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公益园区公益动向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启动“暖心守护 心心向阳”公益项目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启动“暖心守护 心心向阳”公益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庞大的社会心理服务需求凸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中后期,心理重建、社会重建任重而道远。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提出的“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的指示精神,积极响应落实民政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出的推进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在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与社会工作司的指导下,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全力以赴,努力谋划,调动各类资源,在基金会现有的3支心理服务基金及4支社工社区基金已有的心理援助和社会工作服务的基础上,联合政府部门、高校、爱心企业以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共同参与,联合行动,于3月27日正式启动了“暖心守护 心心向阳”应对疫情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系列行动项目。项目旨在战疫情、抚创伤、渡难关、恢复信心,为受疫情影响的群众提供专业心理援助和社会工作服务,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和社会影响,发挥好社会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

项目为“6+1”个子项目组成的系列行动,包括: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理援助基金面向武汉重点疫情地区的武汉长江航运总医院医护人员及家属为主开展的“医护人员暖心守护心心向阳计划”;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江汉大学中国社会工作实务研究院的协助下,由武汉楚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面向武汉重点疫情区的一线社区人员的“武汉沌口街社区人员暖心守护 心心向阳计划”;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金融街睦友社工社区基金结合自身在北京服务社区的需求及已有资源开展的“北京社区困难人员暖心守护心心向阳计划”;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至真社工社区基金结合自身在保定服务社区的需求及已有资源开展的保定“特殊困境家庭暖心守护心心向阳”计划;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阳光家庭社工社区基金结合自身在深圳服务社区的需求及已有资源开展“深圳社区困境妇女儿童暖心守护心心向阳计划”;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和悦社工社区基金结合自身在广州服务社区的需求及已有资源开展“广州社区困难人员暖心守护 心心向阳计划”;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心关爱基金“心关爱进百城”在已经服务落地的地区开展抗疫心理援助特别行动——“百城万人暖心守护 心心向阳计划”;通过以上一系列行动,暖心守护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心理服务需求,疏导情绪,走出疫情阴霾,让每一颗心重新燃起希望,迎接新的阳光。

项目初步筹集资金及相关物资150万,由基金会负责人、社会工作心理服务及教育心理、卫健心理等领域相关专家、资深骨干、专项基金负责人等共同组成联合工作组,形成相应工作机制,全面指导协调。各子项目分别制定方案,组建队伍,从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出发,按照有重点、分阶段的原则开展服务。项目即日起自年底,大约用十个月时间,建立服务阵地;形成工作模式;完成重点服务群体的情绪疏导与心理健康提升,形成重点人群的重点服务案例;开展预防性的、普遍性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与普及;培训一批应对疫情开展服务的核心人才队伍。

目前,我国的疫情阻击战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应对 “心理病毒”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还在路上。中社基金会“暖心守护心心向阳”系列行动将以各子项目为重点试点,打造样板,向全国推广,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广泛形成与长效机制。

文章来源:http://welfare.swchina.org/guide/2020/0401/36210.shtml