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访谈 队长日记:市域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如火如荼

队长日记:市域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如火如荼

2020.04.25,广州,多云。

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据报道有学校开学后发现无症状感染的教师和学生,还有就是核酸检测阴性出院患者再次阳性,这还是主动筛查检测发现的,意味着还有更大的高危人群没查到,而五一假期马上到来,人们似乎对外出旅游的兴趣远大于对疫情反弹的担心,局面变得更加复杂。

昨天,江苏盐城的理事单位负责人专程驱车22小时,今晨到达广州,商议开展基层心理社工培训工作方案,并考察广州的心理援助工作站。这种认真负责、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值得点赞。

近年江苏省县市域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如火如荼,前有张家港成为国家第一批试点城市,后有昆山、盐城急起直追,委员会积极推动的心理健康云平台和社会工作职业技能合作培训项目正在这些地方策划落地。5个小时的会议,除了确定按照委员会“三位一体(企业+民非+基金)“的原则建立培训点和心理援助工作站之外,还多了一个扶贫的主题——心理社工助力复工复产,从链接贫困家庭劳务输出做起。

我们也在“复工复产“,但是总感觉到使不上劲儿,毕竟正常的联络和运作机制已经发生变化,线上会议和教学的效果,基本上相当于平常的一半。看来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应该更加聚焦在一线工作人员(比如说教师和社区工作者)的增能赋能上,尤其是在自己行业领域的“腾云驾雾(网络应用)“的能力。日前北京的一位产业架构师朋友专门为家乡农村设计的新型农产品电商平台的推出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作者信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总干事、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  林平光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talk/2020/0428/363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