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有用有为”考核机制激发社工活力

“有用有为”考核机制激发社工活力

“如今,有了绩效考核,想混日子肯定是不行了!压力增大了,能力提升了,待遇提高了,我们干劲更足了!”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河下街道工会社工孙军对记者说。

近年来,淮安区总工会为充实基层工会工作力量,先后为区总机关、镇街工会和园区工会配备了15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在最初使用社工的过程中,效果并不理想,社工的工会基础知识匮乏,而且工作主动性不强,很少能够走进一线,尤其是镇街工会社工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淮安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卢洪年说。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据淮安区总工会副主席徐列义介绍,根据《淮安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规定,区总按照“对职工负责,让群众满意”工作思路,在全区创新建立了以“有用有为”为导向的社工绩效考核机制,以此来提高社工的能力和水平,发挥“鲇鱼效应”。

据了解,该项考核机制主要包括3项内容:一是大胆创新求突破。建立新的社工绩效考核制度,以社工量化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为根据,确定绩效考核成绩,有效激发社工服务职工的积极性;二是“综合评议”促提高。区总职能部室和分管领导结合平时工会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体评价;三是考核结果定等次。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其中优秀等次,按两倍基础绩效发放;称职等次,按1.5倍基础绩效发放;基本称职等次,按基础绩效发放;不称职等次,取消绩效工资。对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的,予以解聘。

“推行绩效考核,打破以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用工模式,根据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工资,大家工作活力和动力完全被激活了。”提及绩效考核带来的变化,徐列义深有感触。

据悉,淮安区总社工绩效考核运行1年来取得了明显效果。社工的积极性、业务水平、工作能力等明显提高,特别是在工会组织建设方面,作用非常突出,其所在单位的工会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工会组织和会员覆盖面得到了进一步拓宽。去年经社工之手发展的会员数就达2000多人。年终考核时,有两名社工被评为优秀,其余13名均为称职。其中,该区博里镇工会的社工史湘游,因工作成绩突出,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20/0506/363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