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疫情当下,对驻校社工作用的思考

疫情当下,对驻校社工作用的思考

学校社工是指立足于学校,服务于学生、教师和家长的社工,他们主要协助学生应对来自学习、生活、交友、家庭、师生关系等方面的困难与压力,同时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和德育工作,搭建起学生、老师、家长、社会四者之间的桥梁,促使每个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2020年,注定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以及大学的学生们迟迟不能重返校园(截止目前,除了初三和高三的学生返校),学生都只能在家接受“空中课堂”教育学习,漫长的假期生活,对学生的心理、社交、学习等方面,难免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作者从疫情当下和疫情结束,学生返校,思考驻校社工的专业作用,疫情当下,驻校社工可以做什么?疫情结束,驻校社工该注重学生什么?作者旨在从以下十个方面进行思考:

一、短期焦点治疗,个性化服务困难学生

结合疫情当下,学生都在家接受“空中课堂”教育,但这对于那些自律性差且缺少有效监督约束的学生,反而会因此,更加依赖于手机。尤其在城乡移民搬迁地和农村地区,白天父母忙于田地或上班,晚上父母才能回家,有时孩子在外面街头结伴销魂(孩子安全无人监管),晚上回家才找孩子,这种现象,显得更为普遍。缺乏父母的有效监督与管理,难免会有部分本是沉溺网络游戏的学生,打着网络学习的幌子,拿起手机,继续沉溺于网络游戏,有时,父母微信钱包少了钱,都不知道是自己孩子充游戏币了;原本对于社工,有所改善的服务对象,不料因为一场疫情,再也很难改变,此时更需要驻校社工像一个哥哥或一个姐姐一样,从这些学生沉溺手机的形式,寻找介入突破口,侧重通过电话、快手、QQ、游戏等渠道,通过日常陪伴,正确引导(这部分孩子的行为习惯很难短时间内发生改变,社工要有耐心);同时,社工要加强与班主任、服务对象家长的沟通,在教学中加强对这部分学生的网络引导,对这部分学生,社工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多去学生家中走走、看看。

二、链接大学生志愿者,网络课业辅导

“空中课堂”教育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得以开展的教育形式,但同时也有它的许多不足,尤其在城乡移民搬迁地和农村地区的孩子,不足更加凸显。驻校社工是学生的陪伴着、守护者、服务者,疫情当下,需要驻校社工充分的发挥资源链接和资源整合的专业优势,通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让大学生的假期丰富一点,有意义一点),对接本学校那些贫困家庭儿童、留守儿童以及困境儿童,一对一线上远程开展学业辅导志愿活动,弥补“空中课堂”教育的不足。同时,通过情感陪伴,随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必要时,提供心理辅导支持,确保这些学生假期作业有辅导、安全有保障、心灵有抚慰。

三、实地入户探访,让学生感受关怀

随着复工复产,好多社工机构都已经恢复正常上班模式,驻校社工应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联合学校、村委会、志愿者等,对日常的服务对象或学校特困学生进行实地入户走访,了解学生的假期学习生活状况,了解学生的困难,及时多方资源链接与整合,解决学生在假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让学生真正的感受到,来自驻校社工的日常呵护与陪伴,让学生知道,有困难是可以找驻校社工的。

四、团体心理辅导,缓解老师和学生心理压抑

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开学第一课,团体心理辅导和心理讲座很重要,在部分农村地区的中小学,由于缺少专业的心理老师,驻校社工有时代替了学校心理老师,但驻校社工毕竟都不是心理老师,在开学后第一周或开学前一周,驻校社工可以通过学校或单位,链接心理咨询师老师,为全校师生进行心理讲座或团体心理辅导,从心理层面,调节老师和学生心理状况,让师生保持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学习生活态度。

五、团体校园活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丰富的校园文化娱乐活动,是调节学生紧张、怕生的一个重要方式。漫长的假期生活,或许会让部分学生忘记了校园原本的学习生活场景,对校园开始变的陌生,似乎这里自己从新来过。开学前两周,需要驻校社工联合学校团委或德育处,策划组织丰富的校园文化娱乐活动,积极给学生相互交流的平台,让学生主动打破校园原有的“安静”,重新按下启动键,找回还是曾经那个书香朗朗的校园生活,还是曾经那个少年的自己。同时,特别需要驻校社工关注那些常守校园一角的学生(不合群、孤僻的学生),要主动的走进这些孩子的内向世界,了解他们的故事,做他们的倾听者、陪伴着。

六、组建互助小组,改善学生不良生活习惯

一个自律的学生,不会需要家长、老师的过多管教,自己知道适可而止,知道怎么改进;可是对于一个不自律或自律不强的学生而言,再加上缺少父母、老师的日常监督与管理,甚至有部分困境儿童,因为和爷爷奶奶生活,更是放纵了自我,最终只会“废”了学生自己。部分学生本是沉溺于网络,加上漫长的假期,沉溺于手机或每天作息时间,更是一团乱,有的学生,可以打游戏通宵好几个晚上,针对这部分学生,开学后,更需要驻校社工积极主动作为,积极的为这些学生尽早尽快的建立校园互助支持网络,与学生协同制定改进计划,通过日常的校园陪伴与激励机制,促进学生个人成长,逐渐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最终促使学生发生改变。

七、开学第一课,协助学生认识自己

老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那么驻校社工的职责是什么?如果排除安全、心理、适应等外,那么我认为,驻校社工开学后第一课,应该协助学生重新认识这所校园,重新认识自我。驻校社工协同班主任或交由学生自主设置班会,围绕主题,驻校社工可以是故事分享者也可以是故事倾听者,引导学生重新正确的认识这所学习生活的校园和过去的自己、现在的自己以及未来的自己。即使有许多不满,也要引导学生敢于接受自我,认同自我,以新学期为起点,冲风破浪,扬帆再起航。

八、学校家长课堂,改善亲子关系

一场疫情,让学生更多的是在家,天天与父母或爷爷奶奶抬头不见,低头见,部分学生,难免会因为学习、手机、家务等各种琐事,与父母产生不解或矛盾,这时,需要开学后,驻校社工联合学校,及时组织开展家长课堂(可以与学生分开,也可以与学生一起),就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种现象进行讲解,结合实际,给出合理的建议与方式,协助改善亲子关系,构建和谐家庭。

九、社会资源链接,帮助贫困学子圆梦

驻校社工要对在日常服务中了解的或通过班主任了解的贫困学生或贫困家庭,通过单位后备支持力量,积极的链接社会各界资源,帮助这些贫困学子或贫困家庭,度过难关;同时通过民政、团委、妇联、教育等部门,积极寻找长久帮扶资源。

十、社工陪伴,是学生最好的老师

社工的陪伴,是学生最好的老师,也是学生的导师,有社工在身边,学生也不会太孤单。全国中小学(除了初三和高三),虽然还未复工复产,但全国各地的驻校社工早已出发,他们,正在用爱呵护每一个少年,健康快乐的居家学习、成长。

以上几个方面,是自己对疫情当下,驻校社工作用的几点思考,因为自身知识有限,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同工思想碰撞,相互交流学习。

者:海德  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办公室主任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0/0425/363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