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心系群众,不折不扣抓防控

心系群众,不折不扣抓防控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的回信中,对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不惧风险、冲锋在前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对社区工作者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中发挥的中坚力量予以高度评价。总书记的话极大地鼓励了广大社区工作者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的决心。安徽省合肥市民政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心系人民群众,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继续强化社区防控。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式逐渐转好,但是境外疫情输入形势愈发严峻,加上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绝不能放松,必须继续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以总书记回信为重要指示,继续发动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民政专干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群防群控、稳防稳控作用。慎终如始,持续做好宣传引导,让社区居民保持对疫情的警惕和重视;加强对来自湖北及武汉人员的服务管理,常态化开展健康登记和信息收集;重点做好境外返回人员动态管理和无症状感染者监测,既不放松警惕,也不随意升级管控,切实遵照服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守好社区防疫阵地。

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然要求,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因此,要时刻把困难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进一步做好城乡社区中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充分发挥民政工作“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作用,纾难解困,保障困难群众共渡难关。要进一步做好社区上门入户走访,健全完善困难群众数据库,动态掌握信息,摸清困难群众底数;优化救助程序,畅通救助渠道,积极开展临时救助,不断提高救助效率和质量;严格做好各项救助资金发放,确保困难群众应救尽救,用实际行动保民生、稳民心。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社区防控工作中,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会面临比正常人更大的困难和压力,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要持续动员社区工作者对社区内特殊群体进行仔细摸排和上门走访,加强对需要长期照顾的特殊群体和家庭的关心帮扶,及时了解他们的健康和生活情况。对居家的空巢、高龄、失能(失智)等特殊老年人,要充分了解其服务需求,提供送餐送菜、助医送药等服务,有序恢复居家养老服务,保障特殊老年群体的正常生活;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加强走访与探视,提供临时救助、心理疏导、个案跟踪等必要的帮助,杜绝出现无人监护、无人照料、无人帮扶等情况,切实让特殊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全力服务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入重要节点,要针对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等不同民政服务领域的防疫重点,精准施策,指导企业、组织制订复工预案,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有序开展民政领域服务业复工复产工作,回应人民期盼,为群众办实事。拿出过硬的措施,出台扶持政策帮助养老企业共渡难关;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有序引导各类慈善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机构支持复工复产;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合理开放婚姻登记、殡葬业务等为民服务事项,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要;引导社区加强对复工复产人员的针对性服务,协同做好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的管理工作;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关爱,解决社区工作者后顾之忧,更好服务群众、服务防疫工作大局。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党和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此,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时刻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贡献民政力量。(安徽省合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盛开)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20/0425/363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