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孙科:社工:在平凡之中闪光用生命影响生命

孙科:社工:在平凡之中闪光用生命影响生命

讲述人:孙科,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祥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助理社会工作师,从事社会工作7年

对于社工,一生之中找到你,注定会产生许多爱的故事

2002年,我作为志工,开始接触“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孩子),看到“宝宝”们经感统训练、自闭症训练后有进步,意识到社工的重要性。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后,我参与灾后援助,被深深触动,了解了专业社会工作重要性,慢慢开始以“草根”形式加入社工队伍,抱着“一心为人民服务,传达党惠民精神”的信念,严守一名职业社工的操守。2013年10月,由市民政局推荐,省民政厅选拔,我作为江门社工代表到香港学习,经14天“地狱式”训练后,背回重重的行囊——“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至今,我一直将“本我所知,尽我所能,竭诚服务人群”作为座右铭,背上行囊,到街道、进社区、去学校、留农村,到百姓最需要社工的地方,坚定地走社工之路。见证许多平凡而感人的故事,也屡屡为爱而感动一日傍晚6时多,外面还下着雨,我赶回社工中心,发现门口放着一袋菜。一进办公室,门卫来电说,菜是一位阿姨送来的,是自家种的菜。回到家里,手机响了起来,接通后对方说:“菜收到了么?我是你帮助过的翠姨啊,现在生活好多了,自己有一个小农场,种种菜养养鸡,多谢你不离不弃的支持和鼓励。”

一些自种的菜,表达了翠姨的感恩,也感动了做社工的我。第二天,我将菜作为残障人士“学习生活技能”活动的材料,并在活动中鼓励残障学员“做人就像翠姨一样,心怀感恩之心”。

社工,同样用爱感动别人。节假日,我也当上“代理爸爸”,在节日里给特殊儿童送上家的幸福味道,不仅带上“新儿子”去“叹”早茶,享受家庭天伦之乐,还让“新儿子”与哥哥切磋游戏。“新儿子”高兴自不用说,而“新儿子”妈妈通过微信知道了儿子的情况,赶紧打来电话感激地说:“真的非常感谢你们,非亲非故却让我儿子过上欢乐节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于平凡中闪光,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源于对社工工作的热爱,我由早上忙到晚上,像“疯狗”一样,慢慢地被人称为“狗哥”“疯狗社工”。

真想能有多些时间,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处理了200多宗个案,看到他们走出困境,我深感社工的重要,其中馨姐个案一直记在心头。

馨姐是一名外来工,单亲妈妈,长期贫血,已经是肝癌晚期,靠输血来维持生命。作为一名社工,我问自己,我,到底能帮馨姐多少呢?我虽然无法改变服务对象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用专业服务让每个生命感受到温暖。我除了自己捐血外,还发动志愿者来捐血,并组织志愿者陪伴馨姐,聊天、按摩、催眠,减轻她的病痛。护士见到我们说:“你们社工、志愿者比亲人更亲!”

爱心的陪伴就是最好的良药,馨姐慢慢地开始有了笑容。

一天她拉着我的手说:“孙社工,我也希望像你一样,帮助别人。”馨姐不仅拿出1000元积蓄,捐赠给慈善机构,还签下了捐献书,自愿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你知道吗?其实,馨姐是当年广东省第一例整个遗体捐献者,被评为“广东省好人”。馨姐所捐赠的一千块钱,按她遗愿叫“康乃馨爱心种子”,我们联动爱心企业注入更多爱的种子,已帮助了60多位贫困单亲妈妈。

馨姐临终前对我说:“孙社工,我有两个心愿,需要您帮忙实现……”说完,她的眼眶里已全是泪水。其实,馨姐的第一个心愿,就是去西餐厅吃一顿西餐。记得那一天,我是从又黑又窄的五楼,背她下来,再推着轮椅一步一步送她到西餐厅。到了西餐厅,馨姐点了自己喜欢的西餐,聊了她的家庭开心事。最后,她对我说:“孙社工,我知道自己真的要走了,感谢您们一路陪伴。我知道您们社工真的有能力帮到人,我将不听话的儿子——嘉嘉,托付给您,这是我最后的心愿。”

两天后,我与两名社工陪伴馨姐,陪她走完生命最后一刻。她走得很平静、很舒心。

馨姐的儿子嘉嘉,一直是母亲放心不下的孩子。我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嘉嘉,每次志愿服务都带上他,嘉嘉遇上一位与他经历相似的阿俊。阿俊说:“孙社工不仅帮助我戒除毒瘾,为我找到好的学校再读书,还协助我搞好家庭关系;让我好会感恩,一毕业就加入他们志愿服务队,报答社会。”爱可以传递的,终于有一天,嘉嘉跪在我面前哭着说:“叔叔,我错了,我对不起妈妈。我再也不做惹事生非、打架斗殴、危害社会的事。我要像您一样,做个有用于社会的人,我要加入你们志愿服务队。”我轻轻抚摸他的头说:“孩子,谁没有错,我相信你,改了就是好孩子!”听了我的话后,嘉嘉痛哭起来,因为他感受到父爱般关怀,感受到社会的大爱……

没想到,这件事不仅帮助馨姐完成了心愿,还为她们母子增能,报恩社会。

我只是一名普通社工,没能干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平时用心让小爱积成大爱;因为热爱社工这份职业,而努力去坚守,为爱感动而行走。用实际行动,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爱传递爱,用自己心温暖另一颗心,助人自助,让每个服务对象重燃生活希望。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20/0430/363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