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百科 社会工作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

原题:社会工作专业的全球性定义、任务、原则、知识和实务

社会工作专业的全球性定义

社会工作专业的全球性定义由2014年7月召开的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IASSW)大会和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大会通过发布。

社会工作是促进社会变革和发展,提高社会凝聚力,赋权和推动人类进步的一门实践性职业和学科。维护社会公正、保障人权和集体责任,尊重多元化是社会工作的核心原则。基于社会工作、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诸多理论与本土化知识,社会工作致力于广泛接触民众与社会组织,以应对生活中挑战,增进人类福祉。上述定义可以在国家和区域层面进行扩充。

注释:评注用来解释定义中所使用的核心概念和详述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任务、原则、知识和实务。

1.核心任务

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任务包括促进社会变革与社会发展,提高社会凝聚力,促进赋权和人类进步

社会工作是一门实践的专业和学科,它认识到历史、社会经济、文化、空间、政治和个人等因素是人类福祉和发展的机会或障碍。结构性障碍导致长期存在不平等、歧视、剥削和压迫。批判意识的发展通过反思压迫、特权的结构性来源,在例如种族、阶级、语言、宗教、性别、残障与否、文化和性取向的标准基础上,制定致力于解决结构和个人的障碍的行动策略以促进赋权和人类进步。通过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推动减贫,以促进社会融合并加强社会凝聚力。

社会发展的概念是指干预战略、期望的最终状态和政策框架,后者还包括较受欢迎的剩余和体制框架。它是基于整体的生物、心理和精神评估,并超越了微观与宏观,结合多个系统级别、部门和跨专业的合作,旨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它把社会结构和经济发展放在优先地位,不赞同经济增长是社会发展先决条件的传统观点。

2.原则

社会工作的首要原则是尊重人的固有价值和尊严,无伤害,尊重多样性,维护人权和社会正义

倡导和维护人权与社会正义是社会工作的动力和正当性。社会工作专业认识到,人权必须与集体责任共存。集体责任的理念凸显如果人们对彼此和环境负责,并创造社区内互惠关系的重要性的话,个人人权只能在日常的基础上得以实现的现实。因此,社会工作的一大重点是倡导各阶层人民的权利,以及促成人们承担彼此的福祉的责任,实现和尊重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依存的成果。

社会工作对人权的理解包含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的人权是指公民和政治权力,如言论自由和道德心,并免受酷刑和任意扣押;第二层次的人权是指社会经济和文化权力,包括合理水平的教育权、医疗保健、住房和少数民族语言权力的;第三层次的人权专注于自然世界和物种多样性与代际公平的权力。这些权力是相辅相成的、相互依存的,适应个人和集体的权力。

在某些情况下,“无伤害”和“尊重多样性”可能代表相互冲突和对立的价值观。例如,以文化的名义侵犯妇女和同性恋等少数群体的权利,包括生命权。《全球社会工作教育和培训标准》处理这一复杂问题的办法是,提倡社会工作者接受基本人权教育,解释如下:这种方法可能有助于建设性的对抗和改变某些地方文化信仰,价值观和传统对人民的基本人权的侵犯。由于文化是社会建构和动态的,可以解构和变化。这种建设性的对抗、解构和变化可以通过调整促进尤其是文化价值、信仰和传统的理解,并通过与文化群体的成员提供一个能与更广泛的人权问题的批判与反思对话。

3.知识

社会工作是跨学科和跨专业的,并借鉴了一系列广泛的科学理论和研究。据了解“科学”在这样的背景下,其最基本的含义是“知识”。社会工作自身不断发展理论基础和研究,以及借鉴其他人文科学,包括但不限于社区发展、社会教育学、行政学、人类学、生态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护理学、精神病学、心理学理论、公共卫生和社会学。社会工作研究和理论的独特性在于其实践性。诸多社会工作的研究和理论都是与服务对象共同建构的,这是一个互动的、对话的过程,因而会受到特定实践环境的影响。

这个被倡导的定义认为社会工作不仅关注具体实践环境和西方理论,也受到本土知识的影响。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部分原因是西方的理论和知识被过分推崇,而本土知识已经贬值、减量,被西方的理论和知识霸权。被提议的定义试图通过承认每个地区、国家或地区的本地人士开展自己的价值观,知道传递他们的知识的方式,以遏制和扭转这一进程,并对科学做出宝贵贡献。社会工作旨在通过聆听和学习来自世界各地的本地人士,纠正历史的西方科学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通过这种方式,社会工作知识将由本地人士共同创造和熟知,不仅在当地环境下更将在国际范围内得到实践。根据联合国的定义,IFSW对本地人士的定义如下:

他们生活在(或维持在)地理上不同的祖传领地。 他们倾向于保持其领土内独特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 他们通常向往的仍然是文化、地理和制度上的不同,而不是完全同化纳入国家社会。 他们自我认同为土著或部落。

4.实务

社会工作的合法性和任务在于它对人与环境互动的干预。该环境包括人们嵌入的各种社会系统和自然、地理环境。他们都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所以主张在社会工作中的参与方法要体现在“改变人们及其所在环境,以解决生活中的挑战,提升幸福。”社会工作尽可能支持一起工作,而不是仅仅是助人的工作。符合社会发展范式,社会工作者运用各种技能、技巧、策略、原则和不同的系统层次,直指系统维护或系统变革活动。社会工作实务跨越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各种形式的治疗和辅导、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制定和分析政策;宣传和政治干预。从进步的角度来看,这一定义支持社会工作的战略目标是提高人们的期望、自尊和创造潜力,以应对和挑战压迫力量和不公正的结构性因素,从而将干预层面的微宏观、个人政治层面要素纳入一个连贯的整体。广义的社会工作的重心是普遍的,但社会工作实务的优先序则会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而变化,并根据历史,文化,政治和社会经济条件发展的不同时间段会有所不同。

全世界的社会工作者都有责任捍卫、丰富和实现这一定义所反映的价值观和原则。只有当社会工作者积极地致力于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愿景时,社会工作的定义才有意义。

原文出处:

https://www.iassw-aiets.org/global-definition-of-social-work-review-of-the-global-definition/

翻译 |  IASSW 李春凯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wiki/2020/0416/362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