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如何运用会谈技巧开展防疫宣传劝导工作

如何运用会谈技巧开展防疫宣传劝导工作

“新冠病毒肺炎”的出现,2020年的春节与往年不一样。短短几天的时间,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就从“回家过年”的喜庆向“宅家抗疫”的紧张转换。疫情当前,一批批“逆行者”奔劳于一线的疫情抗击中。春节假期之后,笔者作为社区社工,也加入了社区抗疫队伍。

根据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安排,社工该阶段的防疫工作主要是走访社区街道,劝导居民尽量少外出,外出要戴口罩,特殊时期不能聚集,与人相处要保持安全距离等。对于很对居民来说,突然地改变一惯“每天外出逛逛、约上三五好友打牌、每个人都‘坦诚’相对,说话看得到对方的表情”的生活方式会有很多的不适应。因此,在面对防疫劝导时不免也有一些“抵抗”的说辞。此时,社工运用个案会谈中的技巧,而非简单地劝告或者要求,会使得劝导工作更容易推进。笔者在这段时间的防疫劝导工作中的运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随着国内疫情向好,各地相继取消设岗限行,逐步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笔者的走访劝导工作也告一段落,总结此文,与大家共同进步。

同理感受,鼓励行为改变

笔者在走访劝导期间,发现经常外出的多为长者,且比较喜欢聚在一处聊天。在劝导过程中有长者表示:社工,要大家保持距离的话会影响互相的感情的。针对此反应,社工从同理啊公重视与朋辈感情支持的角度进行回应:都是老友,我知道大家都想要保持一定的感情联系。但是在保持感情的同时也要好防护措施。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和对方保持安全距离的感情就是最好的感情。因为近距离有可能互相传染病毒,最后可能会责怪对方是不是故意传播的,这会更加影响感情。啊公听了之后一边说“说不过你,你说得对,我戴好口罩,戴口罩确实是好的”,一边将拉到下巴处的口罩整理好。社工在啊公戴好口罩的同时也给他竖起大拇指,肯定其做的好。

提供信息,纠正有误认知

现在的信息传播网络非常发达,居民可以从报纸、电视以及几乎人手一部的手机等途径了解疫情信息。但是居民在信息接收时容易对专家的建议断章取义,甚至听信了一些“于自己适应有利”但没有效果的疫情防控方法的谣言。

例如有部分居民在户外靠近一起交流时将口罩拉下来以示亲切,在社工劝导时会截取专家建议的只言片语来回应社工:专家说在户外可以不戴口罩;在走访其中几天,社工突然听到来自不同居民的说法:烟可以消灭病毒。有一些啊公更是在广场聊天时一起拉下口罩抽烟,表示抽烟的话病毒不会来。

针对信息的断章取义,社工首先肯定了居民关注专家信息的做法,但重要是向他们提供完整的专家建议信息:在户外空旷,人少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但是,如有必要交流,除了要保持安全距离外,口罩更是需要戴好;针对烟消灭可以病毒的说法,社工在每天关注疫情信息的时候已了解到这个说法经证实是谣言。当下就给啊公提供了官方辟谣的信息,并且强调吸烟还需要拉下口罩,会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在接下来的走访中,社工有意识地对在户外吸烟的阿公主动传达吸烟不能防范新冠病毒的知识,坚定地告知该信息为谣言的。虽然部分啊公当下还半信半疑,但是两天之后,社工再也没有听到有啊公说吸烟消灭病毒的说法。有啊公甚至主动跟社工说,吸烟确实是不好的。

给予建议,回应需求

有一些居民在家呆了一个月多月,看到疫情好转就纷纷出来广场闲坐、聊天,且出现将口罩拉下来的情况,更有一些居民带着不肯戴口罩的孩子到广场相聚玩耍。社工上前提醒他们保持好安全距离,并带好口罩时。有居民表示,每天在家呆着骨头都痛了,不出来转一下,身体都不好了。或者说,不出来孩子闹着哭,没有办法。并表示现在都没有新增病例了,很安全(此时,专家也提出在公园等空旷没有人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

社工回应,现在没有新增的病例,大家前段时间保持在家,努力防控得来的成果。现在疫情好转但是还不能放松警惕,要保持我们取得的成效,如果现在放松造成疫情反弹的话大家又不能外出了。

在劝导居民防控的同时,社工也关注到居民的需求,表示理解在一直在家里呆着确实也感受。于是给居民提出建议:实在想出来的话,可以在自己家门口空地、阳台等地方走动;生态公园很大,且地方空旷,目前很少人去,可以戴好口罩到生态公园处,没有人的时候就可以摘下等等。在之后走访中,社工看到部分阿公阿婆已经主动到生态公园散步、锻炼等。提出建议的前提是社工在全社区走访的时候,已经掌握到社区生态公园很大,但是一般只有零星几个人经过,符合专家建议的空旷的户外条件。

提出忠告,促进行为改变

在走访劝导中,有极个别的居民经多次劝导,但还会习惯性靠近聊天且没戴口罩。在面对社工的劝导时表示接触都是熟悉的人,而且自己不怕,存在着极大的侥幸心理。

首先针对“都是熟人”的说法,社工澄清,目前出现了很多起熟人聚集感染的例子。虽然都是熟人,但是你不确定自己或者“熟人”在去超市、去市场等地方是否有接触携带病毒的其他人,所以“熟人”并不能保证就是安全的。

针对“我不怕感染”的居民,单纯从关注自身健康的角度劝导效果甚微。这时候社工就需要适时提出忠告。提醒居民疫情防控是全国、全社会的人们都需要做的。目前感染的人员非常多,前线医生的救治任务非常重,付出的代价也很大,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春节期间就不能休息连续开展防控工作。作为普通的居民,也是有责任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如有必要外出与人交流要戴好口罩。这不仅仅关乎个人的健康安全,也关乎全社区、全社会的健康安全。不戴口罩出来,没有做好防范,如果有病毒感染,会让自己家人、附近的居民甚至整个社区都陷入感染的风险。希望要自觉做好防护。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不仅有面对疫情的紧张情绪,还需要改变自己惯常的生活方式来进行疫情防控。这些改变或多或少都会令居民产生一些不适感。如果在防控工作只是单纯地传达防控要求,更是会加剧居民的不适感或者造成居民对工作人员产生反感的情绪,这些都不利于工作的开展。运用会谈技巧,可以在理解和回应居民的不适和需求的同时,传达防疫要求,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单位: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0/0414/362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