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李洁雯:社工之路,未完待续

李洁雯:社工之路,未完待续

DSC03098

李洁雯个人照

讲述人:李洁雯,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助理社会工作师,从事社会工作9年

梦想与启航

我从小的梦想是长大之后要去帮助有困难和有需要的人,而我的社工之路从2008年9月开始启航。那时候的我带着懵懂和憧憬来到美丽的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第一届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我非常感恩我的专业老师一步步带着我们学习关于社会工作的知识,从大一第二学期就给我们实习的机会。机缘巧合下,我发现我家附近有一家社工机构,主动向老师申请去大同实习。从此,我与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下不解之缘。从大一实习到大三毕业实习,我在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担任过青少年项目、志愿者项目、单亲家庭项目、中盖艾滋病预防项目、残障项目等多个领域的实习生,让我从实践中了解到社会工作的意义所在,感恩曾经在大同合作过的小伙伴们给予机会,让我接触了不一样的人和事,让我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蜕变与成长

2010年10月8日开始,我从一名小项目的实习生转为海龙街青少年项目社工助理,尝试去开展和协助小组工作和社区宣传活动。刚升大三的我,得到学校老师的支持和鼓励,我利用工作外的时间去补回大三的学业,感谢我的室友们提供复习资料给我复习,整个大三直到毕业时间段,我只是在期末考试、拍毕业照和毕业典礼的时候才回去母校。现在想起来确实很感谢番职(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给予我这个平台提早接触社会工作行业,期间与老师之间保持紧密联系。

从2011年1月开始,广州市海龙街社工服务站(原海龙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成为广州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试点之一,而我很荣幸地见证它成立,它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与蜕变。毕业后,我选择继续留在大同机构的海龙街社工站,与这里的小伙伴一起奋斗,转眼间就奋斗了九个年头了。

广州市荔湾区海龙街是典型的农转居城中村街道之一,从办公场地来说,社工站前两年十几个社工“蜗居”在一间小办公室、一间活动室、一间个案室和图书室开展服务,但社工的踏实工作和专业服务得到居民和服务对象的一致认可。2013年开始,在各方面的努力下,中心顺利搬迁到辖区内的一所联谊会,设备也逐步完善起来,设有15间不同主题的功能室,能够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和全面的服务。幸运的我在社工站里面接触了六大服务领域,有青少年、长者、家庭、残疾人、戒毒/康复人士、义工等各种群体,了解到不同项目的运作及服务情况,学习到更多的专业知识与服务,深入地了解海龙街居民的情况,更好地设计活动和开展相应的专业服务。

服务中开展过各式各样的小组工作、个案工作、社区工作、工作坊等,一方面提高了自身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另一方面,在文书写作方面也有了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大专毕业后,我一边在社工站工作,一边利用闲暇时间攻读社会工作专升本业余课程,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学习,也顺利毕业并拿到社会工作学士学位证书,并且考取了助理社工师资格证。

沉淀与反思

转眼间来到大同已经快有九年了,从一个懵懂的实习生到一线社工,再从主管到服务部部长,我非常感恩身边的同事、督导、朋友和家人给我带来的鼓励和肯定,也要感谢认识的服务对象和街坊邻居给予的包容与参与都是我坚持的动力。这些年来,在服务中感动和难忘的事情多不胜数。其中,让我收获最大的是得到社区居民和服务对象的认可,平时多走访社区,认识很多社区居民,现在坐车上下班都会见到居民,他们在车上都会热情和我打招呼,称呼从以前的“靓女”变成现在的“社工”,确实令我倍感兴奋。也有部分志愿者很关心社工事业,逢年过节都会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开展活动时很积极参与,主动策划活动,这个也是我最为感动和难忘的地方之一。我想这就是在社工经常说的“生命影响生命”和“助人自助”里面的真正意义。

我认为社工是神圣而伟大的。这是能够给其他人解决困难问题并带来快乐的职业之一,我们社工是这个复杂社会的润滑剂,调和小的社会矛盾,预防出现社会问题。我们的工作就是解决社会成员的困难,服务于人民和促进社会进步。作为一名社工工作者,我要用我的努力,真正地、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我相信,一个个小小的变化,可以让我们真实地感觉到成长。我也感受到,工作中点点滴滴的收获,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高兴自己能帮助服务对象成长,我也感谢服务对象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不急不躁”“积少成多”这些简单却深刻的道理。

感恩与坚持

在社工的路上,你还在坚持吗?作为一名广州社工,或许与其他同工相比起来,自己做得并不够好,有时候甚至会出现无助和失望,但我很清楚地知道作为一名合格且专业社会工作者的意义。感恩我曾经服务过的服务群体对于我们社工的大力支持与信任,让我们多了一份责任与坚持;感恩我的同事给予我团队的力量与支持;感恩我的老师与督导曾经在我遇到困惑和迷茫中给予鼓励和帮助;感恩我的亲朋好友用你们的行动来支持我的工作……我的社工之路,因你们而精彩!

感谢“社工”这份职业让我变成一名乐观积极的女孩,成为一名有责任和担当的社工。无论未来的我在哪里发展,我也为我是一名社工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我坚信“生命影响生命”,不忘初心,互助共勉。我们的社工之路,未完,待续……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20/0429/363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