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社工职业生涯养护指南

社工职业生涯养护指南

时光如梭,不知不觉已经从事社会工作行业五年了,同时也是担任一个小小中层管理者的第一年,不得不说,这一年身体和心理都承受了一些煎熬,这些煎熬来自于行政管理的繁杂事务,项目不可控发展带来的迷惑和无力,也有适应期经验不足带来的恐惧焦躁,更多的还是对自身能力的不自信。

以上的这些,恰好都为未来调整自身工作状态提供新的思路,于是笔者开始渐渐懂得,到了某个阶段,职业生涯有时候也是需要好好养护的,某些信念和习惯,也许能让我们好好助人的同时,也给予自己力量。写下这篇文章,与同行的各位分享共勉。

一、拥有自己的“互助”小圈子

现在好好想一想,你的周围是否有差不多时间入职的同行小伙伴?她们或许跟你一样,三五年后也承担起了某个领域管理的角色,也面临着相似的工作难题或挑战,共同分享交流,某个程度类似互助小组,交流经验同时培养出小组动力,组员们相互增能。

二、永远不要放弃实务

选择工作岗位时,我们除了考虑薪酬待遇,工作强度外,就社会工作行业而言,我们谈得最多的就是成就感。社工一直以“助人自助”、有温度的职业为立足点,边缘青少年一点行为的改善、来自独居老人温暖的感谢……这些一线工作的一点一滴就是社工人成就感的起源,也是我们所相信的助人工作的意义所在,同时也给予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三、学会平衡工作与生活

职业生涯长路漫漫,走久了走累了,社工人也需要歇一歇。笔者自认为是比较容易焦虑体质的人,总会不自觉在临睡前脑海中浮现各种待处理事项,这样不良的习惯也容易导致睡眠障碍。想起习总书记对年轻人不要总熬夜的寄语,“手里哪怕攥一千个线头,针眼一次只能穿过一条”如醍醐灌顶。之后规定自己尽量10点后不接触工作,保证夜间休息,休息好了才能用加倍的能量投入工作。社工行业里还有极大部分职业妈妈,上班处理繁忙事务,下班还需要照料家庭,有时候也别忘了,要好好照顾自己。

四、要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面对正处于困境的服务对象,社工常常会想方设法为其注入希望。而面对我们自己,遇到困难时,有时候也需要一些自我的肯定和鼓励。“大型活动准备已久,突发暴雨怎么办?”“评估在即,团队出现人员流失怎么办”……这些突发情况时有发生,有时候工作的确像在打怪,但奇妙之处就在于,社工人总会想到办法过关。

五、照顾好情绪,在处理事情

工作中,事情很繁杂,与此同步的情绪也很烦杂。笔者就感受过这种繁杂事务后心乱如麻的繁杂情绪,几乎把自己淹没,当下几乎处理不好任何事情。当然,这些与当时自身的能力和经验有关,所以当你出现这种情绪淹没的时候,不妨先冷静一下,学会照顾自己情绪在一一处理事情。

六、好学的心,可以闲置,但也别闲置太久

除了重视成就感之外,笔者发现社工人还很好学。沙盘治疗技术、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家庭治疗工作坊……几乎都能找到社工的身影。通过不断学习、反馈到服务中的运用练习、实践,不断获得成长和进步。周末的培训学习,深夜朋友圈的夜读,笔者看到的是社工人对自己的高要求和高标准。但在另一边,笔者还希望看到社工人小小的“偷懒”,毕竟好学的心偶尔“闲置”一下,也好像没有什么坏处。

(作者单位: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0/0408/362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