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话题 队长日记:各地驰援黑龙江也是大概率事件

队长日记:各地驰援黑龙江也是大概率事件

2020.04.10,广州,阴。

今天关注了两个信息,让心情随了广州的天气,多云转阴。一个是前天的新闻,今天才认真关注,看着直冒冷汗:7日下午4点消息,北京防疫常态化了,简单说,可能就是说没有头的意思。从这天开始,北京再次竖立了一个标杆。对于这么一个政策,有人评论道称,北京唯一的防控措施是:都别来。然而,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状态,同时又要求加快复产复工、全力以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窗口期,说要紧紧抓住,不可错失良机……非常纠结。要知道,北京早就是一个移民城市,各行各业的人来自五湖四海,疫情使回老家过年的人足足推迟了两个月才能回来复工复产,这还刚回暖,就因为国际疫情的严酷形势和输入性感染的威胁,再次收紧防控关口。坊间对北京这个特殊地位的城市如此“一刀切“的管控有所议论,但除了以这个巨大代价换来安全系数的增大,还能给出什么更好的方案呢?

另一个消息来自东北边陲小城绥芬河,刚刚还在纳闷新闻联播为什么专门报道的绥芬河建了一个方舱医院,在这么一个几万人口小小的城市。原来,疫情升级,严防境外输入,国际航班降至一周一次。于是,很多在俄罗斯的中国公民选择从莫斯科坐飞机到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原名海参崴),然后再从机场乘大巴到达边境口岸。尤其是已经感染新冠肺炎又得不到当地治疗的人,唯一的希望就是回到中国,现在只有长途跋涉辗转入境,使得平日安静的小口岸压力陡然增加。据统计,至今累计入境2443人,确诊输入性病例84例、无症状感染者127例。这个比例相当高了。虽然居住在俄罗斯的中国人不到50万,但是同胞有难,祖国大门永远不会对他们关闭。这几天绥芬河防控异常繁忙,看来各地驰援黑龙江也是大概率事件了。

今天召开了“全国网格员心理援助项目“第一次线上工作会,这个项目是委员会今年的重点项目,为抗击疫情、关爱一线社区工作者而生,由委员会元认知心理学部担纲,今天确定了第一批试点选定方案。紧贴社会需求,大胆创新服务,是心理社工这个新的业态崛起的根基。

作者信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总干事、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  林平光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topic/2020/0413/362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