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抗疫社工 儿童福利院社工抗疫日记

儿童福利院社工抗疫日记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全方位保护孤残儿童,我所在的用人单位(深圳市龙岗区社会福利中心)采取全封闭管理的工作模式,各岗位人员全部吃住在中心,禁止一切流动出入,严格防疫。特殊时期,作为社工的我和同事们也积极响应用人单位的封闭管理措施,并参与到协助生活区室护理工作之中,支持院舍的守护工作,与全体工作人员同舟共济,全程陪伴院内285名孤残儿童共同抗击疫情。

面对疫情,社工首先要自我接纳,调节情绪。最初听到要封闭管理的消息的时候国内疫情正处于增长态势,看着疫情实时动态数据的单日新增,让人有一种很恐慌无措的感觉。而作为一名社工,在封闭管理之中需要及时了解干预儿童们的紧张情绪,及时为孩子们开展情绪支持心理支援。此时携带不良的情绪不仅会影响自身的工作状态,还会把紧张的情绪传播给服务对象,百害而无一利。因此,社工最先要做的是接纳并调节自己的情绪。当时状况下焦虑和害怕其实是很正常的一种反应,社工可以通过获取客观科学的信息理性认识新冠肺炎,通过学习正确的防疫知识来淡化自身的恐慌和焦虑,识别调节自身的不良情绪,助人先自助。如此才能以更好更平和的心态投入到封闭管理和专业化服务的过程中去。

其次,立足专业,开展服务。疫情期间,封闭管理模式下儿童封闭在各自的生活区室,活动空间有限,每天只能通过看电视度过闲暇时间。为丰富区室儿童的日常生活,了解儿童们的情绪状况,缓解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社工们配合用人单位的工作安排,全天候进入生活区协助护理工作并为儿童们开展情绪支持心理支援与其他服务。

一、做儿童的陪伴者

在生活区,我观察到护理员的时间分散在帮儿童冲凉、喂饭、翻身、换尿布等护理工作中,很少能把注意力长时间聚集在某一个儿童身上,关心每个人的心情喜好。也常有儿童因年龄、病情、残疾情况变化转换养护区域,更换护理人员的情况。护理人员也会因个人选择辞工等。可以说,与儿童日常相处最为密切的护理人员与儿童之间的联系也并不稳固。除了护理人员,院内其他诸如行政工作人员、医生、护士、康复师、老师也都在自己的本职工作里扮演着固定的角色,围绕儿童的衣食住行、医疗、康复、教育的刚性需求开展工作,繁忙的工作使得工作人员无暇顾及每个儿童的心理情绪变化,儿童心理情绪这些软性需求容易被忽视。驻院社工本身就是立足儿童需求提供精准服务,与其他工作人员相比,社工更方便给予儿童们持续的陪伴和支持。陪伴本身也是集体生活下儿童们非常需要的,比如我每次去生活区探访,都会被儿童问姐姐你下次什么时候来?社工在日常的陪伴和与服务对象互动的过程中,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更多的关怀,给予他们更多的陪伴,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爱和被支持,这同样有利于他们建立对成长环境的安全感。

二、做情绪的疏导者

这段时间,我遇到过服务对象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各类情绪问题,较为典型的有以下两种:

一种是面对突发的封闭管理措施产生的紧张焦虑。

进入生活区之后,我遇到过很多的问题。比如姐姐为什么我们要戴口罩啊?姐姐病毒那么危险怎么办啊?我什么时候可以去外面玩啊?为什么我们现在不能出去呢?姐姐义工什么时候来啊?姐姐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参加外出活动啊……总会有儿童不厌其烦地问我这些问题,我也能从他们的语气中感受到一丝不明所以的紧张和在生活区室无法外出的焦虑。对此社工要做的先是接纳儿童们的各种情绪反应,因为此前院舍生活对他们来说是较为稳固的模式,可以外出散步、去康复区做康复、可以去上课、也可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因为疫情突然全面封闭化管理,日常生活都局限在生活区室这种情况是他们没有经历过的,难免会出现紧张无措的状况。社工通过解释外界当前的疫情状况以及福利中心封闭管理举措的必要性帮助儿童理清困惑,缓解其紧张情绪;通过卫生防疫知识的科普缓解儿童对病毒的恐惧;通过在生活区室内开展各类趣味活动丰富其生活。

另一种是儿童过度紧张产生疑病心理和行为。

在生活区我遇到过这样一个服务对象,说自己身体不舒服,在医生检查无异常之后依然说自己身体不适,喉咙痛并且一直咳嗽。护理员再次找医生检查,医生推测喉咙痛应该是有的上火建议其多喝水,之后他频繁要喝水,护理员告诉他说没有事情不要紧张他才能稍稍放松。社工与之沟通之发现服务对象其实是担心自己像电视里的人一样生病,被传染了病毒。对此,社工先是用服务对象喜欢的话题来转移他的注意力,缓和他当时紧张的情绪;接着借助绘本引导服务对象了解自身的身体结构与状态,评估自己目前的身体健康状况,并树立积极的心理暗示;通过科普日常卫生健康知识和行为习惯帮助服务对象提升自身抵抗病毒细菌侵袭的能力,并鼓励服务对象日常生活中多做康复动作来增强体魄,保护自身健康。

三、做服务的提供者

作为社工,我一直在思考在这一时期我还能做什么?有人说社会是课堂,生活即教育。在疫情横行的这一时期,除了做好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科普宣传之外,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也是一场很好的生命教育。基于此,我策划了关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命教育和学习社会正能量的主题活动。通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活动来引导儿童认识自然、敬畏生命;通过讲述各行各业人员在前线与病毒做斗争的故事,倡导儿童用多彩才艺讴歌逆行者,树立其对不同职业的理解与尊重,传递正能量。受疫情影响,福利中心的义工探访活动无法继续开展。面对义工团队的线上探访请求,考虑到生活区室网络讯号等原因无法实现,于是将线上直接互动改为义工视频录播。由社工充当传递者将义工团队发回的录播视频在各生活区室播放。在非常时期的非常方式照样能将温暖传递……

将近2个月的封闭管理和特殊的生活区工作经历更加深了我对服务对象们的了解,也加深了我对本职工作、社工角色的认识理解。随着武汉解封、方舱休舱、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撤离,就知道国内疫情形式在慢慢好起来。虽说现在龙岗区属于低风险地区,但低风不等于零风险无风险。用人单位的封闭管理依然在继续,各部门的同事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疫情防控,依然需要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春暖花已开,疫情终会散,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blog/2020/0420/362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