快速地找到社工角色定位,在文件指引下开展工作。其次,该服务模式更具备复制性,具体如下:

1. 清晰定位,发挥专长社工是一个职业,并非万能。正所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社工在服务中需要清晰自身定位,结合自身优势与特长,找准服务介入点。

正如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时期,医生专注诊断、治疗,基层专注预防宣传与排查,社工专注情绪疏导与资源整合。

在社区公共事件中,更需要各司其职,清晰定位并发挥专长,社工更应如此。当疫情爆发的时期,社工的介入点则是“情绪支持、资源整合”。

因此,社工可以透过红棉守护热线的形式直接支援隔离对象,给予其情绪疏导,促使其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并更好地度过隔离时期。

其次,透过接触兜底困境人员,了解社区群体疫情防控面临的“缺防疫物资”困境,并整合社区资源为其输送资源。

2. 服务逻辑,专业价值社工服务需要站在“微观、中观、宏观”三个维度设计,服务更需要“环环相扣”,注重服务的逻辑性。

防疫工作的微观层面,社工直接支援隔离对象的“情绪疏导”、兜底困境人群的“防疫知识宣传”;

中观层面,社工直接支持居家防疫亲子更好地度过防疫时期,以及直接支持医护人员子女上网课;

宏观层面,社工侧重于如何整合社区资源增强兜底困境人群的防疫物资,以及扩大防疫知识宣传覆盖面。

在整个防疫工作的服务设计中,每个系统都是相互挂钩的。

从微观系统中,发现隔离人群、兜底困境人群以及医护人群所处困境与需求并接入;

在中观系统中,及时支援兜底医护人员子女上网课问题以及亲子居家防疫问题;

在宏观系统中,联动社区资源,扩大服务覆盖面。

整个服务设计围绕“发现问题-发掘需求-服务目标-服务设计-服务介入”的思路。

3. 撬动资源,回馈社区无论社区处于何种危机事件,都不容忽视其自身具备的资源与优势。在危机事件中,社区自身的资源更能快速干预问题,达致很好的效果。

正如,防疫物资紧缺时期,社工可以充分调动辖内职能部门、企业、志愿者等资源,整合防疫物资并输送到急需防疫物资的服务对象中。

因此,社工需要时刻发掘社区资源,列出资源清单,在关键时刻及时撬动所需资源,并回馈社区。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20/0507/363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