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记武汉社工王力芹的家庭抗疫故事

记武汉社工王力芹的家庭抗疫故事

王力芹,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督导,是湖北省首批专职社工。疫情期间,她虽远在山东,却牵挂着处在疫情风暴中心的荆楚大地,积极响应湖北省、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倡议,不间断地参与到线上抗疫工作当中。

1月23日武汉封城后,王力芹就开始参与机构承接的医护人员心理支持服务。不能面对面服务,王力芹通过柔和坚定的语言为医护人员安抚情绪、舒缓压力。她认定,在叙事治疗里,叙述、倾听及正向的服务关系可以让服务对象得到一定疗愈。除了服务医护人员,当驻点单位水果湖街工作人员跟她联系,表达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有咨询服务需求时,王力芹第一时间整合正在提供医护支持服务的心理咨询师资源,同时联系开展居家抗疫服务的逸飞社工,成功链接江西南昌红谷滩新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志愿团队,与水果湖街10名社工一道以三社联动机制开展服务。在这个过程中,王力芹积极发挥个案管理者的作用,通过多专业合作,有效处理居民疑病焦虑、睡眠障碍、群干冲突等问题,主动关怀不幸患病的社区工作人员,为她们输入希望的同时,还成功申请了建辉专项关爱基金3万元。期间,王力芹还参与过社区发热病人电话排查、滞留在汉人员电话回访工作,短短几分钟的电话,王力芹都坚持从专业视角敏锐捕捉需求,耐心地提供信息、链接资源,帮助陷入困境的居民。

抗疫期间,她不间断地提供服务,为不同类型的服务对象,以不同的服务方式,提供不同的服务内容……有一天打完电话整理完资料后,她才想起自己还没有吃晚饭。她也会有疲倦、劳累的时刻,她也有着对孩子的愧疚,她更时刻感激家人对她工作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401104723

社工服务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共同的信念,在疫情当下,夫妻俩以正能量安抚小家、服务大家。王力芹的丈夫在一家国有企业从事党务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他先后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1500元,支持当地防疫工作,详细上报返程信息、居家隔离14天并每天接受体温检测。隔离期满后按照双报到的要求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到,主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同时认真做好分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报道抗疫典型工作,为抗击疫情传递正能量。6岁的儿子听懂了妈妈讲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不仅配合着预防和消毒,还用自己所擅长的绘画为武汉加油!

微信图片_20200401104743

小爱汇聚大爱,小能量积攒大能量。在疫情的特殊节点,以小见大,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0/0401/362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