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程丹:一段生命影响生命的旅途

程丹:一段生命影响生命的旅途

个人照

讲述人:程丹,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社会工作师,从事社会工作13年

“社会工作是一个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我在大学的迎新仪式上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初初听到便已爱上,这句话于那时的我而言犹如诗一般美好。因着这个诠释,我喜欢上了社会工作这个专业;也因着这个诠释,我爱上了社会工作这份职业。十二年来,热爱如初。

我于2007年毕业于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系社会工作专业,因为对社会工作的热爱,我有幸加入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成为深圳市首批上岗社工中的一员,开始了深圳市第一批社工试点服务的探索。从最初的高龄独居老人服务,到后来的社区服务,再到后来督导的军休、劳务工、社区中心、医务等领域服务,都让我对“生命影响生命”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与体悟——我与社会工作互影响,共成长!

互影响共成长·团队伙伴

我仍记得上岗的第一天,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被分配至老龄办,针对高龄独居老人提供服务。初初开始,没有人知道社工可以做什么,我和团队伙伴只能自己去摸索。没有固定的服务区域和服务对象,我们自己去找,一个月下来我们走访了四个街道、十一个社区,并成功入户探访了24位高龄独居老人,最后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也结合自身的能力与限制,确定了服务的区域;没有办公场所,我们自己想办法,一个个快餐店便成为了我们的临时办公地;没有服务资源,我们一个个去探访去寻找,主动将市、区、街道及社区的各类资源整合到服务中去。虽然很难,但我跟团队伙伴一起努力的日子很充实、很满足、很有成就感。

第一次进入社区探访,我就遭遇了困难,语言方面的沟通是我最大的障碍。在这之前,我从未接触过广东话,一直都是生活在普通话的氛围里,但现在我的服务对象是只会讲也只能听广东话的高龄独居老人。相互交流,我们彼此都是这个沟通环境中的聋哑人。我想,不能听、不能讲,但是至少我要做些什么,我必须思考我可以做什么。不能听、不能讲,但是我还有眼睛,我还有心灵,我还有思想,我可以去观察,我可以去感受,我可以去体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有时真的可以打破言语的界限,用心去做,用心感受,我发现自己真的可以感受到老人们的情绪,感受到老人们的语气,感受到老人们所想要表达的东西。

面对这些障碍,团队伙伴一起讨论团队分工,结合每个人的优势,在这个服务团队中让我找到自己最正确的位置。每一次跟团队伙伴在一起,我总能找到激情与力量,团队伙伴那份对社工的执着与不懈地努力坚持也时刻影响、感动着我。每次只要与团队伙伴一起,工作时遇到的困难和困惑以及不好的情绪也就全不存在了,因为我知道自己并不孤单,任何时候,这个团队都会站在我的身边支持我,给我鼓励。

互影响共成长·服务对象

还记得有一次,我和同事一起探访一位高龄独居老人,老人因为白内障原因双目失明,可我们看到的是老人家里意想不到的干净,老人说都是自己做饭吃、自己打扫卫生,我和同事赞老人自己做饭“猴赛雷”,老人回应说“不是我厉害,是电饭煲厉害,是电饭煲煲饭”。老人的幽默让我重新看回这一群体,也让我重新反思自身对社工服务的认识。如果说此前我是抱着爱心和想帮助人而提供服务,那么那一刻,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不要站在能力的制高点小瞧这群老人家,他们有能力、幽默而乐观。

在做社区社工时,我是团队里的“微笑”达人,不论是服务对象还是用人单位同事都会疑惑为什么我总是笑容满面。有一次香港督导说我的笑容很有感染力,我第一次认真地思考了一番。记忆中我每次去到社区,无论遇到的是小朋友还是老人家,入目的都是一张张熟悉的笑脸,入耳的都是一声声亲切的招呼,这些都给了我无穷的力量,让我瞬间就能忘记生活中的烦恼,继续面带微笑、更加用心地做好每一天的服务。我想,这便应该是我与服务对象之间的相互影响吧。

因为这一个个可爱的服务对象,我也不断完善自己,在社工的旅途中不断学习,不断反思,和我的搭档们一起“构建高龄独居老人的社区照顾网络”及“探索受助-自助-助人-互助的社区邻里互助模式”,一同在社工的道路上共成长。

互影响共成长·督导团队

督导工作中,我尤其注重社工个人成长。我一直坚信,只有社工成长了,社工才能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给到服务对象,服务对象也才会成长。我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在督导上岗初期,我便努力学习如何做好一线社工的上岗指引,从指引新同工更快进入工作状态开始。慢慢地,我开始在督导中结合自己的个人风格探索合适的督导模式,并尝试运用EPS指导自己的督导工作。因为督导这份工,我也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并与督导团队一起学习《成效管理》,一起开发了一系列管理方面的课程,包括《制定督导工作计划》《制定中心MVV》《制定中心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中心年度计划》《有效开展社工绩效面谈》等。

我坚信并努力践行着社会工作的价值观,不断反思专业价值的服务实践,并持续地影响着我的督导团队。除却开展《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伦理》《社会工作职业安全》等培训,我带领督导团队每季度探讨及反思实务工作中的专业伦理,与督导团队一起践行社会工作专业价值。

选择了社会工作,就意味着要承载生命的重量。我犹深刻地记得2007年8月19日岗前培训最后一天,香港督导郑重地对我们说的一句话:“承载别人的生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她更意味着责任,要不要继续,需要你们认真地思考。”我认真地思考了,于我而言,既然选择了,就要敢于担当,并为之努力;既然决定了,就要勇于承担,并为之负责。

这段生命影响生命的旅程,我仍在途中。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20/0429/363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